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宁财神:拍隔夜饭的编剧不是好监制

2013年08月09日13:10  新闻晚报

  ——“段子在微博上轻轻一转没什么,但不加修饰、一股脑塞进电视剧,那可就是江郎才尽、投机取巧的不高明了。 ”

  曾索狄

  大量的客串明星,证明了宁财神在圈内的好人缘;华丽的特效、精准的营销以及开播前后的微博“骂战”,则肯定了他身为电视剧监制的好天分。但《龙门镖局》这部作品本身,却明明白白地诏告天下,作为编剧的宁财神有点懒,有点不思进取,还有点自以为是的做作。

  相较于费尽心思却有些“四不像”的《新编辑部的故事》,《龙门镖局》算得上是与时俱进,表演未必会被划到浮夸那一类,偶尔坐下来看那么十来分钟,还是能笑出几声。有时候你甚至能找出一两个不错的片段,比如黄晓明演绎的那段“我的前任是极品”,有笑有泪;又比如难倒文科生不偿命的“数学题片头”,多少勾起点青春回忆。

  但更多的时候,《龙门镖局》让我觉得俗气而腻味。观众坐在电视机前,感觉却好像是在翻微博,明明死命摁了“刷新”,结果还是那老三样。剧中那些看似新鲜的段子,说到底都是微博上的隔夜饭——郭敬明的身高、鲁豫的“你妈打你吗”、王功权的私奔和陆琪的心灵鸡汤,段子在微博上轻轻一转没什么,但不加修饰、一股脑塞进电视剧,那可就是江郎才尽、投机取巧的不高明了。回想起宁财神当年吐槽春晚过度使用网络语言,真是忍不住失笑,咱们何必吐槽冯巩大叔每年必说网络流行语,兴许不是他想赶时髦,而根本是编剧太偷懒。

  除了老段子,更讨人厌的还有那些说了白说的“公知言论”。 《武林外传》里的道理,是跌跌撞撞中碰出来的,像丑小鸭,不是听了谁的指导一夜长大,而是懵懵懂懂终于蜕变。那些小起伏小跌倒,我们感同身受,所以自然听进去了。但如今《龙门镖局》里,不见细腻铺陈,只见长篇大论,当郭京飞没完没了地扯企业管理、陆毅滔滔不绝地论法治社会,我只觉得拧巴、做作——我们看电视,不是为了要听陈芝麻烂谷子。

  主创们说,不要拿《龙门镖局》和《武林外传》比,因为无法超越,因为没有可比性。这一点毋庸置疑,如果说《武林外传》是初出茅庐的傻小子,一举一动都天真自然惹人发笑,那《龙门镖局》就是忙着掉书袋的迂腐书生,一句笑话饶了三四个弯还夹两声“子曰”,不伦不类,却早已得意洋洋。

(责编: samm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