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存昕《推拿》揣摩儿时患病经历演盲人

2013年08月23日14:23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推拿》 《推拿》

  康洪雷[微博]导演,濮存昕[微博]、张国强[微博]主演的《推拿》目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该剧聚焦盲人推拿师这样一个特殊的生活群体,播出不过几天就收获了极好的口碑。但播出之后,有网友对推拿师们一边推拿一边诉苦的作派有些受不了:“很不错的题材,很不错的演员,为何不能拍得轻松一点?”也有网友表示理解:“我感觉有诉苦,也有希望,人内心是怎样,就能看到什么,不知道为什么你没有看到希望的部分? ”对此主演濮存昕有自己的想法。

  揣摩演技 像动物一样放弃了表情

  濮存昕扮演男一号推拿院老板沙复明,他表示饰演盲人其实从演技上来说没有任何难度,没料到第一集就被网友“鸡蛋里挑了骨头”。剧情中他因为听到呼救声,带着徒弟在路上疾奔,有网友指出,濮存昕一边跑一边张着嘴巴,这是普通人闭上眼后的反应,因为普通人在失去视觉感官后会下意识地张开嘴巴发动其他感官,但盲人习惯了黑暗世界,他们不会有这种反应。濮存昕承认,饰演盲人毕竟还是有挑战性的,“你放弃了眼睛,放弃了表情,放弃了自己最有效的演出手段来塑造角色。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这就像《动物世界》,动物没有什么表情,但你还是知道它想做什么。我想,要是我能像动物一样放弃了表情依然能把戏演出来,那就太棒了。 ”

  遭遇难题 演出盲人的心态和状态

  濮存昕小时候曾得过小儿麻痹症,为了能像正常人那样走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正是有过这样一段经历,对于《推拿》他分外感兴趣:“这是一部能够温暖人心的作品。盲人按摩师不仅是按摩肉体,真正按摩的是人的灵魂。”为了演好这个角色,主创们去北京、上海的盲校、推拿院体验生活,熟悉盲人这个群体,他们遇见了学生、医生、小老板……濮存昕说,在上海盲校碰到的一个小姑娘最让自己动容。“小姑娘是2008年因疾病后天失明的,听爸爸说‘这是濮存昕’,脸上有几秒钟的凝滞,然后一下笑开了,‘濮老师濮老师’!你可以感觉得到,她储存了那么多失明前的美好记忆,可是现在只能依靠回忆。我们一起聊天,可以感觉得到她没有痛苦,都说后天失明是最打击人的,这是个才读高中的孩子,我不知道才4年的时间,她是怎么把心态调整得这样好的。后来上课铃响了,她立刻去找扶手,然后说,‘爸爸快带我去上课’。 ”濮存昕说,看到这一幕时,自己的眼泪一下就下来了。

  因此对濮存昕来说,演出失明的样子并不难,难的是如何演出盲人的心态和状态。“盲人的心灵跟我们不一样,乌七八糟的东西见得少,他们没有戒心,没有猜忌,很简单很干净。你一看到我,‘哟,大明星’,先入为主,就先和我生分了,但盲人看不到,他就不会这样。 ”濮存昕称,所揣摩到的关于盲人的这些见解,都带进了表演里,希望给大家看到的是非常积极向上的一面。

  张国强的小发明

  “推拿暗语”以掌传情

  盲人之间如何谈情也是一个全新的表达方式,最终观众在荧屏上看到的,是张国强和刘威葳[微博]发明了“推拿暗语”,一掌一掌,以掌传情。康洪雷盛赞两人的演出:“太有想象力,太好了。盲人的爱情是静的,但是他们的交流无时无刻都存在着。有时候我们看到动物静静地,比如鸳鸯在河边静静地游荡,你敢说它们没交流吗?它们没思维吗?它们只是交流方式不一样罢了。 ”对张国强来说,拍的最得意也是最艰难的一场戏却是 “自残未遂”,“第一次因为技术原因没拍成,早上4点多就起来了,需要往身上绑一个特殊的装备,把全身箍紧,结果绑到12点多还没绑好。第二次拍,终于绑好了,摄像说,我的脸白得像纸一样,昏过去了。后来听说后期剪辑的时候把这一幕剪掉了,我急得大叫‘谁干的? ’他们安慰我说,没剪,逗我玩呢。 ”

  既然扮演推拿师,那么推拿手法张国强自然要和濮存昕拼一拼,剧组主演们都去推拿院学习过推拿术,张国强得意地说:“濮哥的手法比较准,但是我的力气大,师傅都夸我了。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梁巍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