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问》地面热播 黄霑遗作助力配乐

2013年03月01日12:59  新浪娱乐 微博
《叶问》剧照 《叶问》剧照
韩雪郑嘉颖 韩雪郑嘉颖

  新浪娱乐讯 由苏州福纳影视出品的电视剧《叶问》正在山东齐鲁电视台热播,在剧中,观众可以再次感受到已故音乐大师黄霑的音乐风骨。据悉,在该剧筹备之初,导演范小天就希望能够在剧中用到黄霑的音乐,为此他多方联系,编剧张炭更是三下香港,终于在黄霑搭档戴乐民处得到了这些珍贵的遗留乐曲,实现了一武、一乐两大宗师的隔空合作。

  “三顾茅庐”求得黄霑遗作

  由苏州福纳影视出品的电视剧《叶问》正在山东齐鲁电视台热播,其中颇似黄霑风格的配乐引发热议。有人称赞,也有人质疑。质疑者认为,《叶问》配乐的曲风和黄霑的作品风格即使相似,也一定是剽窃、抄袭,因为黄霑已经离世八年了。

  面对观众质疑,《叶问》总导演范小天回应:剧中配乐确属黄霑作品无疑,不仅如此,这些配乐还是黄霑先生寥寥无几的身后遗作,已成绝唱。《叶问》编剧张炭对剧中配乐的由来进行了更为详细的介绍:“我在工作中结识了音乐人戴乐民,而戴乐民和黄霑曾是非常密切的合作拍档。曾经有一段时间,黄、戴为了寻求音乐上的创新,两个人经常窝在工作室,搞出了很多试验性的音乐作品,可惜由于黄霑的去世,这些尝试戛然而止。而《叶问》的配乐,正是我‘三顾茅庐’,求来的这些黄霑先生遗作。”

  据张炭介绍,首顾“茅庐”,他向戴乐民表达了想使用这批音乐作品的意向,但戴乐民没有给张炭任何答复。因为戴乐民不知道,张炭要拿这些他非常珍藏的、与老友黄霑生前最后合作的东西去做何用。

  二顾“茅庐”,张炭带着电视剧《叶问》的剧本以及大纲继续“骚扰”戴乐民,说明自己正是为这个电视剧寻找新的音乐素材而来。可戴乐民看毕剧本表示,单凭文字上的东西,他还不能做决定,他需要看到画面上的东西。因为当初他和黄霑搞出这些音乐,是想做一部新电影,而现在的《叶问》是部电视剧,他必须看到影像,来衡量是否可以使用这些珍贵的音乐。

  张炭带着《叶问》的片花及一批拍摄素材,三顾“茅庐”,这一次,戴乐民看完十几分钟的片花之后,当场签下了为电视剧《叶问》配乐的合同。戴乐民说,这画面完全就是电影的感觉,他终于找到了一个容器,一个非常适合的容器,能够容得下花费了他跟黄霑无数心血的作品。

  就这样,张炭“三顾茅庐”最终打动戴乐民,使得黄霑遗作重现人间,也让武学宗师叶问、音乐宗师黄霑二人通过电视剧《叶问》隔空合作。

  “武”“乐”宗师情归《叶问》

  一位是上世纪咏春拳宗师,一位是当代音乐大师,二人虽早已离世。但一部电视剧《叶问》,却将两位宗师隔空凑到了一起。

  电视剧《叶问》的主人公原型是一代咏春拳宗师叶问,本名叶继问,是广东佛山的大族富家子弟。他从小受到家庭严谨的儒家教育,7岁起便拜“咏春拳王”梁赞的高足陈华顺为师学习咏春拳并成为陈华顺封门弟子。陈华顺逝世后,叶问再随师兄吴仲素钻研拳技。十六岁那年,他赴港求学外文,后随梁壁(梁赞之子)学武,至此叶问的咏春拳技已臻化境。电视剧《叶问》即是根据叶问的真实经历改编,将他对人、人性以及中西方文化的思考浸润进电视剧,讲述了叶问从武者到侠者的蜕变,并赋予了故事人文、民族和文化等多方面内涵。

  而与叶问“隔空合作”的黄霑,被誉为“香港音乐鬼才”,曾创作了《上海滩》、《笑傲江湖》等经典歌曲,离世已逾八年。电视剧《叶问》配以黄霑的音乐,也将该剧打造成为不可复制的“孤品”,因为黄霑的遗作,仅此一例。(tg/文)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