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汉传奇》段奕宏解读韩信职场哲学

2013年01月30日11:10  新浪娱乐 微博
韩信(段奕宏) 韩信(段奕宏)
韩信造型 韩信造型

  新浪娱乐讯 开年大戏《楚汉传奇》自开播以来,韩信就受到观众的广泛好评,在剧中饰演韩信的段奕宏[微博]此次超越了以往脸谱式的古装形象,年少时的隐忍抱负更显他的成熟和意志,将后期的金戈铁马、领袖风范的演绎的尤为到位。韩信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在段奕宏看来更像是职场的生存哲学。

  人才是怎样炼成的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韩信虽出生贫困,但他塾读兵书,满腹经仑,而又善于分析兵法,剧中,韩信在街口边卖草马边读书,又通过蚂蚁看天气,他的过人智慧和卓越的才华,放在当时,他的能力就是“神机妙算”。韩信不仅苦读书,而且他有远大的志向,一向把“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作为自己的职场发展规划,他忍常人不能忍之事,他做常人不能做之事,他离乡背景,投靠项家军,韩信是一个善于为自己开垦机会的人,便常在门缝中偷听项羽和范增议事,他还冒死为其出谋划策,举荐自己,只怪项羽有眼不识,流失了好的人才,但金子总会发光的,韩信不得不跳槽去了刘邦那里。而刘老板开始也没把他当回事儿,直至碰到人力资源总监萧何,总算云开见日出,走出了人生低谷,总算是没让他埋没于沙土。段奕宏坦言,“韩信是一个难得的人才,因为演绎了他的一生,能够感觉到这个人物整个的气场、气度,他的思想、他的血液,他所炼就的过程正如铸造金子般一样。”

  空降职业经理人   成功就职演说

  韩信虽跳槽到了刘邦集团,但他并不满做一个粮食局的局长,他直言不讳对萧何说:“要做就做大将军,而且还得有尊严的做。”韩信研习各种经营管理兵法,终于学得文韬武略,他已经作好了从基层做起、步步高升的打算。他有梦想、有追求、还有积极的工作动机,他想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成为干得最好的人,创造最佳业绩,但韩信看着自己做不了大将军了,自己彻夜逃走,他的目标坚定,非大将军不可。

  在萧何的极力推荐下,刘邦设坛拜他为大将,然而这个CEO必定要考验这个新晋员工,剧中,拜将台上,刘邦想看韩信是否被众人所服,韩信被众人质问“凭什么你当大将军”,“你能做什么”,韩信一早就有远景规划、并对兵法研究渗透,他说出了自己的攻略,并分析了天下的形式,深深地打动了所有人,大家对他的能力深信不疑,韩信的成功就职演说赢得了众人的尊敬并被人诚服。

  选择与被选择 用待遇留人

  韩信用兵如神,在楚汉战争中节节取得胜利后,却做了件绝对的错事,要挟刘邦。当时,楚汉两军对峙,不分胜败,攻下齐国的韩信却按兵不动,并写信要求刘邦封他做假齐王。刘邦看信后拍案而起,沷口大骂,只是在张良和陈平的暗中提醒下才断然改口说,“大丈夫要做就做真齐王才对,干什么要做假王呢?”虽然获得了分封,却落下了要挟主上之嫌,为日后埋下了祸根。 韩信虽然在战场上百战百胜、运筹帷幄,但是政治关系却很冷感,处理不好上下级关系,最终害了自己。韩信帮助刘邦打下大片江山后,觉得劳苦功高,就在帮公司全面压倒竞争对手项羽的关键时刻,向老总刘邦提出了封“齐王”的要求。段奕宏坦言:“性格决定命运,韩信和刘邦是相互成全,韩信既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汉室集团,实现自我的价值后,之后更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利益无可厚非。”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