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大院》BTV开播 讲述工人生活

2013年06月20日13:59  北京晚报

  由高满堂编剧的年代戏《工人大院》今晚登陆BTV影视频道,郭晓冬[微博]、吴越[微博]、车永莉[微博]、梁天、刘莉莉等共同上演了一出老工业基地大院里工人们喜怒哀乐的生活画卷。

  《工人大院》是高满堂继《大工匠》、《漂亮的事》、《钢铁年代》之后第四部反映产业工人的作品,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为背景。高满堂说,和前三部比,《工人大院》更注重烟火气。“这个工人大院里的人相比前几部而言,地位可能更低一些,他们都是最底层的工人。前三部工人戏侧重点主要是在产业上,在车间里,而这一部侧重他们的日常生活状态。比例正好相反,大院占七,工厂占三,应该说更接地气,更生活化。”

  其实《工人大院》这个题材在高满堂心中酝酿了很多年,他说自己的老家东北有很多工人大院,“像工程师大院,钻工大院,车工大院,很多街道是以工厂车间的工种来命名的,比如钳工街、焊工街、锻工街等,这是属于那个年代的痕迹和历史的标志。”随着城市改造,这些地名逐渐消失,高满堂对此分外惋惜,“我想重拾一些记忆,曾经有过这样的大院大街,曾经有那么一群工人生活在这个大院里,让年轻人看看,他们的爷爷辈是怎么随着共和国的建设一步一步走过来的。”

  延伸阅读

  就是想把那份记忆留下来

  在《工人大院》中,郭晓冬饰演男一号陆镇海,是“厂长三顾茅庐请过来的技术大拿”,与吴越饰演的未婚妈妈乔芳草、车永莉饰演的“厂花”杨玉寰的情感纠葛贯穿始终,带出了整个工人大院几十年间的沧海桑田。郭晓冬坦言高满堂老师的剧本写得很有力量,自己非常喜欢这个角色。而吴越调侃郭晓冬“这张脸往那儿一搁就是工人”。

  郭晓冬此次还是延续好男人的路线,不过,他认为,现在的观众再看剧中的故事,可能会有一些争议,但“特殊年代有特殊的感情处理方式”,他和大院里两个女人的故事,郭晓冬认为依旧可以用“忍辱负重,舍己为人的好男人”来形容。

  对于郭晓冬和吴越这对“恋人”曲折的情路,高满堂说,这是只有那个年代才会发生的故事。“如果用现在年轻人的观念看,他们会无法理解。直接在一起不就完了吗?扯那么多事干什么?但那确确实实是历史。”高满堂认为,现在荧屏上充斥的现代的你情我爱太多,之所以过去的情感观众看不懂,很大程度是因为现在传统文化的传达太弱化,“我们再不写的话,这些孩子将来就更看不懂了。”

  导演曾晓欣[微博]也承认在感情戏的处理上,年代戏的轻重拿捏不像现代戏那么好把握,演员表演的火候非常关键,多了不可信,少了不真实,必须建立在工人“质朴”的基础上,不能写飘写轻,要还原那个时代的状态,而郭晓冬朴实憨厚的形象,吴越清纯温暖的眼神,车永莉文艺清高的气质,把那个年代人的精气神儿都表现得精准又不着痕迹,让人看了之后会沉浸在大院的气氛中。 本报记者 王雯淼 J208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