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琳娜老锣:最累的是和艺术的斗争

2013年11月20日15:29  新京报

  在江苏卫视[微博]《全能星战》的舞台上,从摇滚颠覆版《明月几时有》到“令人发麻”的《小河淌水》,再到上周挑战周杰伦、说唱《双截棍》(右图),龚琳娜[微博]在制造惊喜的同时,也扭转了很多人对她的认知。

  龚琳娜与老锣“高山流水遇知音”式的爱情感动过不少人。上大学时,龚琳娜的生活中只有音乐和学习,从没谈过恋爱,她觉得学音乐的男生太细腻、不是自己喜欢的型,直到2002年在演出时认识了担任伴奏的老锣。她也从此有了从音乐到人生的改变,变得自信十足,“如果没有遇到他,我可能现在还在看着别人的眼光生活。”

  唱歌表情特别丰富是龚琳娜的一大特征,她从不担心因此暴露皱纹,“老锣特别喜欢我的鱼尾纹,大家都会觉得不好看,但他说,这是真实的你,正是因为这些细节,你才格外动人。”在专访中,再度谈起两人的成名作《忐忑》时,老锣感慨说:“到现在还很感谢老天,让它帮我们打开了很多门”“这样的火不可能再会有”,他说,自己在家时每天都会放《忐忑》,“听起来特别过瘾。”

  ■ 台前话题

  【制作人】

  做完节目后和捞仔交流非常多

  新京报:《全能星战》开播后,不少人对你的评价从“雷神”变为“女神”,你怎么看?

  龚琳娜:没有,没有!女神吗?我特别喜欢在舞台上跟大家分享、特别喜欢挑战自己,但我不想去证明我什么都可以。

  新京报:你被认为是这个节目的“黑马”,但据透露,你没能走到最后。能不能聊聊不如意的地方?

  龚琳娜:我觉得我一路都在创新,也不断地听到制作人在批评我,那时可能会很痛苦。不断地创新时,特别需要人的鼓励。

  老锣:我们也很快意识到,在这个节目中,分数并不是最大的打击,最累的是和艺术的斗争。

  新京报:节目中,一些制作人会针锋相对,私下里,制作人之间的相处是怎样的?

  老锣:我们交流很少,我交流最多的是林迈可[微博](张韶涵[微博]的制作人),但他在节目里基本没说话。我很喜欢他的一点是,他的心很大,他也很不喜欢这样互相压着的斗争。

  做完节目后,我跟捞仔的交流非常多,后来他跟我说,希望能多交流、互相帮助。可是7个人在节目里争的状态中,我们没有太进入这样的感觉。

  【选手】

  改编不尊重歌的魂那就是没深度

  新京报:老锣曾在节目里表示,孙楠[微博]不够有深度。这种尖锐言论是在其他制作人影响下发表的吗?

  老锣:那期蛮有意思,前面金武林(孙楠的制作人)在讲龚琳娜的问题,我是想学一下他的方式。但他说,龚琳娜就是缺热情,那一分钟我就傻了,因为龚琳娜最不缺的就是热情。我并不是说孙楠没深度,而是那首歌。

  新京报:怎么改编才能让那首歌有深度?

  龚琳娜:他改编的是《映山红》,这是由江西民歌创作的歌,是一首夜歌,特别安静、特别纯,在电影里也是期待光明的到来。不是光改变成爵士节奏就可以了,还是要尊重歌本身的灵魂,应该是非常干净的、轻轻的这种方向。

  老锣:如果不尊重歌本身的魂,那就是没深度。我个人不喜欢把民歌编成爵士味道,会丢掉民歌本来的魂。

  新京报:孙楠回应“难道要像龚琳娜那样才叫有深度吗?”你们是什么看法?

  老锣:我想他也是用这样的方式来表达意见。每个歌手都要找到自己的路。我很希望中国音乐能发展得很丰富、有很多不一样的声音。孙楠可能不太清楚怎么面对这样的问题,但我并不是这样想的。

  【措辞】

  怎么能说胡彦斌[微博]又骚又流氓呢!

  新京报:录完节目后,老锣最大的改变是什么?

  龚琳娜:他从爵士那期开始戴帽子、穿西装;流行节奏那期,他把头发染成白色。更帅了,真的!

  新京报:他的中文呢?

  龚琳娜:前三期我有点担心。我们都没想到(制作人)会互相呛,我很担心他会说错话,因为中文的表达是不一样的。

  新京报:他有没有说过让你特别揪心的话?

  龚琳娜:被剪了,胡彦斌唱民谣版《小芳》时。

  老锣:前面他曾表达自己单纯地想找女朋友,可我觉得他唱得完全不男人,我就说,更像一个小流氓想骗很多女孩——我没说他人这样,只是说他唱得给我这样的感觉,很骚。

  龚琳娜:当时我就紧张了,怎么能说人家又骚又流氓呢!我看到斌斌的脸马上就垮了。我下来就向他解释:“对不起,老锣是外国人,请谅解。”到后半段老锣也意识到胡彦斌会很不高兴,面对屏幕对他道歉。这都是节目没放的。

  老锣:我到现在还是不理解。这只是我的一种幽默方式。

  龚琳娜:这件事真的让我很紧张,后面都很好,就那一期很丢人。所以播那期时我很紧张,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剪进去。

  ■ 幕后细节

  《小河淌水》

  ★民歌战

  观众说:很感动,高音部分惊为天人

  龚琳娜说:练的时候曾多次唱破音

  龚琳娜:刚开始我很奇怪,这是爱情歌,老锣怎么会用两个中国大鼓?他说,要让它更大气。刚听到他编配的小样时,我心里有点逆反:这么高!我从来没挑战过把这么高的音唱那么长。练的时候,声音很多次都破掉了。后来我慢慢理解中间这段,一层一层地递进,鼓在底下,阴阳的配合感觉非常好。

  老锣:这个作品最成功的地方是,虽然下面有很多节奏,但里面的声音是干干净净地在飘,这是一个优势。每次听她唱,那个高音一出来,我都会流眼泪——听她唱那么多歌,到现在我还会这样。

  《致青春》

  ★民谣战

  观众说:很意外,拿捏不输王菲

  老锣说:她唱歌的细小变化最吸引我

  龚琳娜:《致青春》这首歌我一直都特别喜欢。听到老锣的琴我觉得特别配,可能会给这首歌新的生命。

  老锣:她并不是只唱《忐忑》,她的能力就是太宽了。《忐忑》火了后,大家都以为龚琳娜就是这种声音,现在有机会能唱别的,我特别希望她唱像《小河淌水》《致青春》这样的歌。我认识她时,她唱歌,我弹琴,我就看中了她的声音。她最吸引我的是(唱歌)细小的变化,特别有女人味、特别性感的声音。

  龚琳娜:对!我们结缘就是因为他弹琴我唱歌。所以唱《致青春》有一点回去的感觉。

  《双截棍》

  ★流行节奏战

  观众说:很勇敢,但咬字太正了

  老锣说:“鸭子又出来了!”

  龚琳娜:《致青春》和《双截棍》练的时间最长。刚开始我一唱就被他说“鸡皮疙瘩!咬字太重了!太做作了!”他会批评得很厉害,经常把我说哭。比如他会说:“唱这样的歌一定要放松,把你唱民歌的嗓子里那只鸭子完全去掉。”我一唱,他就说:“鸭子又出来了!”

  老锣:我一直都盯着,不让她放松,她必须要面对这个问题。这就像养孩子,有的人需要很强的方式去刺激,他会哭,但过了这个坎儿,会很幸福;有的孩子要用很柔和的方式,他会很顺地往上走。她这样的人,我给她这样的压力,对她会很有帮助。

  语录 

  老锣

  创新并不是老想突破、想不一样。至少我很清楚我做的是什么,并不是为了突破而乱来。

  我的逻辑很强;龚琳娜很会做人。

  我们不喜欢表里不一,最重要的是沟通。

  龚琳娜

  我不喜欢在台上每次都一成不变,当下中国音乐环境真的有点太死气沉沉了,需要活力。

  老锣管孩子的方法很好,做饭很好。

  方向要志同道合,互相不打击,而是鼓励。

  本版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实习生 莫媛清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