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嘉颖《滚滚红尘》:除了爱她还爱他

2013年04月10日10:01  《上海电视》周刊
《滚滚红尘》郑嘉颖和秦岚剧照 《滚滚红尘》郑嘉颖和秦岚剧照
郑嘉颖《滚滚红尘》和秦岚对戏 郑嘉颖《滚滚红尘》和秦岚对戏
郑嘉颖《滚滚红尘》 郑嘉颖《滚滚红尘》

  文/梁娟

  2012年的耕耘,在2013年开始收获。郑嘉颖[微博]主演的年代传奇剧《滚滚红尘》正在上海电视剧频道播出,剧中的他,虽然帅并虐着,但是因为有了好对手,一切皆值得。

  感情虐,虐到深处万念俱灰

  看了《滚滚红尘》这个名字,你一定会联想到23年前秦汉和林青霞[微博]主演的拿下金马奖7项大奖的同名电影。但实际上,现在这部融合了革命元素的传奇情感剧和电影半毛钱关系也没有,硬要给扯上一扯的话,只能说主题曲都是罗大佑的那首《滚滚红尘》,而感情上,男女主都有长达半生的“乱世情感纠葛”。

  郑嘉颖在剧里叫于立凡,从小是姨妈带大的,虽然算是个富二代,但始终没什么家庭归属感,因此一直很努力读书,期待长大出人头地。后来,他从黄埔军校毕业,带着一腔爱国热情,潜入中统情报处做了处长秘书,真实身份则是共产党派过去潜伏的卧底。因为身份特殊,于立凡不得不常常做一些自己万分不情愿的事情,独自承受各方误会却无处诉说,内心无比纠结,总是显得心事重重。特别是他以处长秘书的身份和秦岚[微博]演的顾海棠相识并一见钟情后,却三番五次被她误解,又不能开口解释解释,内心那叫一个煎熬。

  其实煎熬煎熬也就算了,哪个恋爱中的人不是患得患失的?问题又来了,表妹张英莲(徐洁儿[微博]饰)对于立凡痴心一片,于立凡根本不爱她的,但张英莲对顾海棠有恩,顾海棠知道张英莲爱于立凡,为了报恩故意让于立凡万念俱灰,痛苦无奈之下接受了张英莲,结了婚。婚后你和女神再无交集也就算了,但剧情又非要让这两个相爱的人继续误会各种阴差阳错,于立凡一次又一次痛苦得无以复加!可怜“LAW霸”在深水埗也算是个扛把子,到了《滚滚红尘》里实在太作孽了,总得默默承受各种虐,几乎很少有笑的时候。剧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郑嘉颖在拍摄期间也总是情绪压抑,很少说话。

  身手帅,帅到谍战惊心动魄

  但话说回来,于立凡是个出色的共产党特工。如果他因为感情上受点挫折就一直自怨自艾,在痛苦中不能自拔的话,也没法让两个女人深爱一辈子了。这个人物最靠谱的特点在于,不管如何受虐,他始终记得自己肩负的使命,深入虎穴,始终机智冷静,一次次出色的完成了组织上交给他的任务。

  如果说剧中的情感戏让人痛彻心扉,那么谍战戏则堪称惊心动魄。于立凡的顶头上司、情报处处长乔慎之是一个令人难以捉摸的老牌国民党特工。有这样的对手,于立凡就好比每天都走在刀尖上。有一次,于立凡的身份差点被识破,面对老奸巨猾的乔慎之,他淡定的和对方大玩心理战,最终靠机智将危机平安化解。这场戏气氛那叫一个紧张,剧组工作人员说,这场戏像极了《潜行狙击》中的某经典桥段,而郑嘉颖的表现绝对称得上张弛有度,可圈可点,他们当时看得连大气都不敢出。

  斗智精彩刺激,斗勇于立凡也不在话下。虽然无需像《拳王》里那样直接和对手贴身肉搏,但剧中枪战、巷战、跑酷等惊险的场面还是有不少的。有一场于立凡从三楼跳下的戏,考虑到郑嘉颖之前拍戏脊椎受过伤,剧组体谅地为他提前准备了替身。结果人家当天一到片场,朝楼上看了一眼,就说:“我行,我自己来。”工作人员评价:“郑嘉颖说这句话时真是Man爆了!”

  拍戏high,high到不知不觉爱上她

  拍《滚滚红尘》,郑嘉颖算是捞到了个好角色,第一次尝到了谍战戏的新鲜刺激,但最让他兴奋的还是遇到了好对手。和秦岚的大量对手戏,让郑嘉颖觉得自己在拍摄中不知不觉爱上了顾海棠,“秦岚不仅长得漂亮,性格更是温柔体贴,而且她身上有现代女性少有的古典气质。戏中与秦岚谈恋爱,真的会不知不觉的爱上她。”

  郑嘉颖说秦岚虽然不是科班出身,跟自己一样没有学过专业表演,但他们都是对演戏很有想法的人。“而且她的眼睛会说话,演戏很细腻,会给我带来一种很入戏的感觉,就像是打球一样,你打过来我就回过去嘛!她是一个很棒的对手,一个令我拍每场戏都要打起十二分精神的人,不然就被她的气场压住了!拍摄中我们之间会出现很多火花,感觉很过瘾。”

  因为郑嘉颖和秦岚对戏时的默契,导演潘文杰常常忍不住临时给他俩加感情戏。“两个好演员聚在一起对戏时,总是能制造1+1>2的效果,郑嘉颖和秦岚就经常会碰撞出令人惊喜的火花。”在这些临时加入的感情戏中,自然不乏吻戏,虽然秦岚表演经验丰富,但临时加个吻戏什么的还是会不好意思,何况人家已经名花有主了。每到这个时候,倒是郑嘉颖放得开,说一些奇奇怪怪无厘头的话让秦岚放松下来,还出过一些IQ题和脑筋急转弯给她,让她转移一下注意力,“动动脑子猜猜题,就不会显得那么尴尬了。”

  除了她,他还爱他

  除了和秦岚轰轰烈烈的爱情戏,剧中,于立凡和杨烁[微博]演的巡捕黄龙——这两个几乎同时爱上顾海棠的男人之间的戏也极具看点。黄龙这个“纯爷们”,虽然有些市井气,但不乏血性,为了挚爱顾海棠,敢于豁出一切罩她,还一次次对情敌于立凡伸出援手。于立凡和黄龙在剧中始终是一种“亦敌亦友”的微妙关系,既暗中较劲又惺惺相惜。最后,在一次行动中,黄龙为掩护于立凡,不惜牺牲了自己,他们之间的友情,也得到了真正意义上的升华。一直出演荧屏硬汉的杨烁,这次和郑嘉颖一起把这种“男人间的友情”演到了一定境界,郑嘉颖又打心底里爱上了“黄龙”,还“埋怨”出品方:“你们怎么不找我演黄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