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小爸爸》保持特色不愿轻易转型

2013年09月09日09:50  北京晨报
《小爸爸》

  电视剧《奋斗》、《裸婚时代》,电影《失恋33天》等作品将文章[微博]带入内地一线男演员的位置,并形成了他鲜明的角色特质——有点贱、有点贫。而正在浙江卫视[微博]等台热播的《小爸爸》依然如此,文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言,“我很可能会一直贱下去,现在还没到贱不动的时候。”在赚取高人气、博得高关注的同时,加诸在文章身上的还有“高片酬”、“难合作”等负面标签。文章对此则无奈感慨,“如果议论我能够让某些人很快乐,那你就去议论,这也是我存在价值的一部分。”

  ■作品篇

  聊导演

  故事把控过于个人化

  整部剧想给观众的就是欢乐、温暖。不过,第一次当导演不那么有经验,比如我现在得到的反馈,都说于果这个角色在前面对于孩子的很多行为是不是有些过了。

  小爸爸》由文章自编自导自演,也是文章首次担纲导演的处女作。根据目前CSM33城市的收视统计,《小爸爸》浙江卫视的收视率稳居第二,仅次于湖南卫视[微博]的《璀璨人生》。“每天有人给我发收视率,其实对我来说没太大意义。我更关心朋友问我后面剧情怎么着了,我high这个。”

  对于首当导演的感受,文章认为没必要树立所谓的权威,大家就是看你的活儿,《小爸爸》的拍摄过程还算顺利,没有特别手忙脚乱的时候。但现在回想起来,在剧情把控上还是留有遗憾,“整部剧想给观众的就是欢乐、温暖,这是属于我文章的三观。不过,第一次当导演不那么有经验,故事把控上有一些过于个人化,或者说过于极致,比如我现在得到的反馈是大家对我演的于果这个角色多少有点不喜欢,都说他前面对于孩子的很多行为是不是有些过了。”

  按照常理,既然是自导自演,完全可以让自己的角色变得很讨喜,文章谈了最初对自己角色的想法,“主要是想在戏剧冲突中寻求一种反差。生活中可以有很多方式去解决问题,但在电视剧中不能去表现内心世界,它需要最直观的展现,很多时候是肢体动作或者语言。生活中,从我知道要当爸爸开始有10个月的心理建设,而于果就是一个电话,天上掉下来一个6岁的孩子,他肯定要躲。这个还不是80后自私、缺乏责任心的问题,各个年龄遇到这种事都会瞎。这个孩子的到来完全打碎了他原本的生活,而且还没有给他反应的机会。”

  剧中,在亲子鉴定前后,于果的态度开始发生变化,从不允许被叫爸爸、远离爸爸这个身份到开始慢慢去接受这个儿子。文章表示,很喜欢于果后面和孩子相处的过程,虽然于果距离好爸爸的标准或许很远,“在对待孩子上,剧中的于果完全和我是反的。别人问我,你是靠谱的爹吗?我说,我才当了5年,我爸都当了30年了都不敢说‘我是好爸爸’,即便他在我心中就是好爸爸。我想我女儿将来一定特别崇拜地说‘我爸就是我偶像’,而不是自己说自己是中国好爸爸。”

  聊非议

  负面议论躺着也中枪

  “如果大家觉得议论我是快乐的,那你就去议论吧。这可能也是演员的价值,大家议论你说明你有价值,如果哪天大家都不议论你了,估计你还挺郁闷的。”

  在《小爸爸》宣传期间,有媒体爆出文章人品差、耍大牌,在某台录制《小爸爸》开播盛典前,台本在其经纪人的要求下修改了几十遍等消息。而此前围绕文章的非正面关键词包括:片酬、离婚等,每每提到演员片酬飞涨,文章总是躺着中枪;像《小爸爸》筹备之初爆出是文章自导自演时,一度就有“文章片酬太贵,只能自导自演了”的说法。

  “曾经有人捧着一大笔钱找到我经纪人,说就想找文章演,拍什么你们定,我从来不干只是为了钱的事。我很清楚不能什么好事儿全让你得了,角色好,剧本好,钱还多。但是,我也不是清高到视金钱如粪土的人,我只拿最合适的片酬,不让制片方为难,不让自己委屈。还有离婚这事儿,我都不知道是为什么。如果大家觉得议论我是快乐的,那你就去议论吧。这可能也是演员的价值,大家议论你说明你有价值,如果哪天大家都不议论你了,估计你还挺郁闷的。”

  文章接下来要和姜文合作新片,被问及角色是否还会延续贱的特色时,文章坦言,完全不知道,真的没看到剧本。但文章并不排斥在将来的作品中仍旧如此,“演员没事儿别老转型,观众喜欢你就是因为最初你身上被他们认同的东西。演员最终拼的是文化,像道明老师、宝国老师,但现在我这个年龄拼的还是本色表演,演你最擅长的东西。所以,我还有可能会一直贱下去,现在还没到贱不动的时候。”

  ■家人篇

  聊老婆 最初想写一靠谱的妈

  我的灵感来源于我女儿的降生。马伊 是育儿上特别奇葩的人,她在怀孕过程中看了无数文献书籍,完全是一个育儿专家,我原本是想把这段故事写出来……

  在婆媳扎堆、育儿来潮的题材竞争中,《小爸爸》算是新颖和另类的作品,一个未婚大男孩,面对来自美国突然空降的6岁的儿子,如何在短时间内完成蜕变的过程……

  文章透露,现在呈现出的作品也并非当初预想的,“我的灵感来源于我女儿的降生。马伊琍[微博]是育儿上特别奇葩的人,她在怀孕过程中看了无数文献书籍,上网各种搜索,现在完全是一个育儿专家。我原本是想把这段故事写出来,但是写着写着就成说教了,成了马伊琍的育儿经。这种剧情吧,如果是打算生孩子的父母可能还有兴趣看一看,但是已经为人父母的观众并不见得认同你的观点,而更年轻的观众可能根本就不感兴趣。我转念一想,与其写一个靠谱的妈,不如写个不靠谱的爹。”

  生活中,文章在2008年晋升为人父,而当年文章才24岁,也算是名副其实的“小爸爸”。正因为如此,文章对于角色的心态似乎更能感同身受,“虽然我已经是爸爸了,但我真的还没有当爸爸的感觉,女儿的降临就是感觉家里新来了个玩具。直到我女儿第一次叫我爸爸的时候,我才第一次意识到我当爸爸了,那种感觉从没那么强烈,当时我都傻了。”

  对于父女情的种种感悟如果去表现的话想必更能信手拈来,但文章为何偏偏去表现一段父子情呢?“我爸爸一直是我心中的偶像,我很喜欢的是男人和男人之间的含蓄、带有一丝羞涩和力量的情感,所以我对男人和男人之间的情感很想去聊一聊。”

  聊老爸 叛逆期父亲给予鼓励

  想想当时,要是换做我是爹,孩子跟我说不想上学了,我一定要掳胳膊了。但是很感谢我父亲当时没有……

  回想起和父亲的相处,文章说其实是很普通的方式,没有什么特别,但是在叛逆期时,父亲给予他的鼓励让他受益终生。“我没上过高中,我初中毕业就不想学了,那时我是理科课代表,成绩还不错,但我就像是家里的怪胎,作为机关大院的孩子,我爸对我的规划就是考上大学、将来分配到机关上班;我妈是医生,想让我上医科大学。我哪个也不想要,就觉得学好数理化不是我要干的事。初中我是校足球队的,我跟我爸说不想上学了,想踢球,我爸说那就去。我考上体工队,在西安郊区训练,每周回家一次。但我鼻腔内的血管有问题,从小做过三次手术,跑动起来特别容易流鼻血,没办法继续踢,球员在半职业转职业的时候,我就退了。我爹看着我说,‘你要干吗,你同学开学就高二了。’返回去上学我太没面子了,我还比小伙伴们低一级。我当我爸面嘴很硬,我说就呆着。其实在他们上班之后,我借了高中的书在家里看,自己也在斗争要不要回学校。有一次送邻居家女儿学芭蕾,她的老师看见我说,‘你长得像洋娃娃,可以搞文艺,试着当个演员。’当时我觉得这事儿跟我没关系,唱歌、跳舞都不会,但我爸妈还是听进去了别人的意见。”

  文章坦言,直到今天父亲仍然坚持“你的人生你自己规划”。“想想当时,要是换做我是爹,孩子跟我说不想上学了,我一定要掳胳膊了。但是很感谢我父亲当时没有,但是我爸从小对我的教育就是男人说了就得做。”文章说现在自己对女儿的教育也是如此,“女儿要是说想学钢琴,我先不着急同意,我会看她过几天还说不说,不说了就过去了;还说,我就会说学钢琴会很辛苦,腰会酸、手会疼,女儿想想不说话了;再过几天,她说爸爸我不怕苦。好!那去学吧,我会先铺垫所有的困难,非常管用。”

  晨报记者 冯遐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