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瑶剧教给我们的事:诗情画意中国风

2013年08月28日15:47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花非花雾非雾》 《花非花雾非雾》

  琼瑶大戏《花非花雾非雾》今日大结局。该剧在开播的20多天里收视率日日榜首,收视份额破10,网络播放量也居于首位。

  >>>>>>点击为《花非花雾非雾》打分

  琼瑶剧的杀伤力不输当年,但与此同时,琼瑶剧的口碑和影响力在信息多元化的当下,也饱受质疑。琼瑶剧一来,也每每遭受“过时”与“50年不变”的嘲讽。不过回看《花非花雾非雾》,尽管剧中从台词到剧情都刻着琼瑶剧的烙印,但是琼瑶的爱情观和世界观还是有变化,而且她也在接近所谓时代感的路上努力着,对于一个75岁的老人来说,她的确已尽力了。而对于不同年龄层的观众来说,在琼瑶剧50年的变与不变之中,也学会了很多。

  琼式台词:

  凑字数但也有美感

  琼瑶的电视剧,总少不了大段大段感情充沛的排比式台词,有些人称“肉麻”“酸倒牙”,也有人称是“琼瑶式凑字数”。比如《花非花雾非雾》中,女主角叶凡惊呼道:“我经常被景色震撼,花会震撼我,草原会震撼我,还有大海会震撼我,高山啊,沙漠啊,都会震撼我!”再比如《情深深雨蒙蒙》,“你走的第一天想你,你走的第二天想你想你,你走的第三天想你想你想你。”

  这些自创的排比句式,也引来了不少网友模仿,有网友写,“爱你,我爱你!我从来都没有停止过爱你,每一天每一秒都在想你,你充满了我的心灵和思想,在我心中,你一刻也没有离开过我,正因为我是这么爱你,所以才忍受不了你的不爱我,我错了。”但是不得不承认,凑字数谁都可以,但凑出美感也并非都可以。

  不少网友也总结出,其实不少操盘作品的大师都有语言风格,琼瑶有,王家卫也有,“要写出王家卫式的台词,也并不是难事,只要拿稳了‘一个事件+一个绕口的时间+一个无聊事件’这件‘外衣’,3秒钟就能造出一个王家卫。例如,‘发生车祸之后的三天零五小时八分钟,我又去吃了甜筒,不过这次,我没要香芋味。’”

  琼式爱情:

  最起码女人要有资本

  在琼瑶剧的爱情,是50年不变的“纯爱”风格。虽然男主角也深情,也为爱煎熬,但相比之下,女主角不管是什么样的初始模样,最终都会因为爱而失去棱角,放弃自我,比如说小燕子接受了一夫多妻,依萍、叶凡放弃骄傲。在琼瑶剧的世界里,女汉子是赢不来爱情的,女人要有传统的柔弱和退让。

  但是也可以看到,不同于如今偶像剧中千篇一律《流星花园》的套路——一无是处就会浑横的女主角,连观众都看不出她哪里值得高富帅来爱。起码琼瑶剧中的女主角都很优秀,比如说紫薇的诗情,依萍的才情,叶凡的音乐造诣(小燕子至少插科打诨很有本事),这构架了男女双方平等沟通的基础。琼瑶剧也告诉女孩子们,这世上真有深情的高富帅男主,作为女主角的你们也要有足够的资本和才华与之抗衡。

  琼瑶剧曾有相当长一段时间被指三观不正,以真爱之名,《新月格格》中小三逆袭了正室,《婉君》里弟弟爱上嫂子,《一帘幽梦》中小姨子和姐夫相爱……

  但在《花非花雾非雾》中,可以看出琼瑶迎合着现代爱情观和世界观,甚至还破天荒地塑造了女主角之一的烟花“拒绝高富帅,选择了小职员”的爱情故事。从某种程度上,琼瑶在为自己历史上的作品“教坏女孩子”而正名。

  琼式灵魂:

  诗情画意中国风

  琼瑶剧中也充满着丰富的音乐元素,很多剧中都加入了一两样乐器,并穿插在主角的表演过程中。《花非花》中男女主角都是音乐天才,两个版本的《还珠格格》中都有古典乐器的表演。

  除了音乐,琼瑶剧中,也渗透进文学素养和艺术功底,《花非花雾非雾》中,齐飞和叶凡一开场就是关于音乐大师的讨论,俨然是关于大师音乐作品的知识竞赛,后来他们又经常在一起讨论小说和其他的文学作品。

  在《还珠格格》中,紫薇和尔康也是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可谓样样精通,聊音乐、谈文学、畅想未来是琼瑶剧中人物谈恋爱的模式,而对文学和艺术的表现也是琼瑶剧的制胜秘籍。

  琼瑶剧中的名字起的也很诗意,像寒烟、婉君、方依依,紫菱,绿萍。相比现代很多“狗血”、“脑残”的偶像剧对白和剧情,琼瑶的这种老套,实质上也是难得的诗情画意中国风,保持这些未必不是好事。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主任记者 孟丽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