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卫视突然停播《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

2013年03月15日16:32  新民晚报
《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剧照 《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剧照

  由马伊琍[微博]、杜淳[微博]主演的《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3月6日起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和天津卫视播出。不过昨天,北京卫视突然终止了该剧的播出。虽然北京卫视方面不愿透露停播的具体原因,但有内部人士私下向记者透露:“主要是该剧的收视率实在太低”。

  收视惨不忍睹

  去年10月,《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在深圳卫视播出时,曾创下该台年度收视最高纪录,并帮助深圳卫视成功杀入同时段五强,这一收视成绩还是在不少地面频道已先于卫视播出的前提下创造的。正因此,《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才会被三大卫视联袂购下。但据索福瑞45城近一段时间的收视率监测数据,《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的收视率着实有些糟糕。3月6日开播当日,该剧在东方卫视的收视率为0.69,这也是截至目前该剧在三家卫视收视率的最高点。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收视率不断下跌,天津、上海和北京相继跌出同时段的十强。3月12日,东方卫视播出该剧的收视率为0.393,同时段排名跌至17位。3月14日,北京卫视播出该剧的收视率再创新低,仅为0.347,同时段排名降至第20位。 

  停播没有预兆 

  昨晚,北京卫视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停播了《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改由林永健[微博]、宁静、刘蓓等主演的《毕有财》接档。记者致电北京卫视相关负责人,对方承认《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可能暂时不播了,但对于具体原因,对方无法给出准确的说法。但有内部人士私下透露:“这戏让北京卫视的同时段排名跌至20位,收视数据实在有些难看,这让北京卫视最终下决心砍掉它。”随后,记者又致电依旧还在播出该剧的天津卫视,对方表示:“暂时没有要停播该剧的消息,应该会继续播下去。”

  按惯例,电视台在购剧时通常会扣留部分尾款,在剧集播完后再行支付。以目前的情况看,《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的制片方有可能无法收到北京卫视的尾款,损失较大。对于电视台而言,广告客户通常是以季度、年为单位投放广告,所以停播一部剧,电视台应该不会有太大的损失。 

  续集必须慎拍 

  仔细梳理《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低收视的原因,没有一个好故事,剪辑粗糙是主要问题所在。为了一个胎心测量仪,剧中六七个人物角色可以一起扯上40分钟,妻子和丈夫是否分床睡的问题又可以叨念40分钟,故事推进缓慢,叫人无法入戏。第一部之所以受好评,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有足够强的带入感,引发了部分“80后”观众的共鸣,但《青春期撞上更年期2》却完全脱离了这一内核,变成了一部絮絮叨叨,纠缠于无聊细节的拖沓之作。 

  在该剧开播发布会上,制片方曾坦言,第一部始料未及地火,让他们有了做第二部的想法。但是,仓促上马使剧本粗糙、后期潦草等问题暴露无遗,整部剧不仅没能把第一部的好传统继承下来,反而将第一部的缺点全部放大(第一部的故事细节曾被不少观众诟病),结局是,制片方砸掉了好不容易树立起来的口碑和品牌。 

  这部剧的失败,用事实提醒制片方们——借着第一部的热播效应趁热打铁推出续集,试图通过观众收视惯性,投机赚收视率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投拍续集须谨慎,因为观众也在成长。  本报记者  孙佳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