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降临》频出金句吐槽“中国式怀孕”

2013年08月06日22:32  新浪娱乐 微博
马苏饰田甜 马苏饰田甜
李小冉饰林婷 李小冉饰林婷

  新浪娱乐讯 由金色池塘公司出品,杨阳[微博]编剧执导的现代都市情感剧《今夜天使降临》正在浙江、深圳、陕西三大卫视热播。该剧将目光对准了即将怀孕或已经怀孕的新时代“准辣妈”,用时尚的镜头语言和质朴的故事将当今年轻人的“孕事”娓娓道来,剧中很多犀利风趣的台词也引发了观众集体吐槽,那些让人笑中带泪的“金玉良言”恰好反映了“中国式怀孕”面临的重重考验。

  “工作是孩子幸福的基础!”

  现在的年轻夫妻多为独生子女,两人同在职场打拼,但女性生育期正值其事业的黄金期,从怀孕到生产通常都要耽误半年左右的时间,这种情况下极易受到职场歧视甚至丢掉工作。

  剧中,马苏[微博]饰演的广告公司职员田甜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她发现自己怀孕后,生怕因此影响工作,千方百计不让领导知道。谁知领导却在微博上主动套话,不知情的田甜大吐苦水,坚称“工作才是孩子幸福的基础”。眼看“肚大难藏”,没有办法的田甜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不少观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有人发微博说自从怀孕后就被“照顾”到不重要的岗位去了,有的公司甚至在工作制度中写明“经批准方可怀孕”。

  “吐吐才幸福,吐吐才健康,吐一吐才像是个孕妇!”

  在现实生活中,孕妇不仅要承受巨大的生理反应、心理压力,也面临着很多风险。剧中,田甜怀孕初期由于孕期反应不明显还和老公抱怨:“怎么别人怀孕的时候就一直吐,你看我腿也不肿、肚子也不大、不困也不乏、精力还特别充沛,你说我不会是有问题吧?”老公的冷淡反应让田甜越说越急:“你没听人说么?吐吐才幸福,吐吐才健康,吐一吐才像是个孕妇!”“我倒也不是什么反应都没有,我就是特别的饿,想吃好多好吃的东西,我特别想吃鲅鱼馅儿饺子,小米粥炖的那个海参,上边要有刺儿的那种。”虽然台词十分幽默诙谐,但笑过之后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孕妇承受的各种辛苦。

  “医生说了没问题也得问,你不问他们才懒得说呢!”

  本身就是妇产科医生的林婷生怕同事知道她怀孕了,便独自一人到别家医院做检查。候诊时她遇到了一对年轻的小夫妇,紧张兮兮的丈夫对检查结果一切正常的妻子说:“医生说没问题啊?你得问他!我妈当初怀我的时候医生都说没问题,后来托熟人一看说我偏小,我妈三个月没吃米饭,天天吃三个鸡蛋。所以你得问他们,不问他们才懒得说呢,又不是他们家孩子。”

  两人得知林婷也是妇产科大夫时,更是惊呼“你们医生也要找别人看病呀?还要排队?”看似稍有讽刺意味的话,却道出了孕妇就医的各种问题,生产前孕妇一般要到医院孕检七八次,临产前更是有很多人怕孕妇和孩子受罪,于是想尽办法托关系、找熟人,总之,“一切为了孩子”。

  “就你们那一穷二白的经济基础,也敢生孩子?”

  剧中,田甜、彭佳佳、林婷三个闺蜜凑在一起喝酒,三人互相吐槽。彭佳佳知道田甜怀孕了就故意问她:“你和齐晋东那一穷二白的经济基础,你也敢生孩子,还好你认识老林(林婷),赶紧安排个手术让你解脱了吧。”田甜对佳佳的挖苦心里不服气,反驳说:“全北京比我们穷的人多了去了,还都不能生孩子了?那以后的小孩都跟你们家儿子似的富二代,谁来保卫祖国谁来保卫家呀!”佳佳则“又补一刀”:“说不定你儿子生下来就是为了保护我儿子呢!”

  “填表!这是规定!”“您能一次把话都说全了么?”

  想生孩子,必须先办准生证,孩子出生后要到派出所上户口,经计生部门盖章、医院出具节育证明之后,小孩才能落户。如果过程不顺利,来回折腾搞得人精疲力竭。

  为了让“小点心”有个合法的身份,田甜的老公齐晋东骑着自行车带田甜往返于各个部门办手续,一次、两次、三次,在两人的热情和精力都消耗殆尽的时候终于拿到了准生证。田甜拉齐晋东举着准生证合影,感叹道:“我们的小点心终于合法了,不容易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