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夜话》徐克提及张曼玉就脸红

2013年10月14日12:47  新浪娱乐 微博
徐克和乐嘉 徐克和乐嘉

  新浪娱乐讯 10月13日晚,香港怪才导演徐克携新片《神都龙王》做客CCTV1《首席夜话》栏目,讲述电影江湖背后的现实趣事,盘点那些年芳华绝代的“克女郎”,更针对电影工业发表感慨。

  《神都龙王》国庆大赢家  卖萌耍帅破案炫奇一个都不少

  徐克新作《狄仁杰之神都龙王》上映之后所向披靡,截至10月9日票房已超过5亿大关,成为国庆档最大赢家。作为《通天帝国》的前传,《神都龙王》全面打造青春版武侠大片,武侠F4的养眼势力不容小觑。赵又廷[微博]、冯绍峰[微博]、林更新[微博]、韩国美男金范在紧锣密鼓破案的同时亦不忘卖萌耍帅谈恋爱。更有麻杆儿杨颖在以胖为美的唐朝傲然拿下花魁,迷倒万千男女。在《首席夜话》现场,徐克揭秘他的独到选择:“赵又廷他有一个知识分子的样子,不是很古代,但是他可以做的不很现代化。这个人很适合古装,很适合赵又廷。”至于出演绝色花魁的angelababy[微博],“她的五官不像很传统的中国人,甚至有异族血统在里面,所以找她来演。”

  此外,依靠全世界仅有3台且重量超过130公斤的“庞然大物”摄影机,好奇不服输的“技术帝”徐克完成水下3D梦,震撼呈现洛阳海底王宫的奇幻场面,尽管拍摄地混乱得如同施工现场。据透露,徐克水下3D的展示甚至早于另一位“技术控”詹姆斯卡梅隆。那么技术到底是怎样变成徐克的另一标签?《首席夜话》中,徐克揭秘,《蝶变》是他尝试技术的启蒙,“1979年我拍第一部电影《蝶变》,行内的朋友探班,收工的时候他说了一句,你为什么不用特技,是不是应该用特技来做呢?当时除了李翰祥导演有一些现场景物的特技之外,基本上中国电影是很少碰到这个范围。我觉得至少有人要做,所以当时嘉禾公司找我的时候,我说想拍一部有特技的电影。”

  徐克心仪女性虽众多 但提及张曼玉就“脸红”

  徐克的武侠江湖中,女性第一次从可有可无翻身成为光芒万丈的主角。他的电影执着于对女性的持续开拓,焕发出一个个耀眼夺目的女神形象。

  张曼玉,作为优雅漂亮的港姐,被眼光独到的徐克抓来出演黑店老板娘,《首席夜话》节目中,徐克告诉大家:“其实在平时我们社交的活动里面,就看到张曼玉是一个很喜欢玩的人,而且很放得开,很喜欢开玩笑,而且她特别正义,有一次在公开场合,她说希望各位记者放过一些演员,给他们一条生路。”为了激发张曼玉表演出金镶玉的“贪财好色”, 徐克还曾亲身示范“抛媚眼”,一步步打造风情泼辣的特别女神。

  东方不败让本来转战贤妻的林青霞[微博]多火了十多年,谁能想到这个武侠江湖中狠毒与柔情兼具亦男亦女的魔道教主就是琼瑶剧中那个伤春悲秋的文艺小女人。徐克不仅让她大尺度饰演男性,而且还录制了男声为她配音。徐克肯定地说:“林青霞当时就是赌一把的心态。”这么不可思议的要求若被林青霞拒绝了,我们也不会看到其他版本的东方不败,因为徐导很个性,“当我想好了一个演员演这个角色之后,她不演的话,我这个剧本可能就不拍了。”

  从籍籍无名到迅速大红大紫,王祖贤竟是自己的伯乐。《首席夜话》现场,徐克透露,当年是王祖贤毛遂自荐出演聂小倩,她当时是个打篮球的女汉子,穿古装走起路来,像踢足球,把裙子踢得一塌糊涂。后来在老师的舞蹈培训下,才渐渐有了银幕上那个飘逸柔弱的小倩。

  主持人乐嘉[微博]询问徐克在其塑造的角色中最心动的女性,徐导迅速回答:“很多。”接着,乐嘉进一步追问他在现实生活中最喜欢的款式,徐克也很爽快:“张曼玉。”不过,惨遭乐嘉打趣:“为什么你在前面回答我问题的时候都比较认真,提到张曼玉却脸红了一下?”现场一片爆笑声。

  徐克坦言处女作最挫败 李安王家卫是偶像

  徐克叱咤香港影坛,开辟了武侠电影的新时代。《首席夜话》节目里,他透露1979年的处女作《蝶变》让他最挫败,“当时我跟观众一起看,我深刻觉得观众在看电影的时候,他讲出来的心态,完全跟我想拍这个电影后面的意图是不一样的。我后来才一步一步地学习怎么样去把我自己的电影跟观众的关系建立起来。”说到武侠电影,徐克这么解读自己的江湖:“在武侠世界里面,我认为是一直要表现,一个人在众多的人群里面,他必须要例行自己的责任,他圈子里面的规矩,这是我们所讲的武侠世界的江湖。侠,就是你能够拿得起,放得下,而且还要有一个面临问题时的重要的态度。我觉得我们的世界里面之所以有希望,也许就是有一些人可以改变我们不满的一些状况。”

  在央视《首席夜话》节目中,徐克更爆料自己的偶像是李安和王家卫, “我常常问李安,你拍的题材都很特别,而且心惊胆跳,比如《断背山》,我说你为什么选这个题材拍呢?《少年派》也不是那么容易拍得到的题材,他能拍得出来,而且被公认是很好的作品,这不容易。”而王家卫是一个很特别的例子,“因为我真的没有想到,电影原来可以由一个导演拍几年,而仍然是有这么多人支持他,这一点我好像在历史里边找不到一个同样的人,我很佩服他。”徐克还透露,“《一代宗师》,我当时是带有一种很期待的感觉,我看完之后,我觉得这个电影很多东西都可以做得更全面,里面我确实很喜欢张震[微博]这个人,一线天,我当时尝试跟王家卫谈,一线天可以再把他放大。”

  (《首席夜话》播出时间:CCTV-1每周日晚11:30,CCTV-2每周三中午12:30)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