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长江小品受欢迎:我对春晚不恨了

2013年02月26日09:03  北京青年报
潘长江 潘长江

  刚刚在元宵晚会中演唱完“中年版”《风吹麦浪》的潘长江[微博],总算完成了本届春晚的全部使命,昨天中午他首次接受媒体采访,解密《想跳就跳》的幕后故事。虽然取消了“我最喜爱的节目”评选,但蔡明[微博]与潘长江的《想跳就跳》无疑是蛇年春晚小品类的“无冕之王”。这个节目金句与笑点齐飞,吐槽与卖萌共放,蔡明的“你伺候过慈禧啊”、潘长江的“一个小矮人与七个白雪公主”等一夜之间走红,“冷面吐槽女王”和“卖萌小矮人”受到了观众的喜爱。今年赵本山[微博]、黄宏等一起打拼的“老面孔”纷纷主动或被动退出,年轻人迅速上位,春晚的小品王朝正重新洗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潘长江时隔五年重新杀回这个舞台,不想竟成了硕果仅存的“老人”。潘长江说,恰恰因为这五年的离开,他对春晚的心态是“不恨了”,没有那种非上不可的焦虑了……于是,往年的“陪跑冠军”潘长江反而“逆袭”了。

  虽然凭借小品《过河》从春晚一炮而红,但多年下来,潘长江对春晚的心态是又爱又恨,用他的话说“我是受过它N次伤害的人”。辛苦熬出来的节目被毙,一次腊月廿六,一次都腊月廿八了,“那时候我就发誓再不上春晚,心说再上是孙子”。从2007年开始,潘长江从春晚抽身,专攻电视剧,五年后《想跳就跳》的问世,纯属偶然。潘长江说,今年他依旧压根没想上,准备继续当观众,没想到剧组打来电话希望能跟蔡明合作,蔡明也以老友的情分邀他出山。第一次见面,潘长江跟剧组“丑话”说前头,“我可以来帮忙,先把角色立起来好参加审查,但是你们有权拿掉节目,我也有权不演。”潘长江没想到的是,这个小品团队极度认真和富有激情,自己竟然越来越舍不得离开。

  他透露,《想跳就跳》之前曾有三个剧本被毙掉,他进组后才有了雏形,到直播时已经是修改的第36稿。节目的初衷是民间广场舞热,在潘长江看来,这些跳舞的中老年人,不光是聚在一起跳舞——他说自己参加过一个电视节目,里面的广场舞团团员几乎每一人身后都有家庭的厄运,丧偶、车祸、病死等等,聚在一起“更是抱团取暖”。节目效果虽然很逗乐,但也有人指责部分台词侮辱人格、拿生理缺陷开玩笑。潘长江乐了,“之前‘人是微缩的,心是猥琐的’这句词曾被编剧束焕自己拿掉了,就是担心打击面太大、说得太狠,但我觉得很可乐,最后商定蔡明说的时候前面加个‘你’字,特指我一个人。”他说,观众千万不要把这事看得太重,动不动就上纲上线,这是春节晚会,不是开会,小品的任务是给大家送欢乐,“你笑了,就对了;没笑,该去医院瞅瞅”。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文化旁白

  从“挠脚心”到“感染人”

  潘长江阔别春晚五年之后的新作为何会引起反响?或许人们会归结为等待好本子、好运气,甚至赵本山的“让位”,但潘长江并不这么想,事实也并非这么简单。

  分析该作品,“转型”无疑是取胜关键。以接地气的方式在笑料上做文章,而且整体故事的构架不大、不狠、不猛,是性格鲜明的人物之间的矛盾冲突。

  2007年之后,潘长江从小品中抽身,转攻电视剧。两部《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以及《能人冯天贵》让潘长江从一个“小品演员”回归为“演员”,演技上的转化对于潘长江益处良多,在《想跳就跳》中,潘长江将一个70岁小老头内心的纠结塑造得有血有肉,人物性格分明,立体丰满,已经和当初《过河》中的“致富带头人”不可同日而语。

  自编自导自演的市场磨炼不比春晚轻松,也让潘长江从仅会夸张耍宝的“春晚小矮子”脱胎成懂得完整塑造人物的主动型创作者。他说:“这回我没用夸张的表演方法,没有为了搞笑而搞笑,就是踏踏实实讲了一个完整的故事,演了一个真实的人物。我发现,角色对了,笑点自然就源源不断了,小品也就立住了。”

  《想跳就跳》既是小品创作一种从“大”到“小”的飞跃,也是潘长江个人从“挠脚心”到“感染人”的飞跃。文/本报记者 杨文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