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龄童欲拍电影版大闹天宫

2013年10月22日16:27  天天新报

  由“六小龄童[微博]”章金莱主演的《新燕子李三》正在湖北卫视热播,这一次他变身“李三”师父,却怎么看都还有“孙悟空”的影子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54岁还坚持亲自吊威亚演打戏的“猴王”坦言已经将推广“西游记文化”融入了生命的一部分,2016年他会把《孙悟空大闹天空》搬上大银幕,而他最大的愿望是在中国建立一个西游记文化主题公园,“不管在哪个地方做,我希望我们中国不能只有迪士尼。”

  新报记者:《新燕子李三》中您演李三的师父,但不少观众说您演的角色怎么看都像是孙悟空变的,在表演上您会有演什么都像孙悟空的困扰吗? 

  章金莱:当时我演这个角色的时候,根本就不会去考虑孙悟空这个形象。我是专业演员,不是专门演孙悟空的特型演员。当然观众不一样,他或多或少感觉你会有这个痕迹。我只能说慢慢看下去,大家会对我这个人物有一个全新感受。

  新报记者:剧中大部分动作戏都是真打实干,那些吊威亚、飞来飞去都是您亲自上阵?

  章金莱:我从小打的是戏曲演员的武功根基,几乎所有的武戏都是亲力亲为。我和成龙[微博]先生的大弟子凃圣成合作武打最精彩的一段,他演一位日本武士,我演燕子门掌门人,如果这一段用电脑合成,跟现场刀对刀、枪对枪的效果完全不一样。我今年54岁了,还能够自己去打,包括吊威亚都是我亲自上阵,这也是对观众负责。过去我通过《西游记》来弘扬西游文化,现在我希望通过《新燕子李三》弘扬中华民族的又一国粹——中华武术,燕子门的真正的内家拳功夫。

  新报记者:30年前您饰演的孙悟空成了国人心中美猴王的标杆,现在新版《西游记》以及其他有些国家版本的《西游记》都流行恶搞西游人物,对此您怎么看?

  章金莱:我的原话你要记住了:《西游记》是部名著,四百多年来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国内国外观众。我希望《西游记》题材百花齐放,可以用各种风格去演绎,比如舞蹈、皮影、戏曲、包括卡通片、连环画,但一定要坚决杜绝违背《西游记》原著精髓,戏说不是胡说、改编不是乱编!我认为改编应该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中国目前还没有立法来保护像《西游记》这样的名著,我写过很多博文,希望媒体正面宣传我们的传统文化。比如《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孙悟空的真善美和白骨精的假恶丑应是旗帜鲜明,现在居然孙悟空和白骨精谈起了恋爱!还是咱中国人拍的,小朋友就会问我:叔叔,孙悟空去西天取经的路上共有几个妖怪女朋友?这个让我很纠结,也很伤感。

  新报记者:那么多年来您一直致力于“西游文化”的推广,希望达到一个怎样的目标呢?

  章金莱:我去过全国17个省市200多所大学、300多个小学,以及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去演讲过。我没想到大学生对传统文化和《西游记》的喜爱是那么强烈,其实年轻人很需要这些,是我们没有主动给他们,所以我们要主动出击,多跟学生交流。除了演戏之外,这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重要部分。还有就是希望能在中国尽快有一座属于我们青少年自己的乐园——西游记文化主题公园,我现在正在积极推动这个事情。

  新报记者:如果重拍《西游记》,身体条件允许,您还会接演孙悟空吗?

  章金莱:电视剧应该不会再拍了。最近有一个大的想法,会把《西游记》“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故事拍成电影,和国外合作的,再次扮演美猴王孙悟空,希望能在2016年猴年的时候献给观众。

  新报记者:您的状态一直保持得很好,平日会坚持锻炼么?有什么特别的保养秘决?

  章金莱:关键是心态要好,红色是中国的国色,而且显得朝气热烈年轻,更重要的是,在戏曲当中,红色是孙悟空脸谱的主色调,所以我经常会穿红色衣服、戴红色帽子,并不是本命年啊什么的。我希望每个人都能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