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涛张铎理性解读 乔振宇主张生活得装傻

2013年11月21日17:52  新浪娱乐 微博
四位主演和主持 四位主演和主持
刘涛分享经历 刘涛分享经历

  张铎理性谈角色出轨:可以理解 不能接受

  主持人王莹:这个地方也是很让我们观众启发的地方,包括张铎[微博]饰演的吕希,中间有一次出轨,我也想问问角色的饰演者,你能理解他的这个行为吗?会觉得他这样是不可理解的,或者是你怎么看?

  张铎:可以理解,但不能接受。

  刘涛[微博]:怎么理解?

  张铎:就是你生活当中会遇到很多沟沟坎坎,婚姻当中也是。婚姻当中两个人,你会发现有的人走不到一起了,散了,他可能不是原则性的问题,不一定是会有第三者出现,然后是因为大家会归结到缘分已尽,说我们彼此之间性格不合了,会方方面面的有原因,这就是我说的生活当中的一些坎儿,一些困难。但是戏里面说的,他出现了这样一次行为,这个时候就考验你们彼此看待这个事情的一个心态了。所以,这个时候就会给观众一个话题、一个问号,这个男人在生活当中是这样这样这样的,他发生了这种事情,你还能够接受他吗?你会怎么看待这件事情?就给男人一个警钟,给女人一个警钟。最好是大家都不发生这样的事情,但是发生这样的事情,因为生活当中是无时无刻都存在风险的,你不知道下一秒钟、下一天会发生什么,这就是风险,这就是生活最大的乐趣。

  主持人王莹:解读得好理性。

  张铎:这就是我看这个事情。所以,最后他有一个病,你不能把它单纯的放在这一个点上。

  刘涛:就是她想问,你出轨是因为江木兰对你不够关心、不够爱吗?像你这么好的男人,怎么就会出轨呢?

  张铎:不是一个单纯出轨的问题。因为出轨有的时候是有预谋的,有的时候是完全不知所措,很无助的。但是我现在说的是,就算他无助,犯没犯错?无心之错,是不是错?这时你去思考。

  刘涛:你明知道你的女同学对你有意思,怎么还能给她机会让她诱惑你,让你犯罪呢?

  张铎:这就是男性的角度和女性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

  主持人王莹:他说的已经很客观了,可以理解,但不可以接受。

  张铎:女性的角度和男性的角度绝对是两样,记得有一天跟导演该戏的时候,领小孩回来的戏,我印象特别深刻,也是他那一段时间父亲去世,家里事情很多,那天非常压抑,他跟他孩子开车的时候,孩子说爸爸你怎么不开心,爸爸说我们今天不上课,我们去游乐场。你碰到邻居,知道我没上课。女性的角度,回去不问老公,吕希,你今天不带孩子上课,干吗去了。这不是女性的角度,女性的角度一定是先问孩子,今天干吗去了悦悦,小孩会看爸爸,爸爸点点头,她会说我上幼儿园了。然后继续追问这个孩子,上幼儿园好吗?当这个孩子一直问问问题,孩子绷不住的时候,这个爸爸也绷不住了,怎么了,我今天就没带她去幼儿园,两个人就吵起来,戏也是这么发展。但是男性的角度和女性的角度就不一样,如果说你知道女性是这个角度,男人很了解女人,回家就跟老婆说,老婆,今天我心情不愉快,我带悦悦旷课了,就接受你了。但是如果女人也了解男人的思考角度,她就不会问孩子,她会直接说,老公,你是不是最近心情不好?你今天没带悦悦上课。他们俩的夫妻关系就不一样。这个剧里展示,到底是谁的问题?能说是男人问题还是女人问题,同理,这个男人发生错误的时候,出现出轨,到底是谁的错误?女性的角度,一定是男人是个混蛋,从错误的单纯角度就是这样,但是男人会有他的一些想法。所以,现实生活中给我们罗列的各种各样的,比如人出现这样的事情,平息之后,看到他们继续在一块儿生活的时候,大家是给予掌声的,这个女人做得真好,他们还能在一起。原来我们的婚姻、我们的生活经历了这么多波折、风险之后,还是可以的,让大家有力量,可以相信爱情,可以相信婚姻,这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王莹:振宇怎么觉得有点不同意他的观点,你是站在女性的角度?

  乔振宇[微博]:很同意,生活想特别美满,有时是得装点傻的。

  主持人王莹:我觉得听了几位对于角色的解读,能够感受到每个角色其实身上还是有很多可以启发到电视观众包括网友的地方,不是只是看着剧情怎么去发展,老有所依这个话题有多么沉重,而是每个人在这个角色上都应该像木兰这个角色尽量争取做得好。

  张铎:好的剧本或者好的戏,当然一方面从收视来讲我们认定它好。还有一个方面,收视假如不理想,但是它的社会意义大,给大家带来的影响或者思考多,这才是最好的、成功的艺术作品。我们说能够兼得,我们的收视也好,我们现在能达到这样一个社会话题,那最好。还有一个好的作品的关键,我是觉得每个人物都会非常真实,我们不是想出一个非常完美的人物,每个人都非常好,刘涛也好,振宇也好,我这个角色也好。因为接近生活的时候,会发现生活中没有完美的人,生活中的人都是有瑕疵的,但是瑕不掩瑜,这才是真实的,这个人是有血有肉的。但是现在有一些电视剧,或者形象上来说,偶像剧也好,太完美了,大家也会理想化,也会喜欢。但是这种喜欢,给你生活中的参照,或者带给你生活中的一些借鉴太少了,这部戏我是觉得所有的角色能达到好多戏里面每个角色都非常有戏。

  刘涛称《老有所依》贴近现实:像在照镜子

  主持人王莹:张铎说得特别好,一方面这个角色能够给观众思考,更重要是给演员更多思考。振宇的微访谈也在问,有没有计划带父母去旅游,你说了一个什么爸爸妈妈近今年北京是吧。

  乔振宇:对。

  主持人王莹:这方面的问题,你在演完这部电视剧之后怎么看?老人需要儿女陪伴、照顾的问题。

  乔振宇:我当然希望有空能够多陪陪他们,跟他们在一起,毕竟我是常年不在家,而且有时最多就是回家一次,更多是打电话,有时电话可能都会打的时间比较短。拍完这个戏之后,希望他们能够多长一点,让他们感觉让他们感觉儿子还是自己的亲人。有一次会把你长期在外地居住的一个家,他们会认为这是你的家,我住的地方才是我的家。

  主持人王莹:我来到你这儿了。

  乔振宇:对,我来到你这儿了。我一直跟他们说,这也是你们的家。

  张铎:振宇说的这个态度,就跟我的想法不一样,我的想法就是,我去我父母家里,比如我现在有我自己的生活空间,我有我自己的太太,我去我父母家会觉得是到我的家了,我父母来到我家,就是我家。虽然我们是年轻人,但是我们对待家庭关系的样子和形态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王莹:那是因为你结婚了,有了自己真正的小家庭。

  刘涛:我们为什么想告诉父母,你来这儿也是你家,我是希望让他不要拘束,不要让他有那种呆不住的感觉,因为我们想把他们接来跟我们一块儿住。但是他的那个方式,他肯定还不是说父母会长期在我的家里一起住。如果他有这种想法,他可能会告诉他,不是说这是我的家,这是我们的家。其实我觉得是这样的。因为像我现在真是长期跟我的公公、婆婆一块儿住,我就更有这种体会。现在其实我们在一起住了这么久的时间,他们有时还会说这是你们的家,我会尊重你们的想法,你们想吃什么,你们不要什么,经常也会说这些话。说完了之后,我们心里也会觉得别扭,也会跟你说同样的话,这不是我的家、你的家,咱们在一个屋檐下生活,你有你的生活习惯,你有你的想法,你不需要说为了我要改变你自己,这个就是我们的家。其实就是这样的。但是我是觉得,现在这个戏播到现在,最深刻的一个含义,每一个看完这个戏的人,真的会觉得这是很温暖、很现实,会开始反思。最重要的一个目的,看完这个戏,你就会真的想你的亲人、想你的父母,就会给他们打这个电话。这个电话打出去了,我们的戏就成功了。没有一定要说达到多高的收视、多大的影响力。因为确实这部戏,真的是一个非常现实题材的暖冬之作,而且看下去的人会觉得就像在照镜子,在这个镜子里看见了我们的生活、我们身边的生活,和一些我看不到的我父母的生活,这个其实跟以往所有的电视剧不一样,最感人的地方,也是最感动我们的地方。我们家里人都说这个东西哪怕是一个坏人,就像我那个婶婶,现实生活当中真的有很多那样的人,但是真的那样的人看完以后也会感动,会明白他自己到底是哪儿不对,人性到底是什么样的,亲情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需要的这种感恩的情谊到底是什么样的。

  主持人王莹:生活中可能问题没有那么集中,但是通过这个电视剧的放大,可能就像你说的照到了镜子,照到了自己,可能会有所改变,如果改变了,我们电视剧的意义就起到了。

  刘涛:这是这个电视剧最大的意义,触动每一个观众。

  张铎:我同意刘涛说的,我自己最大的感受是现在给父母打电话勤了。

  刘涛:我也是。

  张铎:就是勤了。以前可能一个星期打两个,反正每次都是那些事,说好不好,都是这些事。现在一天打一个,也是说这个事,但是感受不一样,这就是影响。我是觉得年轻人,你养成一个习惯之后,大家一开始我们都会烦,我也会烦,谁不会烦。

  乔振宇:像现在父母年纪大了,他们为儿女操劳了一辈子,我希望他们有自己的空间、自己的生活,不要一味放到他们子女这一块。你们可以去旅游,你们有自己的伙伴,他们可以组织一下他们自己的活动,他们也有自己的空间。你从这个孩子生下来,你们就给了他们这么多,一直在操劳,一直在操心,一直在给予,可能自己很多的时候那些时间已经浪费掉了。这一生可能就这么长,你到这个时候,你的子女已经在工作,已经有自己的生活了,你们自己要做一点你们自己想做的事情。

  乔振宇不惧挑战新角色 想演皇帝、军人

  主持人王莹:振宇,你会觉得演完这部戏,因为好多演员都是这样,演了某一个角色,可能其它的导演就会蜂拥而至找你,也是这种家庭剧,你还会排斥类似的角色吗?起码是在家庭剧里的演出。

  乔振宇:我从来不排斥任何的角色,只要这个角色是我感兴趣的,我觉得对我来说有新鲜感,我喜欢,我就会去演。

  主持人王莹:现在有自己比较想演的角色类型吗?

  乔振宇:太多了,我一直说我没演过军人,我没有演过医生,我没演过皇帝。

  主持人王莹:还想演皇帝呢。所以说可以尝试的更多。

  乔振宇:这次的余淼也是意外惊喜。

  主持人王莹:我看很多评论也在说拓宽了振宇以后的戏路,不会更多是之前公子的感觉。

  乔振宇:以前的银幕形象大家就会觉得他是一个多么侠士、阳光少年。我觉得特别虚的东西。这次余淼是特别实的。

  主持人王莹:接地气。

  乔振宇:感谢导演把我从天上拽下来。

  主持人王莹:拽到地上来。

  乔振宇:地上太苦了。

  主持人王莹:苦点吧,能够历练自己。刘涛,你最近接的戏也都是家庭戏,虽然《贤妻》是这个戏之后拍的。

  刘涛:对,我基本上从《天使降临》开始,到《老有所依》,到今年接的三部戏,都是现代戏。因为之前拍过太多古装,各路神仙演了个遍,我也希望去找找比较接地气的感觉。因为生活那些细节的东西,有机会还是希望能够把它表现得更细微一点,这个对演员来讲也是很有乐趣的事。

  乔振宇:落入人间的两个天使。

  主持人王莹:好吧,问问这个天使。这个天使之前也跟赵宝刚[微博]导演合作了很多次了,你觉得你自己在表演方面有一些变化吗?变化太大了。

  张铎:你都替我回答了。

  刘涛:成熟了。

  张铎:都是过程。

  主持人王莹:男孩变成男人了。

  张铎:你说表演上有什么变化,就要看怎么界定,我一谈这个事,话可能会长一些,实际上表演没有太多的界定。表演能有什么变化?没变化。表演就是听、看、反应嘛,就是这些,你能有什么变化。如果你连这些都没有,你就不是人。你是表现一个人的真实状态,你在镜头里呈现出来的,大家说是人,就是你自己,还是角色,你有时候也是不容易界定的。变化我觉得最大的还是一些感受,你这些年下来之后,你对生活的一些思考,可能会带入到一些。

  主持人王莹:所以反应在角色上就是我们会看到越来越立体、越来越饱满的呈现。

  张铎:希望有自身魅力在里面,但是角色魅力是不可或缺的。

  主持人王莹:我觉得张铎说话好资深,角色的魅力、自身的魅力统一。我看了很多网友的评论,看了这个戏之后,知道父母他们现在心里想什么了,大家都在说《老有所依》的话题,我看这个电视剧在发布的时候也在说边演边寻找到底“依”的是什么,在节目的最后我们也想听听几位主创、演员告诉我们,能不能给我们这些老人一些建议,让他们到底是依靠自己,依靠儿女,依靠养老金,还是依靠什么呢?

  张铎:我没有办法给老年人建议,我始终觉得有些事情不要太关注结果,因为到老年生活,现在70、80岁的老人,已经到一个结果了,实际养老的问题,经济实力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然后是你的身体要健康,还有社会的环境,都是有包括的。但是如果你到了这个年纪之后,这些基本上都固定了,你的选择已经非常少了,只能在这个范畴之内来做你的决定。我是给年轻人,大家实际现在就应该有未雨绸缪的思想,无论你是20岁、30岁、40岁,首先要为你的身体做准备,你说你现在工作压力大,熬夜,这样会对你的养老问题产生很大的隐患。如果现在比较注意你的饮食、运动,是不是你的身体就会好,你的老年生活就会过得开心一点,不会把你挣的钱扔在医院,也不会让病魔缠绕你今后的生活,你还有能力照顾你的孩子和你的父母,可能你还会给你的孩子不增加任何负担。

  主持人王莹:说得好实在。

  张铎:还有年轻人现在,大家总是觉得我现在要赚钱才能够养老,后来你会发现,养老的问题跟钱有关系,但是没有必然的关系。因为我们在这个戏里,雷颂华那个家庭生活是很优越的,为什么跟父母之间还会产生这些问题呢?

  主持人王莹:关键老人还不开心。

  张铎:是你的心里问题,你跟父母之间的沟通没有建立好,你让他的心理落差很大,你还不懂老人,你要知道人终有一天会老去,你也会那样,你的孩子也会那么去看你的。所以,你就避免这种情况发生,这时候你在现在的生活当中,你有这根弦了,哪怕这根弦只占1%,99%的精力都放在工作、学习上,你已经敲响这个小警钟,今后你就会养成习惯。当你真的面对那一天,无论是对你自己,还是对你的孩子,对你的父母,都是有益的,整个社会都是正能量。

  主持人王莹:真不是给老年人的建议,真的是从现在就应该做起了。

  刘涛:张铎说得特别对。其实老的时候你依什么,还是希望自己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这是金钱买不来的。其实对于我们而言,我们还是更多希望能够建议年轻人多给老人打打电话、关心老人,这个沟通是非常非常有必要的。不要等到子欲养、亲不在的时候你才感觉到孤独和痛苦。对于我们拍这部戏,我们这一波年轻人来讲,这个就是我们需要给我们同龄人的一些感受和意义。其实“老有所依”这四个字我们想掀起社会话题,大家去反思,每个人去从中找自己的答案,我们没有办法给每个人不同的建议,因为每个人的环境和生存方式都不一样,但还是要保重身体,与家人多沟通,这一点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王莹:常回家看看。谢谢。振宇。

  乔振宇:老有所依,你要真的去追究这个依,你会特别痛苦。何乐不为,大家开开心心过日子,非要去追求那个吗?你说真的养儿防老,真的是这样吗?不一定。可能你自己开开心心,可能会有更不一样的生活。就像我们这一辈人也一样,你如果真的一味地追求你的事业,可能你跟家庭的关系就会疏远,有时你要综合一下。所以,整个戏也是要告诉大家,就像刚才刘涛说的,让你们自己意识到这个东西。

  主持人王莹:非常感谢,今天我们的几位主演对于这部电视剧的解读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之前我跟张铎沟通,说这个《老有所依》拿起来,看这个剧名的时候觉得很沉重,会说教意义很大,但是听了你们的解读,最重要还是老年人找到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从角色身上找到一些启发,可能影响到他们就是最好的了。谢谢。也谢谢我们各位主创,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再见!(指定造型:易茗造型)

上一页12下一页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