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忠岳飞》遭质疑 抗金英雄变抗辽

2013年06月20日16:17  新民晚报
《精忠岳飞》剧照图TP 《精忠岳飞》剧照图TP

  由唐季礼[微博]监制、黄晓明[微博]主演的古装电视剧《精忠岳飞》近期将在各大卫视开播,但该剧的预告片却引发了一场风波。原来,岳飞在片中高喊:“是契丹不让我们睡,是北辽不让我们睡,是贼寇不让我们睡……”观众闻之愕然,舆论为之哗然……

  网友情绪激烈

  网友纳闷、网友爆料——

  ■ 一代名将岳飞明明抗的是“金”,为何改成抗“契丹”、“北辽”呢?

  ■ 《精忠岳飞》里岳飞之所以抗的不是“金”,“是为了民族团结,广电规定不要在这种剧里提‘金’、‘女真’”。

  ■ “这样一来历史全乱套了,而岳飞、韩世忠等英雄也变成破坏民族团结的罪人。而秦桧成了英雄,因为他杀了破坏民族团结的人。这简直是对历史的亵渎!”

  作家马伯庸通过微博表示:“若广电真的屏蔽掉‘金’或‘女真’而用‘贼寇’代替的话,那这部电视剧从根儿上就毁了。那些担心拍岳飞抗金会伤害民族感情和认为自己民族感情被伤害的现代人,都是深井冰。”

  不能怪网友情绪激烈。因为,人们熟悉抗击“契丹”“辽朝”的是北宋杨家将,如杨业、杨延昭等都比岳飞年长100多岁;作为南宋名将,岳飞抵抗的是由女真族建立的金朝,这段历史连小学生都应知道。难怪网友纷纷要求,电视剧应将“契丹”改为“女真”,将“北辽”改回“金朝”,以尊重历史,别误导青少年。

  历史不能戏说

  据记者了解,《精忠岳飞》是部投资2亿、规模宏大的古装史诗大戏,许多历史上流传的经典故事如黄天荡战役、朱仙镇大捷等及“岳母刺字”“梁红玉击鼓退金兵”等,都将悉数再现,发生这样的历史硬伤是难以想象的。即便如网上所传是出于“民族团结”,但这也不是能改变历史真相的理由。

  大事不虚,小事不拘;不要穿越,不要戏说;这些都是有关部门对历史剧的基本要求,相信把一代名将岳飞搬上荧屏,也会一视同仁。唐季礼也说:“如果一生只能制作一部作品,那我一定会选择岳飞。”他说:“如果不是岳飞坚韧不拔保住南宋半边江山,南宋早就被金人给灭掉了。没有南宋100多年的安定,中国四大发明中的三大发明就不可能在南宋出现。”他说岳飞是民族英雄应拍成历史正剧,绝不能戏说。

  “契丹”躺着中枪

  为何《精忠岳飞》预告片会令人质疑呢?记者仔细查阅岳飞经历,发现激愤的网友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原来,1122年宋联金抗辽招募“敢战士”,岳飞应募,被任命为“敢战士”中一名分队长。此时,岳飞20岁。这段抗辽极短,由于岳父病故,岳飞回乡守孝。三年后,金灭辽后大举攻宋,岳飞的精彩故事才真正展开,著名的“岳母刺字”、“靖康之耻”等,都发生在抗金之后。但话要说回来,岳飞与契丹族建立的辽朝确也有过交锋,只是人们不够了解罢了。

  显然,预告片是小题大做,没有撷取精华。让岳飞高喊抗击“契丹”“北辽”虽有可能,却远离此剧主旨并造成了误导。让一代抗金名将变成抗辽名将,如此预告不仅有哗众取宠之嫌,更造成了外界对政策的误解。耐人寻味的是,面对网友指责,制片方、电视台均未及时澄清,反而任其话题发酵,如此炒作,真的让“契丹”、“北辽”躺着也中枪了。  首席记者  俞亮鑫

(责编: 应声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