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宝昌推出大宅门番外篇 融入养父经历

2013年05月03日10:39  东方早报
陈宝国在《大宅门1912》中继续演七爷 陈宝国在《大宅门1912》中继续演七爷

  早报记者 骆俊澎

  “看前面黑洞洞,定是那贼巢穴,待俺赶上前去,杀他个干干净净!”熟悉电视剧《大宅门》的观众都知道,每次白七爷即将“拔剑而出”的时候,都会唱起京剧《挑滑车》中的这段老生唱腔。如今,这段熟悉的唱词又要在荧屏上响起了。

  12年前,白家宅门里的恩怨故事曾打动无数观众;12年后,这些宅门里的角色聚齐,又将重新回到荧屏。5月10日起,电视剧《大宅门1912》将在安徽卫视播出。导演郭宝昌、“七爷”陈宝国和新进入“大宅门”的张歆艺[微博]等人近日在北京出席发布会。郭宝昌自信地表示,“新宅门”播出效果定超“老宅门”。

  早报记者在安徽卫视提前播放的片花中看到,陈宝国扮演的“七爷”白景琦依然是“混不吝”的“宅门逆子”形象;斯琴高娃[微博]扮演的七爷母亲白文氏的戏份不多却总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何晴[微博]代替何赛飞扮演七爷的妾室杨九红,褪去风尘气,增添了几分温婉贤淑。作为剧中新增加的人物,王志飞[微博]和张歆艺这对昔日情侣分别扮演白景琦的发小和留洋归来的新派医生。

  郭宝昌:新作是番外篇

  2001年,以同仁堂为故事原型的《大宅门》在央视播出后轰动一时,不仅是当年的全国收视冠军,更引发了拍摄宅门题材影视作品的热潮。今年,郭宝昌导演再次推出了自己的“大宅门”系列,不过这次不是续集,这部名为《大宅门1912》的电视剧,郭宝昌给其定位为“原作的番外篇”,“在第一部里,七爷背着母亲私自把杨九红放回了山东,是1912年,但是等七爷再回来,直接就是1921年了,这中间有将近10年的事没有说。《大宅门1912》就把这一段给补上了,说的就是七爷和杨九红在宅门外的事儿。”

  之所以要补上白景琦在“大宅门”外闯荡的故事,郭宝昌表示,一方面《大宅门》第一部、第二部播出后,很多朋友都想要看续集,但再往下实在不好写了。恰好《大宅门》第一部和第二部之间有近10年时间的故事没写,所以第三部算是把这段的戏补上了。另一方面,剧中白景琦的原型,正是郭宝昌的养父(郭宝昌在同仁堂生活了26年)。今年已经73岁高龄的郭宝昌表示:“老爷子当初就是靠在山东卖阿胶起家的,这段故事非常重要,如果不拍,我会遗憾终生。”

  谈及《大宅门1912》的创作,郭宝昌说压力非常大,准备剧本用了三年,实际工作是一年,前两年的创作全部作废,“写剧本应该具有平和的心态,在巨大的压力下,无法顺利创作。后来我想明白了,我的生活积淀有多少就弄多少。”郭宝昌还称,与别的电视剧几个编剧操刀剧本不同,《大宅门》系列剧本全部由他自己一人完成,那些根据电视剧改编的小说让他哭笑不得,“前两部电视剧刚放完,好几家出版社找我改成小说,我没答应,后来有两家出版社请了枪手来写小说,那不是我的东西。”

  不过郭宝昌表达了对新剧剧名的不满,“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我都说过无数次了,《大宅门1912》这个剧名不准确,因为根本不是一年内发生的事。”至于这个名字是谁起的,郭宝昌自嘲地说:“这个名字不是我起的,到现在我也不知道是谁起的。现在我说话已经不算数了,投资方、买方、审查方说了算。我也只能听吆喝,您让叫什么就叫什么。”

  陈宝国:

  演白景琦义不容辞

  “宅门逆子”白景琦是陈宝国塑造的经典形象之一。但是有传言称,当初邀请陈宝国加盟《大宅门1912》的时候,他是拒绝的。对此,陈宝国在北京出席发布会时直接回应八个字——“义无反顾、责无旁贷”。他表示,“从我进入《大宅门》剧组至今已经16年了,16年的时间,一个角色演了110集,在我生命里已是个奇迹。”陈宝国感激地说道:“白景琦不仅是一个角色,更给我打开了一道通往更高平台的大门。演过白景琦之后,我进入了自己比较黄金的十年。一演这个角色,我就觉得自己是白景琦上身。”

  陈宝国说,新剧中的白景琦还是和10年前的一样,放荡不羁、足智多谋,唯一变化的是自己老了。谈到和不同演员合作的感受,陈宝国说,“我们很默契,何晴演的杨九红更柔情了,因为故事里的她有了孩子,更显母性温柔。张歆艺是让我感到新鲜的一个女孩子,留学归来,很洋气。”至于和张歆艺之间的感情戏有何火花,陈宝国有些扭捏道,“我觉得谈恋爱不重要,重要的是谈了什么,他们之间发生了什么故事,有什么共识。我觉得这是特别妙的经历,比如不知道郭导怎么想这么妙的情节。”

  对于12年后再合作,郭宝昌评价陈宝国不输当年,甚至状态更好了:“我写剧本时想象出的白景琦的语气、动作、神态,陈宝国竟然一下子就能做到。这么多年,还是宝国跟我最有默契。”

  上世纪80年代初,郭宝昌在当电影导演时扶植了张艺谋、陈凯歌[微博]等人,奠定了中国第五代导演的基础,所以郭老在影视圈威信高,人缘好。在第一部《大宅门》中,一群大腕来跑龙套。郭宝昌曾这样评价:“这些大名鼎鼎的第五代导演和大明星们,在我这出戏里什么架子都没有,除了上镜演角色外,见什么活儿,干什么活儿。有一次,拍我、张艺谋、姜文同时上场的那场戏时,我们仨在上头演,田壮壮当执行导演,侯咏[微博]把着机器拍摄,何群当现场美工,人们都说,这场戏,空前绝后。”

  《大宅门1912》则邀请郭德纲[微博]、于谦[微博]、巩汉林、梁天、孙海英[微博]等客串重要角色。郭宝昌大夸在剧中饰演黑帮的郭德纲表演功底深厚,“毕竟是说相声的,他的表演方式太不一样了,对台词的处理方式比很多演员都强,吐字非常清楚,绝对没有京味演员吃字的情况发生。而且,表演状态非常松弛,有功力。”

(责编: sunny)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