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在弦上》聚焦热点 编剧转型成制作人

2013年04月19日15:2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九年

中新网4月19日电 由金牌编剧九年打造,余明生执导,蒋欣[微博]、靳东[微博]、陈龙[微博]等主演的抗日传奇剧《箭在弦上》近日以火爆收视结束在首轮上星卫视的播出。该剧是国内首部聚焦冷兵器抗战的电视剧,除了担任编剧外,九年同时以制作人的身份参与全剧拍摄制作,更将电视剧与地方经济结合,带动当地旅游热。

  《箭在弦上》多台连播 “九年剧”再创收视佳绩

  《箭在弦上》是编剧九年首次挑战抗日题材。素有“收视之王”美誉的九年以往多以魔幻剧、神话剧见长,《宝莲灯》系列、《魔幻手机》等都是电视台每年必播的经典之作。《箭在弦上》在登陆贵州、四川、河南卫视前也曾在北京、上海等地面频道播出,在各地都有不俗的收视成绩。

  除了延续九年剧的高收视率外,《箭在弦上》的热播也引发了对冷兵器抗战的大讨论,令冷热兵器的对决成为热门话题。此外,剧中的抗日热血也十分令人动容,甚至有观众在看完《箭在弦上》后选择到故事发生地承德进行红色之旅,形成一轮新的旅游热潮。尽管开播前也有一些争议,大部分观众还是对《箭在弦上》和编剧九年给出肯定评价,尤其是剧中对大时代中小人物的命运和成长的细腻刻画,令观众感受到不同于以往抗日剧的深度。

  转型制作人初告捷 九年成立工作室

  从年初起,“九年剧”就在荧屏上掀起一阵收视热潮,同样由九年编剧的神话剧《仙女湖》在央视一套和八套接力播出,成为过年期间最受追捧的拜年大戏。而《箭在弦上》的热播更加深了九年剧的影响力。在这两部大戏中,九年都同时兼任编剧和制作人,更深入地参与电视剧拍摄。九年透露,今年初他已经成立了自己的编剧工作室,除了继续担任编剧外,他也会逐渐过渡成制作人。

  实际上,早在2005年,九年和导演余明生合作的《宝莲灯》曾获得过亚洲电视大奖最佳电视剧奖,九年表示,担任制作人后他除了对剧本精雕细琢外,也会对全剧拍摄的方方面面都严格把关,“我希望能继续像《仙女湖》、《箭在弦上》这样,把电视剧和地方经济结合起来,带动旅游经济。”九年坦言,现在电视剧的题材已经很难有什么突破了,但是“九年剧”会力求在已有的类型中找到突破,“就像《箭在弦上》第一次涉及冷兵器抗日,我的每部戏都会让观众看到以前没看过的东西,这也是观众爱看‘九年剧’的原因。”

(责编: pp)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