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诚》宁财神代替乐嘉组“黄柠檬”组合

2013年08月05日13:22  重庆时报
本报记者化身女嘉宾
昨天孟非和宁财神出席了发布会

  特派北京记者 张晓禾

  自从乐嘉[微博]不再担任《非诚勿扰》[微博]的情感嘉宾后,代班嘉宾换了一个又一个。最终,经历了近一个月的代班后,编剧宁财神[微博]终于“转正”了。昨日,一场特别的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正式宣告宁财神成为江苏卫视[微博]《非诚勿扰》的长期嘉宾,“黄柠檬”组合将会成为《非诚勿扰》新的铁三角组合。

  更有意思的是,发布会现场被模拟成了一场相亲会——全国重点媒体的女记者代表变身24位女嘉宾,“拷问”男嘉宾宁财神,宁财神连闯三关。最后更有吴秀波[微博]、章子怡[微博]、韩寒[微博]、黄晓明[微博]、袁咏仪[微博]、李少红[微博]、张一白[微博]等巨星名导拍摄短片助阵,纷纷支持他跨界当相亲节目的点评嘉宾。

  第一个环节:“爱之初体验” 不务正业的编剧

  宁财神可算得上是最不务正业的编剧:做过操盘手,当过网络写手,作文不及格的他以一部史上最不靠谱的《武林外传》,在荧屏江湖上声名鹊起。最近又有新剧热播,又成为《非诚勿扰》的长期嘉宾,宁财神最近可谓双喜临门。    

  当编剧是幕后创作,当点评嘉宾是台前表现,来到台前让宁财神非常不适应。有位女嘉宾(记者)提问:为什么要从幕后走到幕前?他说:“我的性格完全不适合做幕前工作,在网上交流还好,在生活中被人过度关注,感觉很不自在。”在《非诚勿扰》时间越久,宁财神越发感到:“《非诚勿扰》是我的寒玉床,有时会很煎熬,坚持下去就能增强内力,延长写作寿命,光这一点,已经足够让我厚着脸皮撑到底了。”

  被问到以前有过相亲经历吗?宁财神说:“没有,我和我老婆认识一个月就结婚了,如果还有机会,我也想试试相亲。”那当编剧和点评嘉宾哪个更挣钱?宁财神想都不想,脱口而出,“编剧更赚钱。”

  第二个环节:“爱之再判断” 做好了挨骂的准备

  在宁财神之前,代班点评嘉宾的于正[微博]、曾子航[微博]被网友骂多夸少,而他本人对此则是淡然处之:“来之前,我就做好了挨骂的准备。”还为曾子航叫屈:“说话得体,反应快,表达也清晰,人也帅,到这个程度都会挨骂,我八成会被泼硫酸吧?”他还开玩笑说:“谁骂我我就先拉黑,然后到他微博上骂他,他还没办法还嘴,最关键的一点,他知道我是谁,但我不知道他是谁,所以他会比我更生气喔。”

  坐在“非诚战椅”上的宁财神看似镇定自若,其实内心很紧张,一紧张就会不停摇晃椅子,“真的是太紧张才会晃椅子,不信你试试?不过我自己下舞台以后都觉得晃得厉害。”此时,孟非[微博]还爆料说,“负责这期节目剪辑的节目编导脑袋都晃晕了。”

  在宁财神眼中,《非诚勿扰》给他最强烈的感受是:“同样的节目,在电视上看,在现场的台下看,在嘉宾席上看,居然是截然不同的三种感觉。在电视上看最轻松,但都是被剪辑过的间接 验,节奏更紧凑,戏剧冲突更强。在观众席看,会被现场气氛感染,跟着走,疏于分析和思考。只有坐上嘉宾席,被迫睁大眼睛,集中精神,这时就能发现更有价值的细节与资讯,每个片段,都有可能长出一个完整的故事。如果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我很想把每期牵手成功的嘉宾写一下,用戏剧逻辑为他们写一个我心中的故事结局。”

  作为知名编剧的宁财神还袒露“苦恼”,最难的部分在于编剧身份与嘉宾身份的转换:“坐在台上时,经常会陷入观察的状态,心里忙着分析人物,发展剧情,脑子间歇性短路,导致话不多。由于长期写作,我更习惯用文字表达观点,所以我正在努力练习打腹稿,希望能尽快找到口吐莲花的感觉。”

  在上周节目中,宁财神对大连男嘉宾发飙也引起不小的骚动,现场他为自己辩护道:“那个小伙子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对的,我之所以质疑发飙,是因为我觉得他可能做不到。但是在生活中,我觉得我大多数时候都能做到,我是个上海男人,家里的一切财政大权都交给我的老婆负责。”

  第三个环节:“朋友眼中的他” 章子怡:可能是个烂嘉宾

  在“朋友眼中的他”的环节,知名艺人吴秀波、章子怡、韩寒、黄晓明、袁咏仪、李少红、张一白等12位巨星名导也支持宁财神成为《非诚勿扰》常驻嘉宾。章子怡还开玩笑调侃说:“财神是个好编剧,但是可能是个烂嘉宾”,袁咏仪说:“《非诚勿扰》是一个很好看的节目,你要好好干!”导演张一白干脆直接说:“若不是已婚,要找财神走后门再上一次《非诚勿扰》。”这些明星的助阵,也看得出来宁财神在圈中人缘极好。这也提升了宁财神在24位女记者眼中的地位,最后20盏灯让他顺利过关。

  对于迎来宁财神这个新搭档,孟非也说:“宁财神的点评基于人生经历和生活经验,给节目提供了除了性格之外观察人和事物的新角度。黄菡也对宁财神夸奖有加,认为自己刚来《非诚勿扰》花了半年才适应,而宁老师花了不到10期节目,就能够淡定地出现在舞台上,这本身很不容易。”

  而对于老搭档乐嘉,孟非也再度强调,从来没有不和一说,孟非回应道:“听谁说的?网上吗?网上说什么都有。”当有人问到怎么比较他和乐嘉两人,孟非说:“每个人对人生的规划和追求不一样,我是安于现状,就要把《非诚勿扰》一直办好,而乐嘉永远在路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