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剧谈《独有英雄》:工业版《天下粮仓》

2013年11月15日14:57  新浪娱乐 微博
周一围饰马玉郎

  新浪娱乐讯 《独有英雄》在几大卫视热播。编剧高锋表示:世上之事,都有巧合。三年前,他正是在收集“粮田”素材的途中偶然发现了一段湮没的史料:甲午战争之所以惨败于日本,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当时军舰的燃料煤炭供应不足,而且质量低劣。战争打得最激烈的时候,急等燃煤的丁汝昌接到的电报竟然是“矿局下次实难送煤”,而北洋舰队的燃煤,用的全是劣质煤炭,百里之外就能让敌军发现滚滚浓烟,日舰正是冲着我舰的黑色烟柱发炮,才将北洋舰队击溃于黄海的。这些鲜为人知的史料,让高锋深深震惊,他觉得应该将这段历史明明白白地告诉国人。

  为此,他放下了《天下粮田》的创作,来到山东枣庄收集史料,深入到矿井,在那儿呆了整整两年。这期间,他梳理了中国近代史上发生的大大小小事件,尤其是在西方工业革命的冲击下,晚清王朝中洋务派和保守派之间发生的那一场场惊心动魄的争斗,从中提炼出了本剧的“灵魂”——“开放则生,不开放则死”。为了将这个主题在剧中表现得更为扎实,他在剧中加入了中国第一辆蒸汽火车的诞生,以及打开国门后的各种思潮的激烈冲撞等等真实事件,既还原了历史,又观照了现实,这与小马奔腾总制片人康宝[微博]一拍即合,决定把这部既沉重又发人深省的正剧打造出来,搬上荧屏。

  高锋说,他是把《独有英雄》当成一部工业版的《天下粮仓》来创作的。在他的心目中,这部剧与十年前的《天下粮仓》一样沉重如山。

  高锋说,观看这部剧的观众,一定不会像看那些“家长里短”、“神棍乱枪”的电视剧那样心情放松,一定会因为剧情的沉重而感到一种压抑。然而,只有在压抑中迸发出来的思考与激情,才是最有力量的。如今我们面对新的改革,不正需要这样的力量吗?

  高锋表示他特别欣赏本剧片头曲中的一句词:“敢挑起千吨大义”。这个“义”字,就是中国人的旗帜。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