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宝昌为收视率让新《大宅门》变悬疑片

2013年05月20日11:54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大宅门1912》剧照 《大宅门1912》剧照
《大宅门1912》剧照 《大宅门1912》剧照

  近日,传奇大戏《大宅门1912》正在北京卫视红星剧场热播。该剧是2001年风靡荧屏的电视剧佳作《大宅门》的“番外篇”,讲述了1912年到1921年近10年间,七爷白景琦在山东济南打拼,创立了中药铺黑七堂的一段故事。说到《大宅门》,不得不提到这部戏的编剧、导演郭宝昌,而郭宝昌与“大宅门”间的渊源,则比他笔下宅门里的风云变幻更要精彩万分。

  关于新戏 山东“番外篇”有迹可循

  记者:《大宅门1912》与之前两部相比,有哪些创新之处?

  郭宝昌:这部戏讲的是“宅门外”的故事,加入了白七爷与黑帮争斗的一条线索,剧中的“悬疑感”也会非常强烈。我也是费了一番脑筋想到这条线索的。当时有几个考虑。第一,肯定不能再重复宅门里的故事;第二,在《大宅门》播出后,曾有过一个“宅门热”,观众已经审美疲劳了,所以我得另辟蹊径。我分析了一下,这几年很多收视率高的戏都是悬疑性比较强的。

  记者:这部分“番外篇”也是有史料可查的吗?

  郭宝昌:我当然也不能闭门造车,就查了大量的史料,在山东进行了大量采访,包括对原来七爷手下的伙计们的采访。我跟他们开了很多次座谈会,终于得到了一个线索:七爷当时曾委托自己一个好哥们,在山东处理他的一切事务,但这个人其实是黑帮头子。七爷对他完全不了解,了解以后,七爷又想借他的力量控制当时不断滋扰药行的黑社会势力。但是没想到,这个人做了很多极其恶劣的事情,带来了更多麻烦。这就是《大宅门1912》中田子行的原型。

  记者:故事从北京搬到了山东,是否担心“宅门迷”们会不接受?

  郭宝昌:其实《大宅门1912》依然延续了原来的京味儿,主要的角色还都是北京人,唯一不一样的就是路青青,她留学归来,对京味儿东西完全不懂,比如“半吊子”这种词,青青不懂,七爷就骗她说半吊子就是不成熟的英雄,闹出了笑话。其实这样倒更反衬出了京味儿,也更有意思。关于演员 看重陈宝国身上的流气

  记者:陈宝国身上还有一种“流气”,也是你所看重的吗?

  郭宝昌:对,他能用一泡屎换人家两千两银子,包那个盒子的时候还能一边包一边唱,完了之后还闻一下,那种特别流氓的神态,那不是一般演员可以随便做出来的,都是经过很深刻的体验和观察才能有的。陈宝国之前也说,他被七爷“灵魂附体”了,这一点儿都不夸张。

  记者:这次召集了张歆艺[微博]、王志飞[微博]等人,选角方面怎么考虑的?

  郭宝昌:现在选演员太难了,演员都在跨戏,你导演一年拍一部戏就挺了不得了,他一年可以拍三部戏,你的周期要跟着他的周期走,这就很难办。第二就是酬金,现在演员动辄几十万一集,这样你就不能光考虑你需要谁,还得考虑制片方的承受能力。

  记者:听说您在创作的时候,每个人的戏都会自己先提前演一遍。

  郭宝昌:是,我在写本子的时候,不管写哪个人物,写哪场戏,写完我自己都要先演上一遍,把台词念一遍,这样在拍摄现场我心里就特别有数,在我要求演员的时候,我就知道应该怎么样去做。

  郭宝昌的宅门渊源

  前两部大宅门的故事讲到六十年代,郭宝昌表示之后的内容还是要写的,因为七爷晚年后,宅门整个家族溃败,宅门面临消失,这一段“有写头”。谈起自己的宅门渊源,郭宝昌说:“我12岁才进到大宅门。这个家里有上千口子人,结果我这个‘野种’跑了进来。实际上我所写的仅仅涉及到我这个宅门里的四分之一,还有四分之三都没动呢,你想想还得有多少的故事。 ” 记者穆晨曦

  台词对比

  《大宅门1912》

  路青青:七爷你下面硬邦邦的是什么?

  白景琦:哦,是枪!本来挺严肃的一件事,被你一笑,弄得跟儿戏似的。

  郭德纲[微博]:大总统都不走正道,凭什么让老百姓走正道?《大宅门》

  杨九红:你的孙子都赶上她大了,香秀才二十几岁。

  白景琦:我娶一八十岁的,那不是媳妇,我得管她叫妈。

  当铺掌柜:虫吃鼠咬,光板没毛,破面烂袄一件儿。据《京华时报》报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