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收视不佳 宁财神何以跌下神坛?

2013年08月13日17:52  新民晚报
《龙门镖局》剧照 图TP

  七年前,靠着流行文化和社会现象的解构、嘲讽和玩笑,情景喜剧《武林外传》让编剧宁财神[微博]站上神坛。七年后,他带来《龙门镖局》——搭起了豪华外景,不再是小打小闹的情景喜剧;讲起了人生道理,不满足于插科打诨的草根快感;甚至宁财神说“要用那些有价值的有力量的东西去打动观众”。

  只可惜,观众并不买账。以8月11日为例,四家卫视中除天津卫视排名第五,安徽、东方、湖北三台分别位列CSM46城收视统计表的第10、第11和第12,最低的一家收视率仅为0.36%。对于一部备受期待的大剧,这个成绩显然有点尴尬。让人不禁要问,缘何?

  过于强调个人表达

  在《龙门镖局》这部作品中,宁财神不再像过去那样注重受众的感受,而是强调个人表达,新剧涉及了包括现代商业规范、言论自由的基础、刑讯逼供、剧本审查等各种话题,通过调侃的方式,具有知识分子情怀的宁财神将自己的观点渗透到整个剧集里。但夹带“私货”显然是一件很微妙的事,观众追剧首先是为了轻松愉悦,这般扑面而来的说教意味,让包括《武林外传》的老粉丝在内的众多观众深觉不能适应。“我希望每次相遇都会是久别重逢,但显然这位已经不是你所认识的那位老朋友了。”有观众评价说。

  撇下情景喜剧灵魂

  情景喜剧往往以一两集为单位,用单一线索讲述一个轻松完整的段落。和早年的《编辑部的故事》《我爱我家》一样,《武林外传》曾是少数几部大获成功的情景喜剧之一。当年,它被观众定义为“大型室内社会讽刺喜剧”,80集的戏全部集中在同福客栈,主要人物七八个,每天在屋里聊天、吵架,具备一切情景喜剧的元素。在情景喜剧的外壳下,荒诞和搞怪都生下合理的根基,似乎一切戏谑和解读也更容易被接受。

  这一次,《龙门镖局》虽然仍然套用了《武林外传》的语言风格,但宁财神的创作思路已经发生了变化,他在云南搭建起豪华的外景,加入了以任务进度条、角色血量体力值等网络游戏为标签的打斗戏码,但告别了情景剧,试图讲一个连贯故事的《龙门镖局》部分情节有点跳戏,并不连贯。而那些把小剧场里的一惊一乍移植到电视剧里的话剧演员,显然有点用力过猛。

  微博时代喜剧难写

  《武林外传》之后,国内的情景喜剧口碑普遍不够理想。去年因情节山寨美剧、台词抄袭网络段子而被索赔的《爱情公寓3》引发了人们对喜剧原创性问题的反思。今年新版的《编辑部的故事》开播,大多数观众新剧落伍的桥段和夸张的表达并不认可。宁财神却“偏向虎山行”,他下定狠心,将微博上一度广为传播的公知、明星、热点社会事件等都揉进了剧里。

  《龙门镖局》开播之前就早早打出“大牌云集、海量客串”的旗号,宁财神刷脸请来的配角阵容的确个个来头不小,黄晓明[微博]、佟大为[微博]、印小天[微博]、雷佳音[微博]、王学兵[微博]、伊能静[微博]、霍思燕[微博]等一众好友逐次登场,还有姚晨[微博]、喻恩泰、沙溢[微博]等旧友也一一现身,甚至宁财神自己也一把白眉地在剧中客串了一把。只是这些“客串演员”难煞了电视机前并不怎么钻研微博的大叔大妈,叫他们看得一头雾水。这些多少有点被生拉硬拽进剧中的微博红人虽然提供了延绵不绝的话题,但网络段子的堆积,实在没有办法支撑起一部好看的电视剧。本报记者 孙佳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