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碰麻瓜》开播 盘点国产偶像剧发展

2013年05月10日18:17  新浪娱乐 微博
路宏、姜瑞佳 路宏、姜瑞佳
《天才碰麻瓜》剧照 《天才碰麻瓜》剧照

  新浪娱乐讯 由湖南卫视[微博]、北京博瑞芳乔共同出品的励志青春喜剧《天才碰麻瓜》正在湖南卫视十点周播剧场热播。该剧将镜头对准90后一代人的成长,讲述年轻一代梦想与现实的碰撞,引来大批网友的热议。熟悉国产偶像剧的观众或许都知道,国产偶像剧的发展并不顺利,经历了探索井喷时代,再到后来的流行山寨,热衷翻拍,虽然赚取了噱头和话题,但也受到部分观众和评论者的口诛笔伐。从探索期的《将爱情进行到底》到如今的《天才碰麻瓜》,让我们一起来回顾这十几年间,国产偶像剧的发展史。

  探索时代

  关键词:模仿、摸索 代表作:《将爱情进行到底》

  97年,内地导演张一白[微博]执导的《将爱情进行到底》,被业内看做是中国内地青春偶像剧真正的开山之作。这部剧无论在人物和情节架构、还是塑造视觉形象等技术层面上,都存在着比较明显的模仿痕迹,但是从总体上来说,它具备了十分明确的青春偶像剧意识,捧红了李亚鹏、徐静蕾、王学兵[微博]等一批偶像明星,制作比较精致,也得到了很好的收视成绩,使业界对于该类型在中国本土的前景形成了某种程度上的共识,中国内地青春偶像剧由此开启了摸索发展的时代。在这个阶段中,国产偶像剧一直处在强势的台湾、韩国偶像剧夹击之下,同时自身也存在制作质量、脱离内地文化语境等诸多问题,但它们为未来国产偶像剧的发展进行了很有价值的探索和尝试。 

  多产时代

  关键词:高量、合拍 代表作:《男才女貌》、《我的青春谁做主》

  国产偶像剧井喷一样出现过一系列的口碑还不错观众认可度挺高的作品:《男才女貌》、《我的青春谁做主》、《甜蜜蜜》等等。唐季礼[微博]监制的《男才女貌》是内地与香港合作的,聚焦“后校园时代”的事业和爱情,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些类似职场爱情风格,满足了内地观众爱挑剔剧情爱寻求意义的心理。后来,以赵宝刚[微博]为代表的都市爱情作品迅速走红,还有像红色经典类,轻松诙谐类,《幸福像花儿一样》、《士兵突击》那样的另类偶像剧都在百花齐放。这个时期出现的偶像人物也有很多,周迅、陆毅[微博]、陈坤[微博]、刘烨[微博]、邓超、孙俪、李小璐[微博]、任泉[微博]等等。

  山寨时代

  关键词:翻拍、雷人 代表作:《流星雨》系列

  从《丑女无敌》开始,国产偶像剧进入了山寨时代,而《流星雨》系列的出现更是代表着 “山寨偶像剧”的登峰造极。无论是把F4换成H4,还是四大男主人公的设置,《一起去看流星雨》都有着明显山寨“台版”《流星花园》的痕迹。为了吸引眼球,翻拍、山寨这种快速造星的流水线方式导致了制作的粗糙、剧本的不成熟,这也是最受观众诟病的地方。山寨时代的“选秀”LOGO十分显著,无论是“好男儿”还是“超男”,迅速推广这些新人的手段不约而同选择了翻拍,至于是否成功,一切市场说了算。

  原创时代

  关键词:原创、逆袭 代表作:《天才碰麻瓜》

  正在湖南热播的偶像剧《天才碰麻瓜》可以称得上是一部屌丝逆袭的励志剧。该剧讲述了鈡奕扬、阿洛、周望天三位怀揣梦想的新生在斯雅医学院新生会中相遇,纵然有着家庭背景的悬殊,三个人还是成为了好兄弟,为了梦想、爱情一起共患难、共成长,该剧以医学院为背景,更加注重偶像剧话题的多样性和生活贴近性。在制作上概念更加鲜明,更关注90后一代的现实与责任,把偶像、浪漫、时尚和流行音乐元素等融入到现实生活。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