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狗棍》巍子演男一号 等了8年不敢老

2013年08月16日12:16  扬子晚报
巍子 巍子
杨志刚 杨志刚
郭靖宇 郭靖宇

  昨天是68年前的日本战败日,著名导演郭靖宇[微博]携英雄传奇抗日巨制《打狗棍》众主创来南京举办别具意义的“全国首播会”,他在百余名社区观众面前振臂一挥,“今天《打狗棍》来南京了!”——这么短短的一句,可以说即可管窥《打狗棍》的特色,它讲述的是中华民族对抗外敌的血性历史,它的风格有如北方辽阔土壤上粗壮高大的白杨树一般的阳刚壮烈。

  《打狗棍》书写家族史

  献给“母亲”的大作

  像郭靖宇这样拥有《铁梨花》《红娘子》《将军》《我的娜塔莎》等热播作品的著名导演,其名字早就成为了收视保证,他执导的戏更是国内诸多电视台的“抢手货”,但为什么他要把这部积蓄了30年创作的长达70集的重量级作品《打狗棍》放在江苏城市频道全国首播呢?昨天,被形容为“郭大侠”的郭靖宇豪气干云地对着前来捧场的大妈大爷观众鞠躬表示,“2007年我在城市频道‘好剧盛典’中拿了‘年度最受欢迎导演’及‘江苏观众最喜欢的导演’奖,后面这个奖是一位大妈颁给我的,对此我特别的感恩。”

  对于观众来说,《打狗棍》是一部酣畅淋漓的热河英雄抗战传奇史诗,但是对于郭靖宇来说,本剧故事中还包含了郭氏祖先在抗日战争中英勇不屈的真实家族史。昨天郭导说,“我今年40岁,《打狗棍》最后几集有一个最小的演员——她是襁褓中刚出生的婴儿,这个角色的名字叫做杨淑珍,她是我妈妈的名字。我妈妈1940年生在热河的山上,因为我外公是游击队的,日本人要抓他的孩子,于是这个可怜的孩子是在山洞里长大的。”郭靖宇说,《打狗棍》这个故事是他小时候,母亲讲给他和弟弟杨志刚[微博]听的。“所以这个故事在我心里已经写了30几年了。”《打狗棍》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亮相,似乎也是郭导有意向祖先及先烈敬礼,他感慨万端地说,“我的母亲本来可以像今天的阿姨们一样舒舒服服地坐在这里看戏,但是由于她从小在山洞里长大,身体特别不好,在20多年前就离开了我们。所以我把这部戏献给全国观众,也献给我的母亲。”郭靖宇真情流露、赤诚一片,赢得场下如雷的掌声。

  为等角色不敢老

  巍子[微博]演男一号等了8年

  剧名为《打狗棍》,剧中当然有一根不凡的“打狗棍”,执掌这个“杆子帮”圣物的便是剧中男一号魏天理。资深实力演员巍子把这个像“倔驴”一样的男人从40岁到80岁都表演得热血飞扬、顶天立地。巍哥说,“作为一个演员,能够演出这样一部剧,这样一个人物,是一辈子的荣幸。”为了能演这个剧,在郭靖宇动笔创作的3年加上之前5年的约定,他生生的“未敢老去”,昨天很多小姑娘观众大赞活力精干的巍子老师有帅大叔风范。当天,在剧中饰演“大坏蛋”的黑子,饰演过早去世的好媳妇“秀儿”的刘芊含都表示参加该戏对他们演艺生涯很重要,黑子说,“郭导是个懂政治、懂艺术、懂江湖的人,但是他最懂的还是观众。”

  当天还有两个演员也特别受到关注。近年在荧屏大放光彩的杨志刚是郭导的亲弟弟,他在剧中饰演的是自己的爷爷,也即郭靖宇的姥爷——杨志刚从小过继给了舅舅家。杨志刚直至20多集才出现,但他却是《打狗棍》后半部最大的戏点。他说,“我接了剧本后就对自己说,如果演不好就对不起爷爷,也对不起我们家祖宗,所以我演得特别好,你们一定要看!”饰演太监的养子,绰号为“二丫头”的于毅当天也是感触多多,他说他遇到了一个演员一生中最特别的角色——这个看起来阳刚的男人在剧中不仅娘娘腔,还扭腰翘指戴翠耳环,特别“活色生香”。郭靖宇说,在于毅出现前,他已面试了20多个演员,最终他定下与他见面时故意画着眼线冲人“发嗲”的于毅。于毅牢牢地记着导演的话,“这个角色可以让你走进中国电视剧历史的橱窗”。至于于毅演的怎样?郭靖宇说,“如果张国荣活着,这个角色我想请他来演。但现在于毅演得很成功,也许不输国荣大哥。”

  七夕节女儿出生

  郭靖宇幸福得冒泡泡

  当天全国首播会似乎少来了一位非常重要的演员,她就是《打狗棍》的女一号岳丽娜[微博]——她在剧中饰演敢爱敢恨、刚烈可爱的女子那素芝。很多观众知道,岳丽娜正是郭靖宇的太太。问起她未出现的原因,郭靖宇掩饰不住甜蜜的喜悦,“我的女儿刚刚在前天七夕节出生,这是我的第二个孩子,演《打狗棍》时,娜娜刚生完长子郭信长,现在这个剧要播出了,我们的女儿郭信如也出生了。”特别盼望着能够有个女儿的郭导现在儿女双全,幸福得冒泡泡,他兴奋地说,“我以后终于可以拍女性题材了!《铁梨花》我是把她当男人写的,《红娘子》是把女主角当‘神仙’写的,我以后终于能写女性了!”

  扬子晚报记者 张漪

  实习生 王天翊/文 尤晓源/摄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