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班《水立方》 跳水训练大盘点(图)

2013年04月25日09:34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刘雨欣在跳水训练中压腿
韩庚
本报记者任奕洁体验跳水
俞灏明带着伤疤训练

  明星跳水综艺充斥荧屏,明星们翻腾灵巧、落水潇洒,亲们是不是也蠢蠢欲动,想站上三米台,来一个漂亮的翻腾,帅气落水?本报记者探班江苏卫视《星跳水立方》北京集训场馆,亲身体验跳水。一天的体验后发现,跳水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轻松,而是扎实接受25到40小时的专业训练结果。而就算经过了这些训练,站在跳水台上,依然是大脑一片空白。

  热身

  十几分钟热身操很重要

  江苏卫视把节目录制场馆安排在“水立方”(国家游泳中心),但在艺人进馆之前,需要在北京一家温泉游泳中心以及清华大学跳水馆两地,接受初期和巩固期分别25小时以上的特训。节目组与艺人签订的合约中明确规定了伤亡保险金额,也明确了整个练习过程,期间都有国家级跳水教练指导,救生员全程监督。并且明文禁止艺人的随行人员私自进入跳水池。

  正式进馆前,还要接受两道检验证件的关卡,以免艺人隐私曝光。有了安全的保护,不会游泳的麦迪娜为了练好跳水技艺,甚至一度把“家”搬到游泳馆,“我在跳水课之前还要上游泳课,索性就住在这了,来回不耽误时间。”

  麦迪娜的对口教练正好是记者的“集训老师”,她目前与十余名国家级跳水教练驻扎北京为明星授课,“一开始,我们都担心艺人会很矫情,但来了之后发现,愿意上这个节目的明星,都是对自己有要求的人,看一个个女明星全身被拍得青紫,依然坚持训练,我们心疼也很感动。”

  据教练介绍,明星上课时间2小时为一小节,“根据他们的档期,每天尽量训练几个小时,到了临近比赛的两天,胡佳、高敏、萨乌丁、熊倪几位教头级人物就亲自来到跳水馆,给艺人细抠动作。”此外,不管每天训练几小时,热身运动都是保护身体不受伤害的基础,除了扬头、绕颈、扩胸这些最基本的热身,还有正、侧面劈腿,双臂背后抬高下蹲这些跳水特有的柔韧热身运动。7节热身操做了十几分钟,四肢就感到血液的流通,浑身上下热乎乎的。

  蹦床

  空中平衡能力的必修课

  探班当天,正值毛俊杰、黄龄以及俞灏明三人特训,看他们优美入水,一遍遍走板重复动作,记者真想立刻冲上跳水板,先来个“扎冰棍”过过瘾,可女教练却把记者带到一张蹦床前, 说:“来,先做第二步的训练。”

  眼前的蹦床呈长方形,大小约为5米×3米,“每个人上去,先跳20下,三组。”其实,多数人儿时都有跳蹦床记忆,所以起初记者也没太当回事,可当双脚发力,人被弹起的第一下,脑子突然一片空白,下来后不禁心想:“弹力这么足,一下子飞这么高。”隶属竞技体操的蹦床,为了让运动员有足够的高度翻腾,112个弹簧集拢的力量非常大,每次迅速下落的失重感,让身体有种不能自控的无措感。据女教练介绍说,初学者每次越用力,就越容易失去平衡甚至摔倒,“双手叉腰有利于你平衡。”一旦稍有危险动作出现,女教练的提醒声就会在耳边出现,“这个明星们就要练一个月,天天蹦,逐渐增加难度,你看到节目上他们腰间系绳子练习翻腾,就是在蹦床上进行的。”

  女教练说,第一次跳的失重感会让很多人慌乱,“甚至有些胆小的女明星,整整一个礼拜都是慌的。我们只能由浅入深,从叉腰蹦开始,找着平衡和自控身体的能力后,再教他们双臂甩动和身体翻滚。蹦床跟跳板的弹性原理一样,可以训练腾空动作。前、后滚翻并非大家想象的要腰部使力,而是双臂带动全身翻滚。人的身体是有记忆力的,每天都巩固动作,习惯成自然,掌握了技巧后翻腾也并非一件难事。”

  陆板

  克服失重的恐惧感

  001A、002A两个动作(正面或背面“扎冰棍”直体下落)跳红了王丽坤和周韦彤,记者当天学习的就是这两个动作。两张跳板被固定在陆地上,下方堆起三四层棉垫,表面凹凸不平,类似家里的“健康步道”,对于这个细节女教练解释:“这是防止运动员走板滑倒特意设计的。”但光脚走在上面还蛮疼的。也许有人觉得王丽坤和周韦彤的“扎冰棍”很简单,不就是“直直跳下去呗”,但这个动作也要分解成三个部分:1.双臂伸展于身体两侧;2.踮起脚尖,手臂高举夹紧于耳朵两侧;3.双臂顺时针绕一圈的同时,双腿夹紧,跳。“身体协调不强的人,很容易就混淆2与3之间的动作,或者喊1时就踮脚尖,其实并不容易。”身边一位节目组工作人员介绍说。至于002A背面直体落水就更难了,需要背对棉垫,1、2步动作不变,第3步不划双臂而是直直倒下,类似拓展训练中培养信任力的“背倒训练”。记者尝试了几次,但背后没有支撑时,失重的感觉让人心里没底。看到这,女教练开导记者:“我给你再加一层垫子”、“我先扶你背,你慢慢再倒下。”这时你会发现跳水是一项训练勇气的运动,为了克服心魔,教练们都选择循序渐进、由浅入深的方式,一次次有辅助的背倒成功后,终于完成了不借助外力主动背倒的动作。

  跳水

  高度循序渐进

  经过之前三步的预热,记者对跳水的感觉一下从初期的“初生牛犊不怕虎”变成了真正要入水时的恐惧和害怕。为打消疑虑,教练先让记者在一米跳台试试。当记者落水那一刻,随着身体沉入4米深的跳水池,眼前只剩下一连串小水泡,什么身体夹紧压水花,什么挺胸姿势不好看,之前教练说过的话全部都想不起来,只想着拼命向上游直到头露出水面。这一刻,记者明白了为何正式跳水前,教练会要求你在泳池游个来回,一是适应泳池环境,更重要的是检测你的水性,游泳技巧能不能过关。

  经过两轮一米跳台的练习,记者站上了三米跳板,加上1.66米的身高,眼睛平视的水平高度将近5米。水池虽然清澈,但还是看不到底,加上前两次跳水对耳膜的冲击,记者越来越担心沉底太深游不上来。此时,记者看到教练在泳池一旁撩动水面,激起一圈涟漪,这是因为水太清,初跳者会出现“晕水”的情况,水面有波纹可以缓解。大家看节目时,经常看熊倪等教练为明星“撩水”打气,就是这个原因。

  咬紧牙关、心一横,记者终于从三米板上跳了下来。虽然水花不小,身体也没做到100%绷直,100A的动作系数也属于菜鸟级别,但三四个小时的训练过程,让记者对跳水有了重新的认识。一次次突破难度,直面、尝试、完成技术动作的过程,这些挑战可以大大增加自信,真的会让人爱上这项运动,“不过,我不推荐普通人去轻易尝试、模仿,一定要在专业教练指导下先学技巧,否则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女教练补充说。

  本版稿件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任奕洁 采写

  华商粉丝问跳水:跳水能戴隐形眼镜?

  此次记者体验跳水前,在华商娱乐的微博上征集了许多粉丝关于跳水的各种问题,并找专业人士做了解答。

  “酸酸甜甜不是她”:是不是个子高的人更适合跳水呀?看着比较漂亮。

  女教练答:“以前跳台和跳板都适合个子低的人,因为短小的身材更利于做翻腾动作。但随着跳板弹性的提高,现在西方国家也有许多身材高大的选手,利用跳板的弹性提升高度,给翻腾留够时间。”

  “恐惧天天ACD”:跳水能否戴隐形眼镜?

  女教练答:“戴隐形跳水眼睛受伤的几率很大。跳水时要求运动员全程不能闭眼,接近水面时要伸展手臂,这样隐形眼镜在水花的冲击下,很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莫小贝’王莎莎就是800度近视,但训练过程中宁可看不清,也不能戴隐形眼镜。此外,沉底后‘力争上游’时,眼睛也要睁开看方向游向岸边,这也给戴隐形眼镜者造成不便。”

  “小猫不吃小鱼”:付辛博跳前转动跳板圆轴是什么?

  付辛博答:“训练和比赛场地的板子不一样,因为年代不同所以板子的弹性也不一样。那个转动的圆轴是调整跳水板弹性的,因为一旦弹性不合适就很容易破坏弹跳的节奏。”

  “吃不隆冬强”:为什么女星不能穿得更性感点?

  金小鱼答:“我起初就是穿了件性感的泳衣来,但被教练否掉了,他们说一入水这件泳衣就会垮掉。专业的跳水服和游泳衣都不一样,胸口的位置更紧,因为入水时的冲击力非常大,这样才能保证不会把泳衣冲得翻起来,避免走光。”

  “坚强的小武336”:像俞灏明这样受过伤还能跳水吗?

  节目组刘宇哲答:“关于俞灏明的事,我们之前特意咨询过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治医生陈欣,确认经过两年的恢复他已经痊愈了。因为俞灏明的治疗并不是动刀子、植入人造东西的整容,而是用身体另外一部分的皮肤移植过来自然生长,现在已经完全长好,皮肤跟普通人是一样的,水压冲击都不会有影响。恐水、恐高的人,是不能跳水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