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门镖局》大收官 被评雷声大雨点小

2013年08月14日17:52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龙门镖局》剧照 《龙门镖局》剧照

  《龙门镖局》昨晚收官,作为被寄予厚望的宁财神[微博]新作,该剧播出效果有点“雷声大、雨点小”。

  《武林外传》里佟掌柜、郭芙蓉、白展堂、吕秀才个个深入人心,《龙门镖局》几乎全盘拷贝了同福客栈里的人物,却不太讨好。挨骂最多是白敬祺的扮演者张瑞涵,几乎全程被网友骂,骂得还很有技巧,“怎么会生出白敬祺这样的儿子,湘玉你欠老白个解释。”原因无他,好像是嫌弃他长得磕碜,硬件设施称不上“帅哥”?个人觉得,单从演技来说,张瑞涵把白敬祺演得又贱又可爱,外形看久了也很MAN嘛。倒是袁咏仪[微博]的盛秋月确实有点不尽如人意,相比较老板娘佟湘玉,秋月姐动不动就喊打喊杀,欠缺风情,在一群话剧演员中,她的广东口音显得突兀,演技又不够夸张,“我一刀斩到你桃花开”显然也没有“老子信了你的邪”有记忆度,有观众比较遗憾地反映,一见秋月姐就出戏。

  沾了光的角色是李倩[微博]演的吕青橙,看上去娇娇小小,遇事就是女汉子,每每挡在白敬祺前面帮他出头替他做主,堪称完美野蛮女友。而杨皓宇也因恭叔一角有走红势头,前女友遍天下的恭叔,是一只无脚的雀仔,对每个女友都动过真情却只短暂停留,当被青橙质疑找不到老婆时,恭叔一样样施施然拿出前女友的定情信物,笑死我了好吗?

  那些客串的大牌们

  宁财神人缘真的好,预告片的“大牌云集、海量客串”不是吹牛的,起码五十个叫得上名字的演员在剧中客串,姚晨[微博]、喻恩泰、沙溢[微博]们就不说了,回归理所应当,但是黄晓明[微博]、佟大为[微博]、印小天[微博]、王学兵[微博]、陈赫[微博]、伊能静[微博]、霍思燕[微博]、阿朵[微博]、柯蓝[微博]……集体出台,只能让人感叹一句友情岁月。而且大牌们丝毫不计较形象,黄晓明演个瞎子医生,李晨[微博]演个对眼大侠,佟大为一出场就被砍死,微博上委屈地发问怎么我就这么点戏,熊乃瑾[微博]说一口蹩脚的四川话,严宽[微博]演个胭脂铺老板,苦追袁咏仪只为有个免费的保镖,完全不顾以往在荧屏上情深款款的形象……总之,在这部要多恶搞就多恶搞的喜剧里,明星们不惜自毁形象给财神捧场,要多舍得做就多舍得做。

  细数这些抢镜的配角,黄晓明演的瞎子黄三针,和钱芳共谱了剧中唯一一段韩剧式唯美爱情,虽博得不少掌声,但晓明就是这个情圣路子啦,并不算稀奇。相反是几个小生发挥出色,新晋小生陈晓[微博]演太监,被打得鼻青脸肿兼吐血之余,还举起兰花指演妖媚,真不怕粉丝伤心啊。

  那些爱变心的遥控器们

  据CSM46城收视统计显示,几家播《龙门镖局》的卫视中,只有天津卫视闯入前十,其余的收视率都了了而已,宁财神憋了七年的新作,远不如75岁琼瑶的旧瓶装新酒。为什么出现这种状况?有人怪剧情太扯,各种弹幕血量植入广告太天马行空;有人又怪宁财神太有追求,借古讽今在剧中加入各种自己对商业规范、刑讯逼供、剧本审查的价值观表达,对普通观众来说太生硬。

  其实看收视率排前列的剧集,基本可以了解普通电视观众的审美需求——无雷不欢,而《龙门镖局》的网络点击破亿,也证明了他的真正受众在哪里,正是紧跟热点思维跳跃的网友们,他们理解宁财神夹带的每一样“私货”,看到马天宇[微博]版龚磬冬整容前的长相一眼大一眼小就心领神会,听到恭叔的前女友智龄烧死后只剩两坨硅胶简直要笑死。想想当年,《武林外传》开播时骂声也不小,就是被网友力挺扭转了局面,《龙门镖局》的好坏,也不是目前看似惨淡的收视率能说明问题的。

  记者王慧纯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