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聚焦盲人 康洪雷不想表达灰色

2013年08月23日14:56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推拿》 《推拿》

  本报讯 (记者黄丽娟)康洪雷[微博]导演,濮存昕[微博]、张国强[微博]主演的《推拿》目前正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该剧聚焦盲人推拿师这样一个特殊的生活群体,但是也有网友对推拿师们一边推拿一边诉苦的方式接受不了,“为什么不能拍得轻松一点”。昨天,导演康洪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并不想表达任何复杂的灰色的东西:“推拿师是一个你觉得熟悉,其实相当陌生的群体,在他们身上很有可能会有我们无法想象的一些技能甚至功能。因为我始终相信,当上帝关上你的一扇门,一定会给你打开一扇窗。我相信它一定是光明的窗口,是充满五彩斑斓,甚至带有童趣的窗口,绝不是一扇灰暗的窗。”    

  《推拿》改编自毕飞宇同名小说,该小说曾获2011年茅盾文学奖,康洪雷透露,他其实很早就接触到这个项目,但是却迟迟没有动手去拍,“毕飞宇的小说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近几十年来最好的人物小段,把每个人物写得入木三分,层次分明,这样一个个丰满的人物给我提供了巨大的创作原动力。但是拍成电视剧太难了,我甚至每天要用10几个小时想这部剧。”他直言这是个很大的命题,“有关于生存的命题,关于与人相处的命题,关于谁是病人的命题,能够拍出来肯定是件奇妙而富有挑战的事情。”  

  《推拿》目前在央视一套播出后,有网友评价:“很不错的题材,很不错的演员,为何不能拍得轻松一点?”也有网友认为:“剧中表达的盲人生活有诉苦,也有希望,人内心是怎样,就能看到什么。”康洪雷表示,从《激情燃烧的岁月》到《士兵突击》再到《推拿》,自己每次都是用极大的热情,用幽默、诙谐的方式来表达心中的愤怒和伤感:“其实我的主题都是那么主流,那么简单,没有任何的复杂的灰色的东西。我只希望大家从看到人世间那很多不如意当中,看到一丝希望,看到人和人还尚存的单纯美好的东西。”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