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总导演直面争议

2013年08月15日11:59  成都商报

  成都商报记者 曾灵 

  这个夏天,两档汉字听写节目《汉字英雄》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搅动了“键盘化社会”人们的神经。在这个全国关注的赛场上,也少不了四川孩子的身影———内江二中的同学们前去参加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甚至有同学为了准备比赛瘦了10多斤。

  昨日,《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总导演关正文接受成都商报采访时表示,这个节目团队策划了3年,最困难的地方就在设定词题库,“我也怕‘词穷’。”而在专访中,他首次回应了节目中的词语争议,以及是不是语文课出问题了等热点,并表示“我们和《汉字英雄》不是青歌赛和好声音的区别。”

  关正文透露,明年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将向所有的适龄中学生敞开进行海选,“我们要把这个节目做成一个民俗活动。”

  成都商报记者获悉,《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面向全国选拔,四川内江二中的学生也参加了比赛。“北方孩子更有优势。”昨天,内江二中带队老师钟宇分析。

  背完词典,内江初中生瘦10多斤

  今年5月底,央视节目组摄制团队来到内江二中进行选拔。所有学生都是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当时是两套题,100个词语进行听写。”内江二中带队老师钟宇介绍,经过这轮选拔的学生还做了一套50个词语的试题,最后确定了王晓雨、李官丽、魏邱敏、何志宏和赵哲。

  选拔确定后,这五个同学就开始了魔鬼式的培训。培训老师将一本近2000页的第6版现代汉语词典中的“重点词”勾画出来,这几个同学就在完成了课堂学习和课程作业后,开始“记单词”。在这一个多月中,队长何志宏瘦了10多斤,这个一米八零的男孩子看起来清瘦了不少。而王晓雨提起那段准备的时间也记忆深刻,“同样的发音,有些词有5个意思,太恐怖了。”

  “词库对北方学生来说有优势”

  钟宇觉得整体的选拔还是对北方的孩子来说更有优势,“比如‘饼铛’这个东西,南方根本就没有。”对于在7月已经录完的节目中的表现,钟宇觉得孩子们都尽力了,“也有运气不好的问题。”最终,内江二中没能通过复赛,王晓雨后来参加了复活赛,也止步7强,“进5强就能进决赛。”

  在钟宇和孩子们的实践中,他们觉得其实认不认识难字倒不是最关键的问题,“很多难字都会训练,反倒是生活中一些常见的字,比赛时一紧张,反而会反应不过来。”钟宇说,有些孩子会写“魑魅魍魉”,反而写不出“电饭煲”还有“鳕鱼”。

  对于钟宇所说的一些考题对北方孩子更有优势,关正文承认方言确实是个问题,“作为大部分制作人是北方人的我们,确实没考虑到十全十美。”他表示,以后会尽可能地让词库组人员的组成多元化。

  回应质疑

  “穰”的问题上 确实有纰漏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播出期间,一度引来网友打抱不平。来自内蒙古的小选手李响悦把瓜瓤的“瓤”写成了“穰”,由此败下阵来。随后网友们翻出了字典,指出“穰”的一个义项是“同‘穰’”,不该判错。关正文说,对于出题已经高度小心了,但依然会有遗憾。“专家说那里可以作为一种提倡,提倡这种写法(指‘瓤’),但我觉得还是要承认是个纰漏。”关正文称,方言、异体字等这些问题在已经录好的10期节目都像个炸弹一样可能再次出现,而就出题者而言,越到后期出题越难,“我会对此感到绝望,也希望观众的指正和宽容。”

  此外,网友们还经常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拿来与河南卫视的《汉字英雄》比较,觉得前者很规范,而后者更活泼。对此,关正文称,“两档节目并不是像人们说的青歌赛和好声音那样的区别。”现在,央视1套也开始重播《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节目播出时间也调整到周五晚上8点,“我们的制作经费只有好声音的10%,但是我们不怕好声音。”关正文说。

 

(责编: 肉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