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丽萍大连巡演《孔雀》模糊回应春晚话题

2013年10月11日15:29  大连晚报 微博
杨丽萍在接受采访 杨丽萍在接受采访

  本报记者师晓微 摄影谷子  

  今明两晚,杨丽萍[微博]将在大连国际中心大剧院上演两场最新力作大型舞剧《孔雀》[微博],这也是此轮国内巡演的最后一站,接下来她将展开国际巡演。前晚,来到大连的杨丽萍接受了媒体专访,畅谈人生与艺术。

  《孔雀》不是简单的视觉享受    

  杨丽萍介绍,大型舞剧《孔雀》从去年8月启动首演后,至今已在全国演了200多场。在看到它之前,很多人都会以为这和杨丽萍以往的孔雀舞区别不会太大。但杨丽萍强调,其实和传统意义上的孔雀舞基本上没有关系。她最早跳的“孔雀公主”是根据傣族的民族舞蹈改编的,但是到了上世纪80年代的“雀之灵”,就已经告别了传统。

  “这次的《孔雀》很丰富,不是简单的视觉享受,区别于之前的《云南印象》,《孔雀》是我们自己的舞蹈,并不只局限于孔雀这一动物,她是新民间的舞蹈,充满创意和追溯性。”杨丽萍说,《云南印象》里有许多的传统文化,它从民间收集取材,并且用最原生态的形式表现出来,具有传承的特点。而《孔雀》是将不同民族文化相互融合,创造出的新的民间舞。 

  杨丽萍也建议,《孔雀》应该安静地来欣赏、品味。事实上,她在筹备期间有很多感慨,会想到自己这几十年来对艺术追求的一些感悟,但是站在舞台上那一刻,她的心情是美好的。反而有一些观众“热泪盈眶”,那可能是他们看到舞蹈后的一种情绪呈现。

  上春晚的目的很纯粹    

  今年上半年,杨丽萍参加了《舞林争霸》、《舞出我人生》两档电视节目。杨丽萍感慨,她原来很少上这样的综艺节目,今年也算是一种尝试了。她上的最多的电视节目其实是春晚,但是目的很简单,比较纯粹。

  说到春晚的舞蹈,杨丽萍说,她很坚持自己的舞蹈,即使上了春晚短短的几分钟,也不能失去舞蹈的本质,一定要保持好作品的原貌。至于明年由冯小刚[微博]执导的春晚会不会参加,杨丽萍则回应:“可能他们正在策划吧!”

  这次来到大连,杨丽萍还表示,她对演出很有信心,“大连邀请我来,说明这里有精神上的需求,经典的东西100年以后还会有人看,就像卓别林的无声无色电影一样,拿到现在看,所阐释的有关人的东西是共通的。有生命力的东西会留下。”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