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琳娜《全能星战》再火:不屑舞台争斗

2013年11月21日18:16  北京晚报
龚琳娜 龚琳娜

  自言  不屑舞台争斗

  一直顶着“雷母”头衔的龚琳娜[微博]在《全能星战》上终于实现了逆转。舞台上,龚琳娜接连向天后王菲发起挑战,她翻唱的《明月几时有》和《致青春》都获得了好评,再加上那首把许多人唱哭了的《小河淌水》, 比赛视频迅速在网上热传。 龚琳娜也得到了“女神”头衔。上周五的比赛上,孙楠[微博]的制作人把龚琳娜的制作人,也是她的丈夫老锣呛得张口结舌,言语间很不善意。赛后接受记者采访,夫妇俩感言:“中国的音乐环境斗争太多,充斥着相互打压,而缺乏相互激励和鼓舞。”

  “女神”我不当

  经过三轮淘汰赛,龚琳娜是《全能星战》上仅剩的一名女歌手,她每一次都会给大家带来惊喜,在尝试过梦露造型后,上周五她化身成为李小龙[微博],穿上了黄色的战衣,手中拿着标志性的双截棍,为了神形兼备,龚琳娜还特别请了一位武术老师教自己舞双截棍:“我请了老师,还看了很多李小龙的电影。在我心里什么元素都可以转化。”

  这身打扮一亮相,大家都知道龚琳娜毫无悬念是要挑战周杰伦的《双截棍》,虽然练习的时候经常满身是伤,唱得时候也非常卖力,但是制作人似乎不是很“买账”,捞仔评价说:“骑白马的不一定是王子有可能是唐僧,因为太追求字正腔圆,听着像戏曲。”老锣解释道:“龚琳娜不是模仿周杰伦,她故意把字咬的非常清楚,能听的清楚歌词,我觉得这是很好的事。”

  令龚琳娜感到意外的是,这首精心准备的歌只拿了个低分,她有些倔强地说:“当我看到分数才一千多一点的时候,不是失落,是有点意外。我是第一次在舞台上演唱嘻哈,我希望得到大家的鼓励。”不过,她的前几次挑战都大获成功,尤其是翻唱王菲的几首歌曲,在网友的评价里,她已经从“雷母”化身“女神”。龚琳娜坦言,挑战王菲并不是想证明自己也可以“女神”,在歌曲风格上,不论是清新的、霸气的、土气的、狂野的,都可以唱,因为,“我不喜欢一成不变,无论哪种风格我都会把自己放到歌曲的灵魂中去,所以只有把这些全部放在一起才是龚琳娜。”

  “斗争”我不屑

  自《全能星战》开赛以来,孙楠的制作人金武林对张韶涵[微博]、吴克羣的点评都有些毒舌。上周,金武林又与龚琳娜的丈夫也是她的制作人老锣杠上了……《全能星战》上,除了8位明星的自我挑战,首次组团站到台前的音乐制作人成了节目“看点”。而节目开播以来,8位音乐制作人之间、制作人与歌手之间的各种争斗不断成为话题,谈起这些争斗,龚琳娜和老锣都很不屑。

  “说实话,好多制作人之间的斗争我非常不适应。”老锣直言,在他的理解中,制作人做到台前的位置,应该是从音乐的角度去聊天、讨论,这样才有意义,而舞台上的许多争斗却超出了音乐的范围。“中国的音乐环境斗争太多,充斥着相互打压,而缺乏相互激励和鼓舞。”老锣的想法,龚琳娜相当认同。她说:“老锣本来希望通过节目与中国的音乐制作人有更多的交流,但是下了节目,他们交流的很少,很多原因就是因为大家缺乏互相激励和鼓舞。”老锣表示,其实在国际舞台上,不论是中国民族音乐还是流行音乐,都没有一个声音能站得住脚,“但是中国音乐的发展空间非常大,中国音乐制作人必须打开他们的思路,才能做得更好。”老锣也有失言伤人的时候,民谣专场时,胡彦斌[微博]唱了一首《小芳》,老锣对他的点评是“很骚”,胡彦斌当场就很生气。事后,龚琳娜马上代丈夫向胡彦斌道歉,老锣中文确实不好,其实是词不达意。

  “忐忑”不重复

  从《忐忑》开始,这一路走来,龚琳娜和老锣尝试了许多前所未有的歌曲形式,甚至有人称他们为“音乐科学家”。对此,龚琳娜表示,这个说法他们比较认同。“我们一直在不断做实验。做艺术的必须要有丰富的想象力,而且还要有把想象变成事实的能力。”不过,既然是创新,难免有许多不同的声音,对此,龚琳娜表示,他们早有准备。“在这些实践创新的过程中,肯定会引起大家的批评和不认同,但是当下中国音乐太死气沉沉了,真的需要活力,我们要发展,不能总是做自己擅长的事情。”

  说到下一步的创新计划,老锣的野心依然不小,他竟然打起了编钟的主意:“我想为中国编钟写一个作品,让这个古老的乐器真正活起来,它们不应该只是在博物馆当展品。”老锣表示,虽然博物馆中也有相应的编钟演奏,但是在他看来这些都不足以真正表现编钟的魅力。

  而龚琳娜对丈夫的想法也非常赞同:“我希望老锣的编钟作品里能有我的表演。而且我还希望中国能出一个好的音乐电影、音乐剧,希望能有更多这样的机会。因为不可能再有第二个《忐忑》了,所以我希望能有更多新鲜感的作品。”龚琳娜表示,从默默无闻到突然红火,这样的阶段只能有一次,所以在她的音乐生涯中,她的这个转变已经由《忐忑》完成了,她必须要有更多新的作品去实现进一步的升华。

  本报记者金力维 J187  

(责编: Gracetot)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