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坤:和家人一起幸福 防止自己变虚荣

2013年05月20日05:56  新浪娱乐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讯 陈坤[微博]主演的《过界》于法国当地时间5月19日晚上在戛纳首映,这部影片入围本届戛纳的“地平线单元”。电影放完,戛纳德彪西大厅里的顶灯亮起,陈坤发现自己的脸上挂着两行泪水。

  次日陈坤与新浪对话,聊到片中的阿辉,即使在穷困中仍然要把妻子紧紧留在身边时,陈坤忽然眼圈一红,举手要求摄像记者暂停,点了一支烟平复情绪,再重新开始。打动他的瞬间回忆是:“我小时候家里没有那么多钱,但是妈妈弟弟都在我身边,我们吃一碗泡菜炒饭都开心,很温暖,很幸福。长大以后我有钱了,有名气了,总在外面跑。偶尔想起来那个时候很珍贵,最朴实的东西才最能带来幸福。”

  结缘《过界》,没想到越搞越大

  新浪娱乐:电影看完,很多观众都很感动,但是同时大家也很好奇,导演刘韵文是有什么样的本事,处女作就请到陈坤、刘嘉玲[微博]、张叔平[微博]、杜可风?

  陈坤:刘韵文导演是施南生(香港著名电影人)和俞铮(香港商业电台副主席)介绍给我的,她很早给了我一个剧本,当时我刚演完《画皮2》,想休息一年,她给我的时候才休息了四五个月,我没太多感觉,后来过了几个月再看,感觉越来越好。再后来见到导演,她那么不善言辞,但是眼神又很坚定。能感觉到她是一个认真又坚持的人,我被打动了,愿意试一次。另外这是她第一部电影,我也总是有别人帮忙帮到今天,所以我现在也想帮帮别人。再到后来,她又请了嘉玲姐,杜可风,张叔平,我觉得,哦,越搞越大了嘛。一个无意的选择,一个单纯的投入,现在有这么好的结果,蛮幸福的。

  新浪娱乐:演一个父亲,感受如何?

  陈坤:感受很深的是,我演的阿辉是一个生活水准之下的人,他有很深的自卑和痛苦。整个创作过程有点辛苦,对于我来讲,因为电影的表现方式比较平淡,所以是比较难创作的类型。我比较擅长演戏剧化反差比较大的。但是昨天看完,我自己流了眼泪,我很感动。同时我也很高兴,因为我完成了一个以前不敢尝试的角色。

  新浪娱乐:电影里面有一场戏,是阿辉的孩子被锁在屋里开不了门,妈妈很焦虑,但是阿辉很平静地走过去,隔着门让孩子坐到床上去,确认孩子已经坐好后,他很干脆地一脚踹开了门。让我联想到,你是否在生活中也是这样一个父亲,对孩子不会溺爱,有要求。

  陈坤:那场戏是阿辉这个人所有的爆发点。当他遇到困难的时候,前女友没有帮到他,老板快破产也帮不了他,妻子肚子里的孩子快要出生,这些所有压力都是他一人承担,他处理那件事的方式完全是一次情绪的爆发。我觉得那个方式也是很陈坤的,陈坤在生活中处理事情的态度,其实都是嘎嘣脆的。

  新浪娱乐:和刘嘉玲合作的感觉如何?

  陈坤:我是第一次和嘉玲姐一起面对面演对手戏。在进入拍摄现场之前,我很紧张,准备了一两个月,但把握并不多,我担心自己准备的东西不能交流。结果在片场她第一次出现,就穿得像anna(片中角色,是一个富婆),我就在心里把她当成我老板。有时候她让助手拿东西,我会主动去帮她拿。戏外的酝酿先找到我们俩的关系,果然后来拍摄就非常顺利。她就一直是老板,我就一直是她的司机。

  香港内地矛盾,事情会出现新的规律

  新浪娱乐:你怎么理解那些想把孩子生到香港的人?

  陈坤:我喜欢这部电影的原因,是因为电影的视角是非常可观的旁观者,没有煽情,没有解释。我的压力是怎么样更生活地还原自己的角色,希望观众能看到活生生的人。香港政府限制赴港生产的规定其实是一个社会的课题,但是对于陈坤来讲,我是在表达个人事件,并不代表社会。这是一个让人思考的个案,我们的态度是:不推动,不赞同,不反对。

  新浪娱乐:电影中的阿辉在深圳和香港两地奔波,生活中香港和内地的关系,这几年发生了很多变化。自由行刚刚开通的时候,内地人是比较受欢迎的,但随着去的人越来越多,慢慢香港出了限购奶粉,禁止内地产妇到香港生产等规定,投射到电影圈,我们甚至发现导演们越来越爱用内地的男演员,而不像以前那样,觉得只有香港男演员才扛票房。对于这些变化,你有什么看法?

  陈坤:作为演员,陈坤是受益者,这种变化让我的机会更多。但是在演员的身份之外,我也能感觉到社会事件的变化。但是,我想说,在当下讨论这件事,无论香港人还是内地人,都会有情绪,有情绪的话,我们就不应该做出判断。需要经过时间的磨合后,再做判断。都是一个国家的人,两口子、好朋友都会拌嘴,冷静下来,事情会出现新的规律。

  控制欲望,怕我变得更虚荣

  新浪娱乐:电影中有两个家庭,一个是刘嘉玲的,一个是你的。刘嘉玲的家庭很富有,但是当出现问题的时候,她的丈夫和她都是逃避的,你的家庭很穷,你连让太太生孩子交罚款的钱都没有,但是你在任何一个关头都把她紧紧地留在身边……(陈坤忽然眼圈红,挥手,告诉记者:你停一下。一支烟后,平复情绪,重新开始)很多人觉得,富有就幸福,女孩子嫁了有钱人就一辈子无忧,真的是这样吗?你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陈坤:看剧本的时候,阿辉这个角色最打动我的就是,他外部问题很多,只是一个司机,工作在香港,住在深圳,有家累,又要面对孩子能否存活的问题。但阿辉没有逃避,抓紧自己能拥有的。这让我想起,我小时候家里没有那么多钱,但是妈妈弟弟都在我身边,我们吃一碗泡菜炒饭都开心,很温暖,很幸福。长大以后我有钱了,有名气了,总在外面跑。偶尔想起来那个时候很珍贵,最朴实的东西才最能带来幸福。当然现在也有现在的幸福,但有时候我会担心,我会不会像电影里我演的角色角色,是一个出现问题会逃避、会萎靡的人。

  新浪娱乐:你现在是把家人紧紧留在身边的人?

  陈坤:对,我是八爪鱼,全是我的。

  新浪娱乐:拍完《画皮2》之后,你停了快两年,才拍了一个年轻导演的处女作。一般来说,《画皮2》的票房那么好,你为什么没有立刻接很多戏,乘胜追击,而是选择休息呢?

  陈坤:拍《画皮2》那两年,我一共完成了4部戏,是密度很强的工作量,这种工作让我能量流失很大,演戏时的关注力没有以前高。我对表演的概念是变化的,越长大越觉得表演这件事珍贵,我的年纪一天天衰老,很多东西在积累,如果把这些积累用在不那么喜欢的角色上,我会觉得浪费,所以我只演喜欢的。

  新浪娱乐:一般人在成功的时候,欲望会变得更强,但是你对欲望的控制力好像比较强?

  陈坤:从人的角度来说,我觉得越是顺利越应该停顿。《让子弹飞》其实是三个大哥的戏,我只是一个小角色,但是票房不错,我还是有骄傲感。这种骄傲感,对于一个想要长期做演员的人来说,是不需要的。我怕我更虚荣,想要更多,会忘记自己是一个演员。停下来很好,我看到能量和专注力都逐渐在回到我的身上。

  (新浪戛纳特派团 陈弋弋/文 郑福德/摄影 陈植/视频)

(责编: 颜芥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