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健翔谈星跳跃:水军比跳水更可怕

2013年05月10日17:31  青年时报 微博

  □时报记者 王怀宇

  时报讯 因“4·20”四川芦山地震和嘉宾释小龙[微博]助理溺亡事件的影响,浙江卫视[微博]跳水节目《中国星跳跃》之前遭遇三周延播。在外界的一片质疑声中,昨天下午,浙江卫视官方通知记者,称“星跳跃”确定将于明天20:20复播,迎来第一场复赛。在这档收视与争议齐飞的节目复播之际,作为该节目主持人的黄健翔昨日接受专访,围绕着“星跳跃”被指有安全隐患、评委打分随意、女星频频走光等数项争议作出回应,他表示,很多媒体拿溺亡事件攻击节目、攻击参与节目的明星,已经不是在客观理性批评探讨节目本身了,“而是在拿死亡开玩笑,拿死亡当舆论武器,抹黑跳水丑化跳水节目”。

  关键词:溺亡

  管理疏漏与跳水无关

  “星跳跃”开播以来,该节目与安全“擦边”的问题就不绝于耳。陈光标肛门灌水、阿Sa意外扭伤腰、刘雨欣[微博]带“姨妈”上阵的消息频频从节目组传出,不过经后期剪辑,明星们最终都表现得十分励志。但释小龙助理溺亡事件经过舆论发酵,终于让这档节目上升到了“出人命”的严重程度。

  黄健翔接受采访时,首次披露该事件的细节,称释小龙助理不会游泳,从穿着来看是自己有准备地进入5米深的跳水池,溺亡事件是一出意外,绝非与练习跳水有关。“节目组有管理疏漏的责任,浙江卫视第一时间就承担了责任。为了尊重死者及其家属可谓忍辱负重,仁至义尽,在善后工作上非常厚道。”

  “一个年轻生命的逝去,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大家都很悲伤和惋惜。但是,拿这件事攻击节目,攻击参与节目的明星,说什么‘跳水不如跳楼’,是在抹黑跳水、丑化跳水节目。”黄健翔愤愤直言,节目一开始就明确规定,只有明星本人才可以下水,并且每人都有教练、救生员在旁边保护防止意外。所以,没有任何明星出现意外,他们都很安全:“不是跳水导致的死亡,不应该让跳水背负骂名。”

  关键词:作秀

  泳装性感不等于低俗

  很多网友都表示,真人秀的形式,让跳水节目从竞技范畴走向了综艺范畴,而围绕节目中真假胸、性感泳衣、走光等话题似乎更与体育的本质相去甚远。黄健翔回应称,体育节目的收视率明显不如娱乐节目,所以体育需要结合文艺娱乐元素去推广,“否则奥运会就不要开幕式文艺表演了,直接比赛好了”。

  他直言,节目中的泳衣并不存在“走光”:“首先它是跳水服,其次它是好看的跳水服。人们看到明星,议论其外貌、身材、故事、八卦,是正常通俗的社会现象,古今中外皆如此。通俗不等于低俗,通俗没什么见不得人的。倒是伪装高雅的都内心阴暗。那些指责节目不专业的人,八成也不会去看专业的跳水比赛。他们是专业的喷子。”

  对于外界评论明星来作秀、节目很虐心的说法,黄健翔更表示,作为零基础的跳水菜鸟,明星学跳水的过程本来就是酸甜苦辣苦中作乐战胜自我,“居然有人批这也是作秀、是铤而走险博收视为赚钱?”在他看来,明星都有更轻松、更顺手的赚钱方式,“别因为孩子在体育锻炼中磕磕碰碰叫苦喊累了,就迁怒于体育老师和体育锻炼,别把体育推广扼杀在摇篮”。

  关键词:差评

  有“水军”在抹黑节目

  据了解,在溺亡事件发生后,节目录制并没有停止,而明星们也在照常训练。黄健翔透露,自己也参加了训练,“要真如某些媒体所捏造的‘跳水跳出了人命’,不说别人,我自己就首先退出了。参与节目的过程中,我总结出这样的感悟:跳水不可怕,‘水军’才可怕。”

  那么节目收获“差评”,全部是“水军”的炮轰吗?黄健翔就说,很多骂节目的人甚至没看过节目。他介绍,每档节目背后都有几十倍于屏幕上那几张面孔的普通工作人员,跟其他行业的80后90后蚁族、屌丝一样,努力工作,辛勤劳动,藉此为生,“你们可以对节目有批评,但是,行使你权力的时候,也请尊重别人的劳动”。

  与节目组的工作人员一样,背负着压力的黄健翔直接向“水军”喊起了话:“没有人强迫你看节目,你有选择的自由,但是你没有歪曲、诋毁、丑化的权力。即使给你这样的权力,也无损于节目的收视率:第一期1.68、第二期1.96的收视率,可以让你更疯狂地抹黑这个节目么?所以,请继续。好节目都是在你们的口水里泡出来的。”历经波折再度开播,黄健翔对“星跳跃”的收视还是充满信心:“让观众用遥控器投票,中国的电视节目才会越来越好看。”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