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大戏《隆福寺》古今穿越旧京往事

2013年04月12日07:20  北京青年报
林兆华携手高亚麟还原老北京民俗 林兆华携手高亚麟还原老北京民俗

  本报讯 时值北京城建都860年,由林兆华担任艺术总监和导演的原创大戏《隆福寺》将于5月22日亮相东方剧院,用一条老街、一场大火、三个年代、两个人来寻访古今。

  多年苦于没有优秀原创剧本的林兆华,给北京生人、上戏毕业的青年编剧王雨哲出了一道命题作文,“你就写写隆福寺的事儿,那条胡同里肯定有事儿。”于是,尤其喜欢“庞大鲜亮背后藏着细小暗淡事儿”的王雨哲开始古今穿越,一会儿是1976年刚刚经历浩劫的北京,一会儿是建国初期正面临旧城新建的北京,一会儿又是1901年世纪之交、风云变幻的京城,那时的隆福寺还是一座寺庙。于是,全剧在少年与老头儿跨越时空的三场奇遇与对话中,娓娓道出那些或许你不知道的旧京往事。

  在这部以隆福寺为载体,体现当代人情怀与思考的作品中,不仅有北京的人文地理,还有吹拉弹唱等民间曲艺,更有一幅幅经典老照片凝固历史。剧中两位主演将分别由高亚麟和曲艺功底深厚的李林饰演,他们均将一人分饰三角。其中高亚麟近年来曾出演《说客》、《刺客》和《伊万诺夫》等舞台剧,是继濮存昕之后与林兆华工作室合作最多的明星。土生土长的80后北京男孩李林,原是北京曲剧团的演员,能说会唱,能雅能俗,对传统文化兴趣浓厚。

  谈及将京韵大鼓、单弦、快板等曲艺形式融入剧中的做法,林兆华说,“现在舞台上的戏都太像戏了,结果把戏剧都扼杀了,这些手段虽然不都是话剧的,但形式很完整。我还是那句话,中国话剧一定要向戏曲和曲艺汲取营养。”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