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妈正传》孙俪:我是妈 我更是我

2013年09月11日11:49  东方早报
左起:张译、孙俪和明道昨日在沪宣传新剧。早报记者 兰卉 图 左起:张译、孙俪和明道昨日在沪宣传新剧。早报记者 兰卉 图
60后妈妈邬君梅,她在剧中饰演孙俪的上司。 60后妈妈邬君梅,她在剧中饰演孙俪的上司。
80后妈妈孙俪,她饰演的夏冰不会因为家庭而失去自我。 80后妈妈孙俪,她饰演的夏冰不会因为家庭而失去自我。
50后妈妈奚美娟,她在剧中饰演孙俪的婆婆。 50后妈妈奚美娟,她在剧中饰演孙俪的婆婆。

  早报记者 蔡晓玮

  昨天下午,演员孙俪现身新剧《辣妈正传》上海新闻发布会,该剧也是孙俪继《甄嬛传》之后、时隔25个月的电视剧回归之作。“我演过太多完美的女性了,而这个从头到脚都是缺点的角色对我来说很新鲜。”孙俪在发布会现场坦言选择出演本身并非是一个纠结的决定,“主要还是人物打动了我,她虽然有很多缺点,但她却是一个有独立思想的妈妈,我欣赏她那种‘我是妈,我更是我’的态度。”

  该剧演员阵容“豪华”,用导演沈严[微博]的话来说就是“老板不差钱”。发布会现场,主演“辣妈”孙俪偕剧中“丈夫”张译[微博]、“恋人”明道[微博]、“上司”邬君梅[微博]、“婆婆”奚美娟、“婆婆的闺密”杨昆、“母亲”朱茵[微博]等同时亮相。而几位上海老戏骨的加盟也让整部戏戏里戏外的交流显得格外顺畅,整部戏从拍摄到上星播出总共才花了不到半年的时间。该剧将于9月14日起每晚7时30分在东方卫视梦想剧场播出。

  孙俪:80后妈妈不一样

  近期由文章[微博]主演的讲述不靠谱80后爸爸成长史的电视剧《小爸爸》热播,而孙俪表示这两部戏是“一国”的。据了解,电视剧《辣妈正传》围绕一个80后女孩夏冰展开,讲述了身为一名时尚杂志职员的她的成长历程——从恋爱到结婚,从不靠谱到靠谱,从辣妹到辣妈。“虽然电视剧里夏冰对待孩子的方式让人有时候会觉得有些匪夷所思,但实际上这是一个很真实的人物,我身边的朋友身上也发生过类似的情况。”孙俪说,夏冰有很多缺点,但逐渐因为孩子和家庭扔掉了一些个性,从一个“谁要孩子谁带”的状态进化成“无所畏惧的”的辣妈。孙俪自己就是个80后妈妈,她认为,“80后妈妈和60后、50后妈妈非常不一样,在孩子、家庭之外,她们也追求自我,我觉得这实际上是人类的进步。”

  一向对演戏做足功课的孙俪透露,为了演好这个角色,自己连戏服都考虑到,特地找服装师搭配,“标准是从头到脚不超过1000元,而且每一件单品都要能够反复穿搭”,因为夏冰的职业是时尚杂志的前台,“她不可能有太多的钱”。值得一提的是,夏冰的爆炸头造型,是孙俪的提议,“我看剧本的时候就认为这个夏冰应该是爆炸头,她从一个迷惑的80后女性到干练的辣妈经历了一次蜕变,头发也从乱糟糟的爆炸头到整齐的直发。”

  除了服装造型等细节外,这部剧中的小演员也与孙俪有着不解之缘。据介绍,海报上的一岁半小女孩就是从孙俪一直关注的孤儿院里“借调”来的,“因为我们之前试了很多的小演员,都没法适应拍摄,抱在手里就哭。”孙俪就想到是因为如今的独生子女不太接触外人,而孤儿院里的孩子则因为接触的人多而不太认生。好消息是,在演出了这部戏后不久,这个小女孩就被一对美国夫妇收养了。

  导演:80后引领新家庭剧

  由于在上海拍摄,《辣妈正传》有诸多上海籍演员加盟。导演沈严表示,这部电视剧会让上海的观众有亲切感,“拍的是发生在上海的故事”。

  “前几年婚恋题材、婆媳矛盾居多,近几年则是孩子教育题材的井喷。”从早前的《断奶》到热播的《小爸爸》,以及即将接档的《辣妈正传》,80后爸妈逐渐成为家庭剧主流。沈严分析说,如今正值80后生育的高峰,与他们息息相关的家庭剧自然就格外被青睐。“其实现在许多80后依然还像孩子一样没有长大,所以当他们面对生孩子、教育孩子这些事情的时候就手忙脚乱,这些情况就会像《小爸爸》里面的于果那样,天上掉下一个儿子,却不知道如何去照顾他。”这个现象被作为题材搬上荧屏,80后以及80后的父母必然会觉得“真实、感同身受”。不过沈严认为家庭剧也同样是随着市场的走向而变化,“包含育儿内容的家庭剧如今大密集地出现,但是我猜也只有在现在这段时间里,今后出现的可能性不大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