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牡丹》卫视热播 谭耀文谈英雄皇帝

2013年03月07日10:49  新浪娱乐 微博
《凤凰牡丹》卫视热播 《凤凰牡丹》卫视热播

  新浪娱乐讯 电视剧《凤凰牡丹》目前正在浙江卫视[微博]中国蓝剧场热播。剧中,香港实力派男星谭耀文[微博]饰演了一位遭遇磨难、流落番邦,却依然对王后深情不改,最终君临天下的卫宣王伯建。无论是与李泰兰[微博]饰演的王后韩瀛珠的“山无陵、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深情,还是与蒋毅[微博]饰演的仲豪之间的兄弟情仇,都成为观众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并被许多观众比作越王勾践。对此,谭耀文讲了自己的“英雄皇帝”观。

  谭耀文讲述自己眼里的卫宣王

  《凤凰牡丹》讲述了卫宣王伯建身陷兄弟之情、生死相许的爱情。帝王的角色,对于谭耀文而言一点儿都不陌生。以前在电视剧电影中,他多次塑造过皇帝形象--在电影《风云2》里,以及早年《康熙与韦小宝》中,他都曾饰演皇帝。

  而此次在《凤凰牡丹》中,谭耀文将卫宣王在皇位上的高傲不羁,在遇到韩瀛珠的怦然心动,在落难平阳之时的伏虎之气,以及最终重新一统天下的王者之风,都表现出来。尤其令观众认可的是,谭耀文将身为卫宣王这样一个特殊身份下的普通男人一面的情感,也细致地加以刻画。“之前一部电视剧《后宫》里,我扮演大太监汪直,从头到位,我一直在给皇帝磕头作揖,而现在在《凤凰牡丹》里,我坐到了龙椅上可以接受别人磕头作揖,很过瘾。感谢浙江卫视!”谭耀文调侃道。

  谈到接拍这个角色,谭耀文表示,“看到《凤凰牡丹》的故事架构后,我感觉自己有信心把伯建这个角色演好,因为这个角色的戏高低起伏,戏路上很丰满,有着不错的故事架构。”在谭耀文看来,卫宣王伯建这个角色,与康熙其实挺像的。“但是,他是一个没有什么野心的一个皇帝,可以只要美人、不要江山。但是,因为王室中与仲豪的斗争,在爱情与皇位相互纠缠的斗争中,他长大、成熟了,他需要保护自己的家人。因为他知道,如果王位落在仲豪的手上,这个国家可能就会完了。他开始考虑到人民和国家。”

  所以,伯建开始改变自己优柔寡断的性格,他把保护国家与人民的包袱扛在了自己的肩上。同时,他还要把对自己所爱之人的承诺,坚持到底。“其实有时候,当皇帝不得不要狠一点,从他的内心,可能不愿杀一些人,不愿做一些事,但是为了整个国家,他不得不做出那么的决定,而这决定可能是错的,他必须接受一旦出错的后果,必须承受世人的责骂与唾弃。”

  勾践、刘邦、康熙皆是我眼里的英雄

  有观众评论说,卫宣王经历了众多磨难,落难白狄,在落难平阳之时,忍辱负重,却依然风度有加,有伏虎之气,简直就是另一个“越王勾践”。对此谭耀文表示,“我觉得,英雄首先是为人民、而不是为自己作为出发点,作为处世行事的目标。而且,能为大家做出自我牺牲的皇帝,都是英雄。所以就像你所说的,越王勾践一定是一位英雄。”

  谭耀文接着感叹道,能够做到这一点的皇帝,实在太少了,“历史上,出现了那么多的昏君、暴君,那么多贪污腐败的朝代,堪称明君的皇帝又有几个?”在谭耀文看来,汉高祖刘邦可以算是英雄,因为“他不是那么绝的人,胸襟比较宽广”。另外,他自己饰演过的康熙也可以算英雄。“康熙在那个年代,好像是比较幸福了,并没有面对太多的困难。在皇帝中,他算是比较有良心的,比较善的一个人,又很有责任感,这个比较难得。”而在聊到越王勾践的忍辱负重时,谭耀文联想起自己这多年在圈内的奋斗经历,也忍不住感慨:“其实,这个世界上的很多人都是在忍辱负重,大部分的人欲望太大,但是现实太残酷。”谭耀文坦言,在拍这部戏的时候,他一直有一个心愿--“希望能够表达我们在生活上,包括我自己,这么多年经历的东西,多么不容易。”(TG/文)

(责编: qbbear)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