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视争夺正宗《岳飞》 收视暗战变明战

2013年06月23日07: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精忠岳飞》掀起新一轮收视“明战”
何炅主持《中国最强音》压力大。(CFP供)
节目同质化严重,选秀节目导师成亮点。(CFP供)
《新恋爱时代》加入《非诚勿扰》戏,有的台为此删节播出

  争夺“正宗岳飞”“暗战”变“明战”

  近几年,各大卫视之间暗战不少,砸钱抢明星、打破头争版权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到如今,卫视的竞争俨然已经从暗战变成“明战”,为了电视剧《精忠岳飞》的岳飞身世,都可以通过卫视微博相互叫板。有人说,看完《甄嬛传》,你会发现,卫视之间的明争暗斗也是另外一出宫斗戏,只是不知几大卫视有没有向嬛嬛取经?不过,宫斗归宫斗,只要遥控器还掌握在观众的手里,还是要踏踏实实做好节目、播好剧集,才能赢得观众的心。

  策划:苏蕾撰文:本报记者莫斯其格

  【斗“出身”】 争夺“正宗岳飞”,几大官微打嘴仗

  要论最近的热门电视剧,非《精忠岳飞》莫属。日前,关于岳母刺字为“尽忠报国”还是“精忠报国”、剧中台词为何是抗契丹而不是抗金等问题,该剧引发了诸多网友的讨论。不过,那些都是电视剧本身带来的关注度,而对于同时播出该剧的四大卫视来说,如何赢得观众手中的遥控器才是当务之急,他们想出一招——争夺“正宗岳飞”的招牌。

  前日下午,浙江卫视在自己的官方微博上发布了一条微博,率先向其他卫视发难:“你以为我们只有岳王庙、张宪墓、定胜糕?OH,NO!我们还有岳将军生吞葱包烩、岳家军英魂佑杭州、秦桧谢罪跪千年。正宗好岳飞,正宗好卫视!东施效颦只能说你一无所有!”20分钟后,山东卫视作出回应,在官方微博上表示:“精忠看岳飞,望岳在山东,我们有黄晓明,山东人;我们有罗嘉良,山东女婿;我们有岳飞,祖籍山东;我们有岳飞文武像,首次在大陆出现!!怎样?你们有吗?”安徽卫视也不甘寂寞地在官方微博上说了一番风凉话:“岳飞庙我们没有,葱包烩我们也没有,泰山离我们有点远,教主不是我们的,他是baby的,林心如也是容嬷嬷的,岳飞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归根结底是我们大家的!我们不争不抢不冒充,我们是老老实实的电视剧频道,精忠岳飞,看我安徽。”讽刺另外两家卫视之余,也为自己赚了眼球。

  几家卫视的嘴仗斗得热闹,著名编剧宁财神也在自己的微博上转发了三家卫视的微博,并“热心”地从史实的角度点评了山东卫视的微博:“岳飞是河南汤阴人吧?咋成山东的了?”不禁让观众和网友为这场乱斗大感有趣。

  记者点评:此前《楚汉传奇》在收视上的表现让几家花了巨资的卫视相当懊恼,如今,碰到一部有明星、有故事、有噱头的作品,谁都不想错过,都希望在收视上能取得优异成绩。因此,几家卫视的这轮嘴仗,也可以说是一次集体卖萌,唤起观众对于电视剧的关注度和期望值。不过,卖萌之余哪家能让观众记住并通过遥控器守住?目前还是未知数。

  【斗口碑】 自我表扬“完胜”,何炅看不下去了

  现在电视节目同质化严重,为了赢得观众的心,各家卫视在自我表扬之余,还将视线瞄准其他节目,力求赢得舆论支持。

  在《中国最强音》最后一场逆袭战中,何炅万分感慨,他坦言,不管是他还是导师都因为《中国最强音》背负了很大的压力,“首期节目播出后,这几乎是湖南卫视历史上第一个全差评的节目,第一期节目因为特殊的剪辑方式让大家不习惯,到现在我们导师和歌手一直在一起像家人,整个节目就像一场逆袭战,第一次感觉到我们真的是一个很了不起的集体。”何炅认为,有节目一直用“完胜‘最强音’”来褒扬自己,但其实不同的节目不应该作出这样的比较、得出这样的结论,“别的节目可能都在关心成绩、关心明星,而《中国最强音》更多的是关乎成长,关乎命运,所以我看着大家,我会知道为什么你们会越来越棒,女歌手们也越来越漂亮,男生越来越帅,最重要的是他们的歌声里越来越有内容,他们在进步每个人都有收获。”

  记者点评:在卫视宣传稿中,“完胜”这个词并不少见,有的卫视会批评别的卫视“山寨”、“过分煽情”,也曾被多次讥讽。但在记者看来,卫视首先应该做好的是自己,而不是先去管别人做得怎样。要是靠贬低别人才能抬高自己,那不算什么胜利。

  【斗数据】 收视“第一”到底有几个?

  对于卫视来说,在没有其他方式可以证明他们的成绩时,收视率就是最好的量化指标。因此,无论是新节目还是新剧的播出,收视率都是卫视最看重的。

  在一些新节目播出时,我们不难看到,“某某节目收视率全国第一”的标题,但由于太多节目自称“第一”,观众很难理解:第一到底有几个?深究之后才发现,这些“第一”也许是不同时段,也许是采用了不同的收视数据……总而言之,谁都想说自己第一,生怕被别家比下去。

  记者点评:到底是不是收视第一?观众虽然不了解那么多数据,但大体来说心里是有数的:那些完全没有引起任何关注的电视剧或者节目也在自称“第一”时,你会相信吗?

  【斗先机】

  “无缝连接”大多是个噱头

  要论卫视“宫斗”,大概要追溯到《我的团长我的团》。当时,四大卫视为播出时段、收视成绩绞尽脑汁,有的电视台赶到零时开播,有的电视台嫌同时段播出不过瘾,还要全天候重播,有的电视台则是三集浓缩成两集播出……这种抢播方式遭到干预后,电视台近年来开始在转播《新闻联播》后的几分钟玩起花样。有的卫视宣扬“无缝连接”,有的强调“无广告”,有的则选择删减了片头,直接进入剧情。

  为了突出自己的品牌,在播出大剧时,各卫视还会推出特别主题节目,吸聚更多观众的目光。比如在开年大戏《楚汉传奇》播出前,天津卫视为导演高希希录制了“高希希影像传奇20年”的特别节目,还制作了国内首个电视剧评说节目《楚汉群英会》,两档重要节目《非你莫属》和《爱情保卫战》也围绕该剧打造了几期“楚汉专场”。同时,浙江卫视由华少出面,打造了一档特别节目《华少讲楚汉》;安徽卫视则由主持人石凉担纲节目《石面埋伏说楚汉》。

  记者点评:据记者观察,所谓“无缝连接”、“零广告”大多是噱头而已——电视台想这样,广告商还不答应呢!四家卫视在同一时期播一个剧如同争同一块馅饼,谁早播一点都感觉更能抓住观众,这种苦衷可以理解,但究竟有没有真正达到目的?从《楚汉传奇》整体低迷的收视看,那些争夺收视的努力付诸流水了吧。

  【斗版本】

  有的剧,不同频道有不同版本

  最近,碰到几大卫视播出同一部电视剧的情况时,大家还开始了版本之争。

  日前,电视剧《新恋爱时代》在江苏卫视和东方卫视播出。由于该剧讲述的是相亲男女的故事,江苏卫视作为剧的制作方,把《非诚勿扰》植入其中,第一集就有长达6分半钟的《非诚勿扰》戏,连孟非、乐嘉、黄菡都在其中亮相。但是,这一片段被东方卫视全部删掉,原因很简单:东方卫视有自己的相亲节目品牌,不可能在自己的平台帮别的相亲节目吆喝。

  此外,六六作品《宝贝》播出时,只有贵州卫视获得了六六本人的力挺。她通过微博发声:“欢迎大家收看贵州卫视的《宝贝》。这个版本很全,电视台无删节。”原来,由于四大卫视的竞争关系,有的卫视采用了删减播出的方式抢夺观众,而贵州卫视每集的时长要比其他卫视多3到8分钟。

  记者点评:为了让观众觉得自己播在前面,卫视采用删减的方式“偷步”,这个用心可以理解。但是,如果仅仅为了这个目的就任意删减作品,对创作者来说确实是不太尊重,难怪六六要帮那些播完整版的卫视吆喝。而且,对于观众来说,电视剧被删减,也会在理解剧情方面增加难度。比如《新恋爱时代》删掉《非诚勿扰》戏份后,山山这个人物的出现就显得有点突兀。

  观众:我们有点茫然

  面对卫视上演的“宫斗”戏码,有观众表示无所适从,“以前是打开电视随便翻到一个自己想看的剧就开始看,但现在听说有的频道广告少、有的播得快、有的才是完整版……我倒不知道自己该看哪个台了!”还有观众抱怨,自己听从某卫视的广告去看大剧,“以为真如他们宣传的那样没有广告,可是上当了——他们是在转播央视新闻之后马上放片头,但放片头之后不也还是插广告!还是老老实实该怎么播怎么播吧,那样的噱头有点愚弄大众的意思!”此外,有的卫视为了抢播而把片头和剧情剪得支离破碎,也饱受观众诟病。

  那么,在卫视“宫斗”愈来愈激烈的时候,观众会支持谁?不少观众表示,还是会支持那些“靠谱”的卫视,“就看那些忠于原作的,要是删减太厉害就没意思了”。不过记者在采访时发现,一线卫视还是有不少忠实粉丝,有观众表示,他们播什么就看什么,“习惯了看这个台,就不换了”。

(责编: 羊小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