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傲江湖》槽点密集:笑熬浆糊

2013年02月28日17:25  申江服务导报 微博
《笑傲江湖》剧照 《笑傲江湖》剧照

  新版《笑傲江湖》,太多太多的不可理解,抖落成巨大包袱,在网友们的集体围观下显露真身,槽点密集程度大大赶超春晚。说句流行语:《笑傲江湖》,你摊上大事了!

  ◎文:杨笑波 ◎图:CFP本报资料

  槽点不断

  “金大师”被琼瑶阿姨附体

  新版《笑傲江湖》,究竟有多少点可以吐槽?这个数值,实在难以计算!

  预告片中,令狐冲抱着穿着嫁衣的女生,饱含深情地吐露心声“东方姑娘永远在我心里”,从这一刻起,“金大师”被琼瑶阿姨附体,走上了一条苦情不归路。除了东方不败加入多角恋情添乱,令狐冲还不时玩上一把“断背”,譬如与田伯光惺惺相惜,假扮夫妻入了洞房的情节,让众位师太情何以堪?

  感情主线如此给力,细节处理上更是槽点不断。曲洋从满面须发苍苍的沧桑老头子,变身风流倜傥的江湖侠士。他与刘正风,一个是神教左右手,一个是正教卫道士,弹琴夜话数日,腐女们从他俩的眼神交错中搜寻着爱的信号,你确定这不是《断背山》的情节?任我行对女儿盈盈说,“你知道天上星为何不掉下来?因为有太阳的引力”,这是科学松鼠会强势来袭。令狐冲撑一把油纸伞,带小师妹从黑木崖飞身而下,天马行空的魔幻片不过如此。东方不败把自己的心换给情敌,以保全令狐冲与任盈盈在一起,这简直就是《画皮之笑傲江湖》嘛!更有专寻雷点的无聊人士指出,日月神教的教徽就是个荷包蛋!

  谁是赢家

  陈乔恩[微博]再成“收视女王”

  银幕上,女神示爱男屌丝已成为夺眼球利器;荧屏前也不例外。傲视一切的东方不败对令狐冲温柔相向:“自从我遇见你那天开始,我的心,就像跌入了深深的湖水,推不开,躲不掉,心一直想往你身上靠,曾经有人告诉过我,感情是不能勉强的,而且也不能靠近,可我一见到你,我就变得不像我自己。”

  正因如此,有人看《笑傲江湖》,不为江湖不为侠义,只为东方不败的伟大爱情。一大波看客自嘲,比对着剧情梗概只在陈乔恩出场时点击正常播放,其他时候采取快进,这才是正确的《笑傲江湖》观剧法则。陈乔恩凭借东方不败,又一次成为“收视女王”,新版人物设定让她成为绝对女主角。而直到23集才出现的任盈盈,着实沦为酱油君。但有人翻出由陈乔恩和霍建华2004年合作的电视剧《千金百分百》中的一组旧照,比对两位主角用同样的角度同样的表情同步撞脸谈恋爱。

  吐槽不断,争议不止,《笑傲江湖》的收视一路领跑,却是不争事实。兼任编剧和出品人的于正[微博]发微博:“你只看到我的收视率,却没看到我的忧郁,你有你的原著,我有我的解读,你嘲笑我不懂什么是真爱,我反问你众口难调怎么办?改名著注定是挨骂的旅程,只能坚强面对质疑声!我是于正,我为自己代言!”

  讨论这部剧是不是烂片,意义并不大。毕竟,春节档最具存在感的电视剧非它莫属,收视率比第二名的《乡村爱情6》整整高出两倍多。有人评价,剧本迎合了年轻人口味,有浪漫,有唯美,有虐心,有速配,各种流行元素糅合而成。在话题性与商业化上,它成功了。大过年的,观众图个乐呵有何不妥?

  微言博语/让弹幕飞

  娶媳妇,就要东方不败这样的

  ● 娶媳妇就要东方不败这样的,陪令狐冲喝酒、练剑,为他唱歌、跳舞、送饭、看病,为他舍命取雪狼胆,用内力续他生命,帮他出气,为照顾他一夜不睡,为救他命甘愿被囚,以为他有危险却遭岳不群暗算,以为他被害却被众人围攻,为了他放弃自己掉入崖底,任盈盈却只会吹箫……如果可以,让我带走东方不败吧。

  ● 事实上《笑傲江湖》在28集就结束了,东方姑娘和令狐冲打完雪狼后在一起了,现在播的是《笑傲江湖2之小三的诱惑》。

  ● 没看之前想:令狐少侠跟东方不败也能搞到一起?看了以后天天想:令狐少侠怎么就不跟东方教主在一起!

  ● 都不要瞎猜了,剧透也都是烟雾弹,你们再去东方教主回忆童年那集仔细看看,东方姑娘还有个弟弟呢,跟父母坐车逃走的那个小男孩就是令狐冲,最后不能在一起,原因也就是最后发现了是姐弟关系,这才是令狐冲最后只能和任盈盈在一起的唯一原因。

  ● 有一种锤子叫岳不群,有一种悲剧叫宁中则,有一种造孽叫林平之,有一种瓜货叫岳灵珊,有一种守护叫仪琳,有一种小三叫任盈盈,有一种滥情叫令狐冲,有一种爱叫东方不败!有一种每天等待三集里有一集内容都是重放的电视剧,叫《笑傲江湖》。

  ● 男人永远不会在乎那个傻傻的为自己付出一切的女人,或者是傻傻的痴恋自己的女人,而对那个利用自己每次都陷自己于危机的女人充满了好奇,对于前者,他们会说“只是感激”,对于中间者,他们会说“我又没什么”,而对于后者,他们总是贱贱的会贴上去,东方不败是前者,仪琳是中间的,而任盈盈就是后者。

  ● 这部天雷剧让我愿意追下去的唯一原因就是好想知道任盈盈是怎么把长得比她美身材比她好武功比她高用情比她深的原配东方不败干掉后贱婊上位搞定令狐冲的噢噢噢噢噢噢!!!

  ● 如果记者问金庸:“您对于正版的笑傲江湖有什么看法?”金庸可能会这样回答:“我觉得大家都应该购买正版,支持正版。”好吧,这是一个冷笑话。

  于正:图的就是自个儿过瘾

  ◎文:杨笑波

  如果非要带上智商优越感去看这一版《笑傲江湖》,那会相当苦闷;假使还要跟于正较一下真,那便太不识趣。这位《宫》系列、《深宫谍影》、《美人心计》的编剧,熟谙信息爆炸时代的电视剧生存法则。他在不经意间关照着诸位看官,翻拍经典,认真你就输了!

  《申》报:这是你第一次改编金庸的武侠剧,跟之前《美人心计》、《宫锁珠帘》等作品的风格南辕北辙。当初是怎么决定要小试牛刀的?

  于正:就是想寻求自我突破,跟以前有所不同。我小时候是金庸小说爱好者,但只是喜欢,不是沉迷。我最喜欢的角色就是令狐冲,他洒脱完美的性格中不缺乏人性,很难得。这次改编前,我看了100多个金庸的采访,更好地了解了他的写作意图。我的底线是,对于原著的精神世界不能变。

  《申》报:但很多人觉得,你并没有领会金庸的武侠世界,甚至消磨了原著的意境,缺了一份侠义。

  于正:拍完这部戏我一直挺忐忑的。当然,这种忐忑从《宫》开始,每一部戏我都如此。我给东方不败加了一段感情戏,正是这段戏带来了十足的话题感,这是我没预想到的。大家怎么说我都能接受,有容乃大嘛!至少我没加入吸血鬼和狼人角色。对我而言,写作图的就是个人过瘾,随性才好。当然,我的改编也加入了热播剧元素,从而更好地去适应现在观众的口味。我自己觉得,《笑傲江湖》三分是情感,七分是武打,至于观众说的“情场江湖”,可能他们眼中的武侠剧应该是“一分情感,九分武打”吧!

  《申》报:金庸看过这个版本吗?有人调侃说他老人家看了以后会哭,你需要反驳一下吗?

  于正:我们寄了碟片给他,至于他有没有看,我也不太清楚。但我相信,他有很大的气度和胸怀去接受一切改编。如果看了会哭,他也不会卖版权给我吧!我记得金庸老师在早期的一个采访中,相当照顾张纪中的版本。我相信他这次也能看到我的诚意。

  《申》报:听说你今年8月将着手拍摄《神雕侠侣》,有人建议,把杨过的真爱写成雕兄,让小龙女伤心欲绝,而尹志平则最终抱得女神归。你会听取网友们的意见吗?

  于正:《神雕侠侣》的改动不会像《笑傲江湖》那么大了!

  有多少名著可以糟蹋

  ◎文:笑笑

  名著翻拍,到底需不需要创新?可不可以创新?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答案想必是确定一定以及肯定的。往大里讲,每个时代的文艺作品都应烙下时代印记,观照当下是名著翻拍的价值所在;往小里去,从市场化角度而言,没有创新便不足以吸引观众,不吸引观众又从何吸金?只是,怀旧心理作祟,大多数人数落“新版超越不了旧版”是必争事实,这就跟人总认为初恋是最好的一样,总不见得不谈恋爱了吧。新版《笑傲江湖》在改编力度上的做法,是可以被理解的。我让你边骂边看总行吧,不担心没人看,只怕是收视率过于火爆了。

  于是,根据时下年轻观众的心理需求看碟下菜,制造话题感,成了翻拍剧不成文的规矩。你要征服的首先是新鲜观众,而不是那些在心底深处永远留着一份怀旧情绪的人。这就像你要在确定有钱赚的基础上,再不抛弃不放弃对于艺术和审美的真诚一样,商业运作讲究一个先来后到。承认这一点多少有几分残忍。但不能否认,这种模式同样可以出精品。

  即将上映的《悲惨世界》可谓是一部集各种商业元素于一体的翻拍大片。大腕云集,话题不断,有人炒安妮·海瑟薇的花边,有人批驳休·杰克曼的唱功。但这些都挡不住它成为年度最受关注的优秀影片之一。再说《简·爱》、《哈姆雷特》这些经典,几乎每隔一两年都会推出新版本。安迪·沃霍尔还用波普创作玛丽莲·梦露肖像,成为经典的二次创造呢!

  名著翻拍之路上,创新是必须,反对声更是常有,惟其如此,才能彼此消磨着前进。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