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本山21年春晚路:姜昆是伯乐搭档宋丹丹

2013年01月31日11:1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赵本山(资料图)
赵本山(资料图)
赵本山(资料图)
赵本山(资料图)

  中新网1月31日电 30日晚,赵本山[微博]参加郭德纲[微博]节目《郭的秀》的录制,并当场宣布将退出小品界。“从现在开始,小品的舞台上不会再有我了,我选择退出了”。

  他还表示,明年开始,不论是央视春晚[微博],还是地方春晚自己都不会再参加,会把精力更多放在公司出品的影视作品上。他坦言,(退出小品界)一是因为要把表演的空间留给别人,不让小品舞台上就一个赵本山,另一点是因为压力实在太大了。

  从1990年到2011年,在长达22年的时间中,被誉为“小品王”的赵本山先后在央视春晚舞台上演绎了21部经典作品。去年,赵本山因身体问题无缘春晚,今年又因不满意作品效果再一次缺席。

  用一句话回顾他这二十几年的春晚历程,正是“铁打的赵本山,流水的搭档”。黄晓娟、高秀敏、宋丹丹[微博]、范伟[微博]、小沈阳[微博]等人都曾与他先后合作。其作品虽然也曾引起争议,但网友们表示,赵本山对于央视春晚,对于老百姓来说,“都是无可替代的”。

  赵本山获姜昆推荐首登春晚

   1990:《相亲》

  赵本山、黄晓娟

  1987年,姜昆在辽宁铁岭偶然地看到赵本山的一场演出,之后他极力向中央电视台导演推荐赵本山。当时姜昆说,辽宁有一名演员非常不错,他表演节目,现场观众有的笑昏过去、有的笑岔了气,他的舞台即兴和现场调动观众情绪都相当出色,相当有魅力,这个人叫赵本山。

  1990年,在姜昆的推荐下赵本山终于走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小品《相亲》的成功从此奠定了他“小品王”的江湖地位,他的初次亮相便让人惊艳。

  经典台词

  马丫问什么叫“傻样”,徐老蔫答:“这还不懂,搞过对象的人都知道,一般情况下,说出傻样这个词,那就百分之八十了。”

  幸福是什么?遭罪。

  1991年:《小九老乐》

  赵本山、杨蕾[微博]

  1991年央视春晚是赵本山的第二次亮相,搭档换成了在《产房门前》(1987年春晚节目)中有出色表演的杨蕾。《小九老乐》讲述的是怕老婆的老乐瞒着老婆借了500块钱给前女友,结果被老婆发现的故事。这部小品是赵本山第一次在表演过程中走下舞台到观众当中表演。据称,当时被安排在观众群中与赵本山搭讪、并故意起哄的人就是后来央视著名的主持人毕福剑。

  经典台词

  怕就是爱,爱就是怕。

   赵本山连续三年登央视

  为成为“小品王”打下基础

   1992年:《我想有个家》

  赵本山、黄晓娟

  《我想有个家》是与《相亲》、《小九老乐》一起号称赵本山“蔫哏系列”的三部曲,三部小品连续三年在央视春节晚会上取得惊人反响,这也成为了赵本山小品艺术的一个里程碑。小品讲述的是一对中年男女去电视台做征婚广告的时候,在候播室一见倾心的故事。

  经典台词

  男人的一半是女人

  我叫不紧张。

   1993年:《老拜年》

  赵本山、阎淑萍等

  小品讲述一个“二人转”老艺术家退休之后想找点事干,偏偏徒弟们都不买他的账,在和开酒店的二徒弟一番折腾之后,自尊心受到极大的伤害,却又不得不从。直到突然接到了美国发来的邀请函,邀请他去担任艺术顾问,方才雨过天晴。

  经典台词

  排骨是人狗平分。

  别提他,一提他我胆固醇偏高!

  给你点阳光你就灿烂了。

  赵本山休息一年再战春晚:

  完成小品演员到艺术家的蜕变

  1995年:《牛大叔“提干”》

  赵本山、范伟、张玉屏

  1994年,赵本山因没赶上春晚的直播,最终放弃了在那一年与观众见面。不过休息了一年之后,1995年的春晚,赵本山令人惊喜地完成了由一个喜剧小品演员到艺术家的蜕变。

  这一年他演出的《牛大叔“提干”》是一部极具社会讽刺意味的作品,对当时社会上流行的“吃喝风”、“浮夸风”进行了猛烈的抨击,着实让人刮目相看。这部小品也被认为是赵本山在艺术修养上升华的一个坐标,对他之后的小品创作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与此同时,他严格意义上的第一任男搭档——范伟,也开始在大场面下开始展头露脸。

  经典台词

  装经理?装孙子我都干!

  扯蛋扯蛋是不是就这玩意来的?

   1996年《三鞭子》

  赵本山、范伟、李海

  1996年,赵本山继续与范伟搭档演出了小品《三鞭子》,这次他化身成了山区农民的代言人。

  小品《三鞭子》歌颂“为乡亲修路”的县长,成功地将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与当下的执政党联接起来,使人民群众陶醉于历史上党民鱼水亲情的美好回忆之中,并将修路歌颂成了造福于人民的一件大事好事。

  经典台词

  别说你开车不合格,你长得都违章了。

  1998年《拜年》

  赵本山、高秀敏、范伟

  1998年的小品《拜年》表现干群关系及抨击不正之风但又流露出“青天意识”,凝聚了赵本山此阶段小品叙事策略的核心判断。其创作紧扣“主旋律”,得到了社会主流意识的认可。小品中将正义批判发挥到了极致。

  经典台词

  下来了,因为啥呀,腐败啊?

  耗子给猫当三陪——赚钱不要命。

   “白云黑土”系列登台:

  “山丹丹”组合正式成立

  1999年《昨天、今天、明天》

  赵本山、宋丹丹、崔永元

  1999年的《昨天、今天、明天》是赵本山“白云黑土”系列的开山之作。除了新搭档宋丹丹之外,这也是赵本山第一次在小品中安插当红的央视主持人。

  小品借央视当时最火的节目——崔永元的《实话实说》做故事场景,将一对农民夫妇般上荧屏,以他们的生活为参照,对比当时国际上正爆发的海湾战争等国际事件,歌颂我国百姓安居乐业“风景这边独好”的和谐景象。这部小品之中,白云要写书等情节,也为后来的白云黑土系列小品打下了故事伏笔。

  经典台词

  谁说我的脸长得像鞋拔子,这是典型的猪腰子脸。

  哈喽啊,饭已OK了,下来“咪西”吧!

  秋波,就是秋天的菠菜。

  旅游之前我要去拉拉皮。

  那我要去拍个黄瓜。

  2000年《钟点工》

  赵本山、宋丹丹

  2000年,赵本山延续了1999年大受欢迎的“山丹丹”组合,从《钟点工》开始,赵本山开始大量地在小品中插入笑话的变体——“脑筋急转弯”,并将它发展成了小品的主要卖点,这也是赵本山小品的独有创造,丰富了其话语形式。

  《钟点工》的小品提醒人们在物质生活逐步提高的今天,要更加关注老年人、特别是都市打工人群的老年父母在精神生活上的缺乏。

  经典台词

  穿着马夹我就不认识你了。

  伤自尊了,太伤自尊了。

  “大忽悠”系列亮相;

  赵本山将丑角艺术搬上舞台

   2001年《卖拐》

  赵本山、高秀敏、范伟

  与《昨天、今天、明天》一样,《卖拐》之于赵本山又是一部里程碑式的作品。《卖拐》没有深刻的社会讽刺,也没有华丽的歌颂,赵本山返璞归真将他最擅长的丑角艺术搬上了舞台,也开始了他的“大忽悠”系列。

  经典台词

  差距咋就这么大嗫?

  缘分啊!

  2002年《卖车》

  赵本山、高秀敏、范伟

  2002年,赵本山继续打造“大忽悠”系列,继去年“卖拐”之后,当年又卖起了轮椅车。不同的是,这回赵本山将前一年摸索出来的“脑筋急转弯”大量地运用到小品当中,成为了小品的主打。

  那一年的《卖车》,在一部分观众看来完全是“脑筋急转弯”的堆砌,而赵本山“大忽悠”的形象经其两年连续推广,已经开始深入人心,成为了他本人一个经典造型。

  经典台词

  忽悠,接着忽悠。

  2003年《心病》

  赵本山、高秀敏、范伟

  在走了两年“丑角小品”路线之后,2003年赵本山适时的走起了“高大”路线。

  《心病》讲述的是心理医生赵大宝为中了三百万大奖的村民化解心理疾病的故事。小品通过诙谐的表演为当年社会上流行的拜金主义敲响了警钟,提醒人们更要注重精神生活层面上的健康。这也是赵本山、高秀敏、范伟三人组的连续第三次亮相春晚,不过相比于前两次,这次赵本山将自己的御用老伴高秀敏让给了范伟当媳妇。

  经典台词

  我的心哪,拨凉拨凉地。

  2004年《送水工》

  赵本山、高秀敏、范伟

  2004年,是赵、高、范组合第四次亮相央视春晚。这次赵本山变身成了一位送水工,而高秀敏成了范伟的妈。

  也许是感于三人的固定组合,在人物关系上的变化已经到了一个极致,这也是这一经典组合最后一次在春晚的舞台上亮相。由于小品是结合当时社会的留学热来颂扬伟大的母爱,主题定得甚高:为了帮助一个母亲编织美丽的谎言,让出国留学的儿子安心读书,他佯装富裕的后爹,闹出了很多笑话。因主题原因这个小品并没有太多给赵本山施展喜剧细胞的空间,所以观众对这部小品的反应相对比较平淡。

  经典台词

  你妈不容易呀!

  2005《功夫》

  赵本山、范伟等

  《功夫》是“大忽悠”系列的最后一部。小品讲述了“大忽悠”赵本山来到范厨师成立的“防忽悠热线咨询公司”,忽悠手段最终被戳穿,小品结局热闹而圆满。这也是赵本山所有小品当中悬念性最大的一部,不到最后一刻观众都不知道这场智斗到底鹿死谁手,娱乐效应大获成功。

  经典台词

  听说他不当厨师,改防忽悠热线了。

  竟敢扬言再不上当受骗了。

  残酷的现实已直逼我心理防线了,今年我要不卖他点啥,承诺三年的话题我就没法跟观众兑现了。

  组团忽悠!

   2006年《说事儿》

  赵本山、宋丹丹、崔永元

  6年之后,崔永元从《实话实说》转成主持《小崔说事》,当年的白云和黑土也重新走进了演播厅。81岁的黑土与老伴之间的矛盾冲突始于物是人非,最后精彩的二人转表演,为这一年的节目作了精彩结尾。

  经典台词

  那是相当地……

  你大妈已经不是你6年前的大妈了,你大爷永远是你大爷!

  2007年《策划》赵本山、宋丹丹、牛群

  《策划》的题材有反讽现实的意味,以“公鸡下蛋”为由头,将博客、假广告、耍大牌、狗仔队、炒作等热门话题在笑声中揭开。难得的是,赵本山这次把已经离开舞台很久并且已经从政了的牛群请回了舞台。在提到牛群的时候,他坦诚地表示“就是想帮他一把”。

  经典台词

  下蛋公鸡,公鸡中的战斗机!

   赵本山小品惹争议

  “山丹丹”组合解散

  2008年《火炬手》

  赵本山、宋丹丹、刘流

  《火炬说》的故事很简单,黑土和白云争当奥运火炬手,最终,黑土成为火炬手。尽管赵本山依然蝉联了这一年春晚的“小品王”,但这部小品还是成为了他所有小品当中唯一一部受到争议的作品。不仅有前搭档跳出来评价该作品抖的包裹不足,还被观众质疑,赵本山在其中的一系列表现手法都源自于其徒弟。

  而自2008年起,宋丹丹方面就表示不再上春晚。

  经典台词

  感谢所有TV。

  赵本山小品再受热捧

  徒弟小沈阳走红

  2009年《不差钱》

  赵本山、毕福剑、小沈阳、丫蛋[微博]

  《不差钱》是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小品节目之一,由赵本山、毕福剑、小沈阳、丫蛋表演。讲述的是毛毛(丫蛋)想参加《星光大道》,赵本山和毛毛在“苏格兰情调”餐厅请《星光大道》主持人老毕吃饭,而赵本山没带够钱,赵本山就给餐厅服务员小沈阳红包,让小沈阳做“鬼”,让老毕点不贵的菜。毛毛为老毕表演唱歌和获奖感言,一旁的小沈阳也要求表演才艺,就这样,小沈阳无心插柳地被老毕看上,要带他上《星光大道》。

  经典台词:

  1、人不能太抠,你知道不?人这一生多短暂呀。眼睛一闭,一睁,一天就过去了;眼睛一闭,不睁,一辈子就过去了……

  2、人这辈子最痛苦的事情是什么,你知道不?就是人死了,钱没花了!

  3、人这辈子还有更痛苦的事情,是什么你知道不?就是人没死,钱花没了!

   2010年《捐助》

  赵本山、小沈阳、王小利[微博]、孙立荣、于洋

  小品《捐助》原名《捐款风波》,是根据历史真实事件改编而成。在2010年辽宁春节联欢晚会上演出,获得非常好的效果。为了适应央视春晚的要求,将原小品内容略加修改,并更名为《捐助》。

  小品讲述了因捐钱产生的误会引出一场爆笑闹剧,赵本山和王小利饰演一对亲家,他们一同卖玉米挣得3万元钱被赵本山阴差阳错捐了出去,本来只想捐三千,结果他多按了一个零,把钱都捐了,于洋扮演的电视台记者来采访此次捐钱事迹,赵本山好面子不好意思说明事实,和急着要钱第二天娶媳妇的王小利闹出了不少笑话。

  经典台词

  1、“就美国牛成啥样了,今年不也找我们借钱来了嘛!”

  2、“我刚要有个家,就让你给整的无家可归了!”

  3、“你好比当年的三毛,哪吒,金刚葫芦娃……”“怎么全是小孩呀?”“大人谁能干出这事来?”

  4、“过去在村里给寡妇挑水,在外面就给寡妇捐钱,你这辈子就是跟寡妇有缘!”

  5、“还现场直播呢,我看是现场直憋!”

  2011年《同桌的你》

  赵本山 小沈阳王小利 李琳[微博]

  小品讲述王小利在多年后带儿子小沈阳拜访小学同桌李琳,一封情书引来李琳老公赵本山的诸多误会。小沈阳在现场献唱《同桌的你》。

  2011年,赵本山为春晚准备了两个剧本,分别是《星球会议》和《同桌的你》,因春晚前本山身边人一直把《星球会议》高调曝光,而疑似剧本也在网上曝光,所以当年赵本山弃用了《星球会议》。

  经典台词:

  此处略去XX字

   赵本山历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小品

  1990年 《相亲》

  1991年 《小九老乐》

  1992年 《我想有个家》

  1993年 《老拜年》

  1994年 (因事迟到,未参加当年央视春晚)

  1995年 《牛大叔提干》

  1996年 《三鞭子》

  1997年 《红高粱模特队》

  1998年 《拜年》

  1999年 《昨天今天明天》(《白云黑土》系列之一)

  2000年 《钟点工》

  2001年 《卖拐》(《卖拐》系列之一)

  2002年 《卖车》(《卖拐》系列之二)

  2003年 《心病》

  2004年 《送水工》

  2005年 《功夫》(又称《卖担架》,《卖拐》系列之三)

  2006年 《说事儿》(《白云黑土》系列之二)

  2007年 《策划》(《白云黑土》系列之三)

  2008年 《火炬手》(《白云黑土》系列之四)

  2009年 《不差钱》

  2010年 《捐助》

  2011年 《同桌的你》

  2012年 《狭路相逢》(因身体不适,未参加当年央视春晚)

  2013年 《中奖了》(因不满作品审改,未参加当年央视春晚)

(责编: Zan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