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韦彤跳水红了网络新词“夹紧”

2013年04月16日07:19  信息时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周韦彤跳水很专注。周韦彤跳水很专注。
周韦彤的粉丝打出的标语,许多网友觉得很不解。周韦彤的粉丝打出的标语,许多网友觉得很不解。
前晚播出的节目中,吴建豪跳水的时候就没夹紧,导致被扣分。前晚播出的节目中,吴建豪跳水的时候就没夹紧,导致被扣分。
王丽坤在《枪花》中继续演特工。王丽坤在《枪花》中继续演特工。

  信息时报[微博]讯 (记者 蔡慕嘉) 因为两档跳水节目的热播,“夹紧”一词瞬间热爆网络。不少参加跳水的明星在训练时、赛前都表示,“夹紧”成为提醒自己的关键词;更有甚者,在上周六浙江卫视[微博]播出的《中国星跳跃》中,有周韦彤的粉丝为了给偶像加油打气,打出了“韦彤夹紧”的宣传语,引来网友热议。跳水为什么要“夹紧”?针对网友的误读和变味关注,周韦彤的教练、现役国家跳水队奥运冠军李娜日前也发了一个技术帖,详解跳水“夹紧”的重要性。

  现象:粉丝举牌,让周韦彤“夹紧”

  以往明星开唱或是登台表演,粉丝常常会举着带有明星名字或昵称的灯牌,又或者是打出一些类似“加油”、“你是最棒”的鼓气横条。不过在上周六浙江卫视播出的第二期《中国星跳跃》中,却出现了一些不同以往的、粉丝给偶像打气的宣传语。当晚周韦彤准备上跳台时,镜头特写到了现场周韦彤粉丝举起的“韦彤夹紧”的牌子,这令电视机前的一众非专业观众摸不着头脑,“这是哪门子的加油词呀?”无独有偶,前晚播出的《星跳水立方》,吴建豪[微博]也表示赛前总是会不断提醒自己“夹紧,夹紧……”

  如果你是跳水节目的忠实粉丝,那么你应该对“夹紧”一词并不陌生。“夹紧”不仅成为明星训练时、赛前提醒自己的“关键词”,更在评委老师的点评中达到意想不到的“高出镜率”,“你刚才做这个动作的时候没有夹紧……”拜两档跳水节目所赐,“夹紧”一词遂也在网络上引发讨论纷纷,甚至不少网友因此浮想连篇。

  专业解释:“夹紧”跳安全,且得分高

  针对网友的误读和变味关注,周韦彤的教练、现役国家跳水队奥运冠军李娜日前也发了一个技术帖,详解跳水中何为“夹紧”。“夹紧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动作规范,凡是熟悉和了解跳水的人,想必都很清楚,要毫无差错地顺利完成一项跳水动作,入门也是最基础的要领就是,肩要放松,同时腰和腿做到夹紧,才能使整个身体绷上劲,集中发力。”李娜表示,夹紧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关系到入水姿势的优美程度,压水花的成功与否,选手的安全性保障,在比赛较量中,则关系到选手得分的高低。

  在技术帖中,李娜还透露,针对不同的动作,“夹紧”的意义并不一致。“在跳水中涉及夹紧的主要包括双腿、腰部、臀部,比如在做向前翻腾时,要求的就是腰部夹紧,否则容易引致腰部扭伤;而向后倒入水,夹紧则是对双腿提出的要求,一旦松懈散掉,会使入水的呈现效果大打折扣,压不住水花;另外直体扎冰棍时,需要臀部夹紧,不得要领会使屁股直接坐到水面上,屁股拍至红肿严重的会引发尾骨受伤,都是常有的事。”当晚,周韦彤做的动作是002A 向后倒下直体,李娜解析道:“头先入水,腿部后入水,因此双腿在空中停留时间最长,体力加上人的本能反应,头一入水,整个神经都很容易松懈下来,使腿部弯曲,她的整套动作提分的关键也在入水的这一瞬间能不能保持双腿笔直,所以上场前一直在强调让其夹紧双腿。”与其不同的是,当晚陈光标的动作是助跑后100A向前直体 ,夹紧是要求他在落水时,尽量将臀部收住。一者可保证落水时整个身体姿势笔挺;二者更是对他安全的考虑。如果臀部没有夹紧中途松下来,很容易直接坐到水面上。而在之前训练中,陈光标也的确出现过臀部被水重拍,尾骨受伤的意外。

  记者日前探班江苏卫视[微博]《星跳水立方》时,现场教练在指导跳水初学者时,也是时刻提醒他们要“夹紧”,尤其是“跳冰棍”的时候,“跳冰棍的时候,因为是直下的,尤其要注意下半身夹紧绷直,稍微一松的话,很容易导致姿势变形,还有可能被水花拍伤大腿。”

  素颜跳水走红 新剧继续演特工

  王丽坤[微博]:拍戏比跳水更辛苦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蔡慕嘉) 近来,明星跳水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不少参赛明星也在接受采访时哭诉“临阵磨枪”不容易。不过,凭借素颜一跳成为焦点的王丽坤却说拍戏比跳水更辛苦,更打趣道自己接下来可能就主打“跳冰棍”了。王丽坤这么说其实大有缘由,由其主演的谍战剧《枪花》今晚将登陆浙江卫视中国蓝剧场播出,剧中她饰演的女特工“樊露”刀枪棍棒样样在行,可拍摄时却让她大吃苦头。而当得知浙江卫视也有跳水节目《中国星跳跃》时,王丽坤更是脱口而出:“啊,我不知道浙江卫视有跳水节目,要是早知道的话,我就来参加了!”

  “别人都叫我‘坤哥’”

  在《青盲》、《五号特工组2》等多部谍战剧中,王丽坤成功塑造了王玲雨、高寒等谍战美女形象。不过相比于前几部以男性为主的特工剧,此次的《枪花》聚焦女特工的故事。外表柔弱的王丽坤笑称自己现实生活中性格也很爷们,“别人都叫我‘坤哥’,因为我这个人的内心和男孩子一样,从小心里就有英雄情结。”谈及自己扮演的“樊露”,王丽坤表示:“她是一个责任心特别强的人。对于失散多年的妹妹,她一直坚信,自己能够找到她。而发现妹妹投靠日本人、背叛民族后,樊露依旧坚信妹妹是一个善良的人,自己有责任、有能力去改变妹妹。樊露就是这样,把同志、把任务看得非常重,而个人在自己心中的天平上,却不是那么重要。”王丽坤还“抱怨”到樊露这个角色其实不好演,“在某种程度上她比较刻板,把别人放在中心位置,自己的个性却并不显山露水。反而其他角色,由于有明显的标记,更容易能去展现性格。比如程皓枫饰演的李克明,吊儿郎当的,比樊露要鲜明多了,也就更好把握。”

  开枪、吊威亚更可怕

  日前该剧的片花在网络上曝光,只见片中“樊露”刀枪棍棒,样样都拿得起,耍得溜,而据知王丽坤在这部剧中更是史无前例地动用了7个替身,有男有女,更有文替、武替。不过,她本人也没闲着,剧中吊威亚、实战、枪战等样样来。谈及拍戏和跳水,哪个更辛苦些?王丽坤笑言:“还是拍动作戏难度大一些。比如《枪花》中,吊威亚、实战、枪战等都有涉及。跳水毕竟只有两个小时,拍戏就不同了,一整天都在重复高难度动作,说不准哪个时候就受伤了。”

  为了拍《枪花》,王丽坤坦言克服了很多恐惧,而其中最让她发怵的就是打枪了,“实在太响了,我一般会在耳朵里塞上棉花团。”而为了不穿帮,她会想办法拿粉底把棉花染成肉色。聊到剧中与日本武士的武士刀对打的戏,王丽坤更诉苦道,因为这些对手戏演员都是武行,力气比较大,对于她来说很吃力,打了几下就满头大汗,要豁得出去,“拍到后来,我就觉得汗在往上走。”而吊威亚的戏也没少,王丽坤心有余悸地说道感觉后面自己的上下半身都要脱开了,“吊一次就要拍好多个镜头。因为吊上去要穿威亚衣,很麻烦,所以尽量一次性多拍一些,戏里可以反复用。吊到后来,我感觉我的腰扛不住了,上下半身好像都要脱开了的感觉……”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