电视剧导演年会 陈家林炮轰演员高片酬

2013年01月21日02:24  金羊网-新快报
陈家林会长 陈家林会长

  新快报讯 1月19日至21日,2012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年会暨首届电视剧导演委员会表彰大典在山东济南举行。19日上午举行了年会开幕式,著名编剧高满堂感慨横店四五十个剧组在“打鬼子”,呼吁影视剧要注重原创。陈家林会长(见上图)炮轰明星高片酬,称现在很多明星单集片酬达60到70万,一部戏片酬高达1500万到2000万,占据大半制作费,严重影响电视剧制作质量。受访时,陈家林还提到现在剧组管理混乱,副导演成“黑心中介”,从演员片酬中抽成拿回扣。《甄嬛传》导演郑晓龙[微博]在受访时透露,该戏演员冲着好本子来,片酬不高。提到原小说作者流潋紫正在更新的续集《如懿传》,郑晓龙坦言如果续集与前作套路相同,就没兴趣再拍,重复自己。

  19日上午,导演工作委员会会长陈家林作了2012年的工作汇报。发言中,他认为现在电视剧媚俗化,唯收视率是问题关键,2012年的电视剧的格局是好片与烂片并存,好的剧评也不存在。陈家林还态度鲜明地炮轰明星高片酬不合理。“现在很多明星单集片酬达60万到70万,一部戏片酬高达1500万到2000万,占据大半制作费,严重影响电视剧的制作质量。”

  受访时,陈家林还提及了另一个情况,现在剧组管理混乱,副导演成“黑心中介”,克扣演员片酬,从中抽成拿回扣,其实导演反而成为弱势群体。剧组内部贫富不均,工作人员工作条件苦,拿的钱少,简直是在“屠杀式拍摄”。

  针对不良投资方和制作方,委员会提出两条:“有些投资方或制片方,擅自违约,不按合同约定支付演职员稿酬。有些投资方或制片方,以不正当的理由更换导演或剧组主创。”针对不专业的演员提出三条:“有些演员不尊重合作者,惟我独大,辱骂导演或其他工作人员。有些演员不与编导、主创协商,擅自修改剧本,或以个人好恶改变造型,改变拍摄方案,影响整体拍摄计划。有些演员事先不研读剧本,不背台词,现场不参加对词、走位,破坏艺术创作氛围,无视剧组的拍摄时间,无故迟到早退,消极怠工,甚至罢演。”

  大会呼吁,会员导演本着自律后维权的原则互相监督,遇到以上情况经调查核实后全体会员导演今后与之慎重合作。

  (张宁)

(责编: cak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