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奶》佟丽娅雷佳音教80后心理断奶

2013年05月31日17: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断奶》里的雷佳音和佟丽娅扮演一对80后小夫妻 《断奶》里的雷佳音和佟丽娅扮演一对80后小夫妻

  羊城晚报记者 郑惟之

  由佟丽娅[微博]、雷佳音[微博]、张小磊、罗晋[微博]等主演的电视剧《断奶》正在东方卫视热播,故事聚焦80后独生子女,讲述了他们如何成长并成功“断奶”。该剧的“成人版育儿”话题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有网友说:“现在‘啃老族’这么多,看这部戏很有共鸣!”

  体现80后家庭通病

  《断奶》讲述了80后小两口安琪(佟丽娅饰)和李俊鹏(雷佳音饰)在婚恋生活和工作道路上的成长故事:一个是日企女职员,一个是世界500强外企IT男,再加上两家50后父母做坚实后盾,衣食无忧;但是二人在精神上却过度依赖父母,生活几乎不能“自理”,两家父母也不愿放手;随着安、李走进婚姻并生下孩子,逐渐组成“421家庭”,个人问题也升级为两个家庭的矛盾,两家人围着这对80后夫妻的婚恋、工作、房子、车子、育儿等问题“团团转”。

  剧中,男女主角对各种琐事的手足无措以及家长对孩子生活的处处插手,都深刻反映了当下不少80后的真实现状。该剧编剧庆华表示,《断奶》是一部“80后的成长宝典”:“父母一边抱怨儿女缺乏自理能力,一边却对子女的生活琐事大包大揽,舍不得为其‘断奶’,这是80后家庭的通病。”

  这一“断奶”话题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有网友说:“现在‘啃老族’这么多,不少80后孩子是长不大的小孩,里面关于恋爱、结婚的情节很有共鸣!”“喜剧的创作很容易落入人物夸张、内容失实的窠臼,但《断奶》用的是轻喜剧手法,点到为止,不夸张,没有变形到认不出来的地步。”

  佟丽娅喜剧表演获赞

  在《北京爱情故事》中娴静成熟的沈冰一角,让佟丽娅获得“女神”称号,但在《断奶》中,她来了一个180度大翻身,化身长不大的80后女孩。佟丽娅表示这个角色有不少自己的影子:“好多戏都是临场发挥,80后演绎80后会特别有感觉。不管是生活中的娇娇女成长为知性白领,还是精神上从依赖到独立,都是我现实生活中所亲历的。”

  剧中她俏皮逗趣的表演让人眼前一亮,得到不少网友的认同:“想不到《北爱》里面伤感柔弱的沈冰也有这么喜感的路线!”同样有颠覆性演出的还有男主角雷佳音,继《宝贝》里的“花花公子”陈QQ后,这次他饰演了“专情先生”李俊鹏,两者性格截然不同。

  【主演说“断奶”】

  佟丽娅:“断奶”有时候不仅仅是孩子依赖父母的问题,还有很多父母对孩子习惯性的大包大揽。我爸妈有时候也会这样。我常年在外拍戏,父母觉得很辛苦,也想跟着我,帮我洗衣服,甚至想把饭送到片场去,担心我吃不好、睡不好。

  雷佳音:80后的社会生存能力、认识能力都没有四五十岁的人那么成熟、淡然,他们身上还有一些孩子气,但又没有孩子那么天真,需要不断地向上努力去成长。这样的80后,包括我在内,都是有一些迷茫的,最好自己订立一个目标来冲破这种迷茫。

  罗晋:社会中的确存在“啃老”现象,但也不是每个年轻人都没有断奶并要依赖父母。只是现在的家庭多是独生子女,对孩子的关注会更多一些,免不了会有“大baby”。在成长道路上,父母应该主动“放权”,给孩子更多的空间和自由,儿女也应该逐步“掌权”,成为自己的发言人。心理的“断奶”是最关键的。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