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嘉良:离开TVB为开眼界 已定居北京

2013年07月26日17:1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罗嘉良喜得千金 罗嘉良喜得千金

  羊城晚报记者 张越

  电视剧《精忠岳飞》正在多家卫视热播,除了当红偶像小生黄晓明[微博]扮演的岳飞,最受人关注的当属罗嘉良[微博]饰演的秦桧,无论是声泪俱下在皇帝面前表忠心,还是剑拔弩张与岳飞金殿对峙,抑或失势时坐地痛哭,罗嘉良的精湛演技都让观众为之赞叹。近日,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罗嘉良,探访昔日TVB一哥遇上“十大奸臣之首”的背后故事。

  【谈角色】

  演秦桧是自我超越

  《精忠岳飞》播出已接近尾声,岳飞和秦桧的忠奸对决愈发牵动人心,有人用“岳飞坦荡荡,秦桧常戚戚”来形容两人之间的对决,相比黄晓明略显偶像化的表演方式,罗嘉良靠着精湛演技,把秦桧的深沉、狡猾、阴险以及野心把握得恰到好处。网友们盛赞罗嘉良的演技:“连反派都能演得这么帅,让我如何恨得起来!”

  羊城晚报:自《天地男儿》后,您已经很少再演反派角色,这次为什么推翻这么多年经营的正面形象再演反派?

  罗嘉良:我和唐季礼[微博]导演认识很多年,但一直都没有合作过,所以他找我演秦桧时,其实我非常高兴。能挑战“十大奸臣之首”这么极致的历史人物,我觉得机会很难得。

  羊城晚报:演这么一个遭万人唾骂的角色会不会压力很大?

  罗嘉良:我是演反派起家的,之前也演过很多亦正亦邪的角色。我觉得演反派更过瘾,表演时可以放得开,而演好人就顾虑重重。对我来说,扮演秦桧是一次自我超越,剧本非常有代入感,在了解完秦桧的整个人生历程之后,我自然就进入了角色,知道怎么把握他的内心。

  羊城晚报:演完这部戏,你会怎样评价秦桧?

  罗嘉良:他是一个有血有肉并且非常有才华的人,他寒窗苦读、科举出身,文化素养以及情商智商都非常高,宋体字就是他发明的。他一开始不是一个坏人,但经历过苦难后,出于自我保护和对权力的渴望让他逐渐改变。他其实很欣赏岳飞,只是两个人的立场不同。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去把历史上秦桧的种种作为、他所做的坏事以及他的才华,都呈现出来,希望还原一个比较真实的秦桧。

  【谈TVB】

  离开是为了开眼界

  陈豪曾说过:“罗嘉良走后,TVB再无一哥。”罗嘉良的离开,不仅宣告了TVB黄金时代的终结,也是他事业由盛转衰的转折点。北上“捞金”的罗嘉良多年来并未交出特别耀眼的成绩单,但也从未离开过演艺圈。此次凭借《精忠岳飞》回到大众视野时,有人发出感慨:“和他同一时期的TVB艺人要么成了天王,要么已经归隐,只有他在中间,不尴不尬。”对此,罗嘉良没有正面回应,他只是表示,在TVB工作17年,他想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羊城晚报:您离开TVB时外界有很多传闻,有人说您是不愿再当无线“包身工”,所以北上捞金,但你一直强调对老东家并无不满,那是什么让你动了离开的念头?

  罗嘉良:到内地拍戏是因为我在无线已经工作了17年,觉得应该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并没有什么具体的事情促使我离开。在内地,我接触到比较多古装戏和年代戏,也挑战了很多从未演过的角色,在TVB,我拍的大多是现代戏。人要多尝试不同的东西才可以进步。

  羊城晚报:2009年您曾回TVB拍摄《富贵门》,如果TVB邀请您回归,您持什么态度?

  罗嘉良:非常感谢TVB对我十几年的培养,让我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新人,成长为一个被大家认可的演员,如果有机会合作,我一定会欣然考虑。但是现在我的家庭事业都已经在内地生根,也非常享受在北京的生活,还是会以内地为事业重心。

  【谈生活】

  女儿出世弥补遗憾

  到北京后的罗嘉良事业发展不算如意,但生活却是过得有滋有味。4年前,他与现任妻子苏岩[微博]结婚,12岁的年龄差距并没有成为二人之间的阻碍,“刻薄前妻”的传闻似乎也无损他们的感情。今年4月,妻子苏岩为已经50岁的罗嘉良产下一女。

  羊城晚报:今年刚刚当了爸爸,感觉如何?

  罗嘉良:当然是非常开心幸福的,很感谢我的老婆给我生下这么漂亮可爱的女儿。儿子(前妻方敏仪所生)出生前我一直特别忙,没有陪伴在旁,这次我弥补了之前的遗憾,妻子怀孕后我一年没开工,从生活的最细微处体验妻子孕育女儿的过程,特别满足,现在女儿、儿子都有,是我的福气。

  羊城晚报:女儿出世了,在新东家的第一部戏也播出了,接下来有什么打算?

  罗嘉良:事业当然是重点,目前公司有很多剧本在帮我洽谈,但是只有好剧本才会让我动心。我希望能抽出更多时间享受家庭生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