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卫视跳水节目被指“坑”明星博眼球(2)

2013年04月06日14:58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阿雅 阿雅
韩庚 韩庚
王莎莎 王莎莎

  相关阅读

  两档节目明星阵容

  《星跳水立方》

  男队:

  韩庚[微博]、吴建豪、沙宝亮[微博]、游鸿明[微博]、黄征[微博]、付辛博[微博]、包小柏、肖剑[微博]、郝邵文、李小双等

  女队:

  李彩桦[微博]、阿雅、王丽坤[微博]、李艾、丫蛋、王莎莎[微博]、潘辰等

  《中国星跳跃》

  男队:

  阿宝、释小龙[微博]、陈光标、张伦硕、牛群、刑傲伟、袁野、天悦、高虎[微博]

  女队:

  张柏芝、周韦彤、蔡妍[微博]、刘雨欣[微博]、温雅、蔡卓妍[微博]、钟欣桐、弦子[微博]、黄圣依[微博]、叶一茜[微博]

  《中国星跳跃》邀梦之队做后盾偏重娱乐性

  《中国星跳跃》是浙江卫视继《中国好声音》、《中国梦想秀》之后第三档“国字号”重点节目。由中国国家跳水队总领队周继红作为总顾问和评委团团长,并全程参与明星的训练。 “跳水王子”田亮为明星队长,亲自指导众星挑战十米跳水。与《中国星跳跃》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这档节目更追求娱乐性。

  节目模式

  引进荷兰节目版权

  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介绍,《中国星跳跃》原版来自荷兰,原版节目中文译名为《名人四溅》。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多个国家和地区购买了该节目的版权,并屡屡拿下收视冠军。另外,除了成熟的节目模式,此次浙江卫视不仅拿出《中国好声音》和《中国梦想秀》的团队,还从荷兰、法国请来节目版权方做参谋,对节目制作的各个方面进行严格把关。

  据记者了解,《中国星跳跃》除了原汁原味地展现“明星跳水”的真人秀精神,更得到荷兰、法国“国际部队”在舞美搭建、水下摄影等技术上的全程支持,这也是浙江卫视继《中国好声音》、《中国梦想秀》后,又一档按“国字号”标准打造的励志公益节目。

  教练团队

  奥运冠军亲自执教

  教练方面,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跳水王子”田亮作为《中国星跳跃》的明星队长,亲自上阵指导明星们挑战十米跳水。此外,浙江卫视还独家签约“梦之队”——中国国家跳水队,邀请他们针对明星各自的特点,进行全封闭的“魔鬼训练”。

  中国国家跳水队总领队周继红还担任《中国星跳跃》的总顾问和评委团团长,并全程参与节目的制作和明星的训练。周继红表示,跳水在普通观众眼里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极限运动,这次之所以联手《中国星跳跃》,就是希望能够推广这项运动,让更多人了解跳水。

  点评阵容

  体育娱乐明星混搭

  《中国星跳跃》由黄健翔搭档伊一主持。节目组透露,黄健翔会以其独有的解说方法对选手的跳水过程进行精彩讲解,而他同时兼任另一重要角色,在选手登台一跳前,陪伴左右进行心理辅导。

  另外,评委团阵容也很强大,由中国国家跳水队总领队周继红、体操王子李小鹏以及影视演员张铁林组成。周继红代表的是专业视角,李小鹏是半专业视角,张铁林则是完全观众心态的非专业视角。记者李洪波

  制造明星展示明星之后类型再度升级

  当江苏卫视对外宣布启动明星跳水节目《星跳水立方》时,很多电视界人士对此展开讨论。因为很多年前,就有人考虑过做一档这样的节目,但包括“跳水皇后”高敏在内,都觉得这不可能,操作难度太大。可以说,让明星跳水是电视综艺节目史上近 10年来“最难”的一次策划。跳水是一项专业运动,并非所有人都有勇气有能力挑战。如今,明星跳水让中国电视综艺节目的类型再度升级。

  第1阶段 制造明星

  选秀节目层出不穷 普通人也能当明星

  中国内地综艺节目近10年来的第一个高峰,便是2005年选秀节目《超级女声》,它开启了“民星”制造的大门,全民选秀,百姓投票,普通人变成明星不再遥不可及。“超女”、“快男”时代改写了一群普通年轻人的命运。

  没有任何门槛的选秀吸引着全国无数怀揣音乐梦的年轻人,捧红了无数酒吧歌手出身的草根人物。选手去留由观众投票决定,这个创意带来了惊人的收视率,不但选手走红,过气明星当评委也能迎来事业第二春。为了拉票,网络“水军”也掺和其中,再加上短信投票,所有元素构成了“选秀经济链”。

  到了2006年,全国大大小小的选秀节目已有近100档。东方卫视有《加油,好男儿!》,江苏卫视有《绝对唱响》……一批选秀明星从此出道,选秀所带来的问题也开始凸显:炒作过度、选手后续发展无人负责、选手成名后与经纪公司闹出合约纠纷等。

  终于,到了2008年,选秀节目逐渐降温,一是广电总局对这类节目的限制,二是奥运年的影响。此外,观众也开始对这类节目形式出现审美疲劳。

  第2阶段 展示明星

  参加跳舞唱歌比拼 明星当众展示本行

  当平民选秀开始流行的时候,也有电视台另辟蹊径尝试“明星选秀”,即明星真人秀。 2006年,东方卫视《舞林大会》组织各路明星比赛跳舞,很多离开大众视野多时的明星借着节目重回舞台。

  湖南卫视推出的《我是歌手》往前迈了一步,让歌手比拼自己的本行。以往的选秀节目中,明星端坐在评委席上对草根歌手评头论足,而如今,明星被“残忍”地送上了PK台,怀着同样忐忑的心情让观众来决定去留。前Beyond乐队成员黄贯中被淘汰、齐秦主动要求退出、杨宗纬被无情地PK掉……较量总是“真刀真枪”,早已达到“殿堂级”的歌手,如今就像刚出道时一样紧张兮兮地站在舞台上,比赛过程看起来的确有些残酷,更有不少明星因顾及颜面,不愿意参加这类节目。

  第3阶段 消费明星

  明星挑战竞技项目 非专业出身难度高

  在经历了平民选秀以及明星真人秀之后,观众已经不满足于这些不足以刺激眼球的节目形式。因此,跳水节目《星跳水立方》的出现,彻底颠覆了观众对电视综艺节目的想象。《星跳水立方》完全按照奥运会的标准制作:水立方的场地;找奥运冠军当教练;找愿意尝试跳水并且身体素质合格的明星选手;奥运冠军和明星都要腾出几个月的时间专门参与训练;明星选手最终要按照正规跳水比赛的标准真跳水。

  明星参与跳水节目的目的各有不同,有的明星借节目完成了儿时的梦想,有的挑战了自己的极限。不过,高强度的训练让明星吃了不少苦,韩庚因过度劳累而发烧,陈楚生从十米跳台跳下时发生小失误,身上被水花拍红一大片,受伤及体力不支成了“家常便饭”。 记者李洪波

  舞台大腕跳台腿软 阿雅当场吓哭

  为了吸引不同年龄段的观众,参与两大跳水节目的明星阵容可谓五花八门,汇集了音乐、影视、小品甚至慈善界的明星数十人。他们为学跳水吃了不少苦头。即使像刘璇这样的体操世界冠军也因为太过恐惧而退赛。《星跳水立方》节目组曾表示,在挑选明星时也是侧重一些有体育基础的,比如吴建豪、韩庚、游鸿明、沙宝亮等人,都曾经是运动健将。但即使是这样有良好基础的人也难免在训练过程中受伤。“跳水皇后”高敏称:“对于从来没有跳过水的人来说,站在10米跳台上时,真正的恐怖才刚刚开始。 ”

  【型男类】

  韩庚vs吴建豪 韩庚曾当场昏厥 吴建豪腹肌引尖叫

    韩庚与吴建豪两人被誉为是最有“看点”的两位跳水明星,他们都拥有大批粉丝,也都阳光帅气。更重要的是,两人都有多年的体育功底,因此也被栏目组认为是最有实力冲击到最后的种子选手。吴建豪一直在台湾秘密接受训练,第一次就敢尝试从10米跳台往下跳,而栏目组工作人员透露,当吴建豪露出完美的腹肌后,现场人员都尖叫起来。

    从小便是体育健将的韩庚在训练过程中多次受伤,最严重的一次弄伤上颚,流了不少血。不过虽然“挂彩”出血,韩庚并没有中断当晚的训练,并要求把自己动作不到位之处再来练一次。

    栏目组工作人员透露,跳水台上看到的韩庚和舞台上的韩庚判若两人。有一次挑战五米台时,由于他入水时过于紧张,动作不到位,导致当场昏厥,急救人员立刻冲上去采取紧急医疗处理措施。

  陈楚生vs黄征 陈楚生自费请私教 黄征想给儿子做榜样

    同为歌手的陈楚生和黄征也是两大实力跳将。陈楚生说,他一到集训现场就被专业的阵势吓住了。不过,从小在海南长大的他在训练过程中显得最为大胆,第一天训练他就上了10米台,但因为没掌握好平衡,直接坐着下来,上来后才发现整个大腿红肿。陈楚生也非常重视这次节目经历,除了节目组提供的训练时间,他还自掏腰包请私人教练,秘密锻炼自己的体能。

    黄征表示,因为儿子现在正在学习走路,所以希望他将来可以看到爸爸勇于挑战的时刻,为他做出榜样。虽然有很好的运动功底,但黄征也多次受伤。最近这些天,黄征一直在苦练三米板翻转入水,他坦言自己其实还是怕高。跳水运动员通常从1米跳板、3米跳板,或是3米、5米、10米跳台等入水。从跳板跃起翻转3米后入水,对黄征来说还是相当具有挑战性。

  【美女类】

  阿雅vs李艾 阿雅被吓哭 李艾自称入行以来最难

    主持人出身的阿雅和李艾,两人此次都是经历了入行以来最难的挑战。阿雅站在10米高的跳台上直接哭了出来。好在教练及时给她心理辅导,阿雅才顺利克服对跳台的恐惧。从模特转型到主持人的李艾有形体训练的基础,她本来觉得自己是占优势的。但是开始训练之后李艾立刻就觉得自己以前太自信:“训练的时间很少,我怕自己练不好。 ”

  李彩桦vs王丽坤 李彩桦发烧坚持 王丽坤从零学起

    生猛的跳水女将队伍里也有几位是平时看起来弱不禁风的美女,李彩桦和王丽坤此次一改平时柔弱文静的作风。李彩桦刚开始训练就发烧,教练都建议她休息一段时间再练,但是她害怕赶不上进度,坚持训练。

    而王丽坤她根本不会游泳。从基本的游泳和潜水开始,王丽坤训练得非常认真,大有拼命三郎的感觉。

  【搞笑型】

  丫蛋vs“莫小贝”

    赵家班里的丫蛋表示,希望能将赵家班的精神传播到各个领域,不论是演小品还是跳水都要把观众逗笑了,苦中作乐。

    另一位喜剧女演员、《武林外传》中的莫小贝王莎莎和“燕小六”肖剑默契十足。肖剑训练时发明了多种奇形怪状的入水法,王莎莎更把自己入水时奇怪的姿势挨个命名。

  【搞怪型】

  牛群vs陈光标

    牛群今年已经64岁,但还是大胆地加入了《中国星跳跃》,并且站在10米跳台上往下跳。他开玩笑称,要做曲艺界的“跳水王子”。《中国星跳跃》里还有一个非娱乐圈明星陈光标。据了解,别的明星出场都有通告费,唯有陈光标不仅一分钱不要,进场时还攥着厚厚一沓人民币,把教练雷得不轻。记者李洪波难度系数

  电视台受考验艺人稀缺

    跳水对艺人来说是巨大的挑战,对《星跳水立方》的节目组来说,他们必须接受更加严厉的考验,节目组甚至将这档节目定义为“史上最难操控”的节目,本着对艺人负责的原则,安全性是节目组最重视的,从艺人开始训练,然后走上跳水板或者跳水台,从高空跳下落入水中,直到安全从水里出来,整个过程中的每时每刻,节目组工作人员的小心脏都是悬在半空中的。

    除了工作人员整天“提心吊胆”,艺人资源的稀缺也为《星跳水立方》带来了不少困难,敢站在跳水台上的明星其实并不多,经过长达十个月的邀请和沟通,《星跳水立方》节目组才最终确定了32位明星加盟节目。(新新)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田野)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