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剧:《结婚吧》白璧微瑕的商业化典范

2013年12月11日00:15  新浪娱乐 微博
鉴剧科VOL.11《咱们结婚吧》
果然、杨桃婚礼
果然、杨桃一家三口

  新浪娱乐讯 都说观众是电视台的衣食父母,按这个逻辑比喻的话,那一部剧卖到电视台无疑像找了个老公一样,而剧集和观众的微妙关系用婆媳来形容再恰当不过。婆婆喜好不一样,再好的媳妇也难免挑出点毛病。

  在大剧沉寂、收视低迷的2013年,《咱们结婚吧》的播出无疑给荧屏带来了一抹亮色。这部剧播出后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成为年度最热播的电视剧。在新浪娱乐的影视打分平台上,该剧也获得了高达8.9的综合评分,表现不俗。

  但伴随着掌声的,质疑声也不少,有观众认为,该剧拖沓的剧情、生硬的植入广告,以及时而过激的表演让剧集的艺术水准折损不少。

  “媳妇“自述:我挺优秀的

  客观地讲,从整体上看,在大剧沉寂,收视低迷,雷剧当道吸眼球的2013年,《咱们结婚吧》绝对算得上一抹难得的亮色。它不卖文艺,不装忧伤,不靠雷人,撒狗血博眼球,靠踏踏实实地讲故事赢得高收视。从这点上看,它已经是赢家了。

  俺爹是名导哥姐是大腕儿

  其实,早在开拍时,《咱们结婚吧》就已经引起了业内外人士的极大关注。这种关注不止因为它有亮眼的明星阵容,更因为它的导演是刘江[微博]。在电视圈,刘江绝对是个响当当的名字,由他执导的电视剧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高品质、高收视、大话题。一部《媳妇的美好时代》让黄海波[微博]和海清[微博]确立了国内一线的地位,又一部《黎明之前》让年过四十的吴秀波[微博]红遍大江南北。之后的《风语》、《誓言今生》、《乱世三义》掀起了一阵收视热潮。他执导的作品不仅“墙里开花”,在海外也受到了热捧。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非洲国家坦桑尼亚的时候,就曾谈及正在当地热播的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影响力可见一斑。

  有了名导“老爹”和大腕儿“兄弟姐们”的影响力,《咱们结婚吧》自然受到大家的关注,尤其电视台更将这部剧视为“摇钱树”。据说,在还没有看到电视剧片花的情况下,多家电视台就开始争夺这部电视剧的播出权。最终,凭借强大的平台优势,一向走“独播”风格的“大户”中央电视台和湖南电视台突出重围,成功购买了这部作品。据知情人士透露,央视方面此前因没能拿到《媳妇的美好时代》的版权特别恼火,对于《咱们结婚吧》这次可谓势在必得,不惜“屈尊”与卫视同播。

  另外,由于“系出名门”,该剧投资制作都毫不吝啬。据说,每一集的场景导演都追求高端大气上档次,第二集果然被桃子报复,在酒店花园里被喷泉浇了一身水。据说,这喷泉开一下就得两万块钱。不过这钱“烧”得也确实值得,《咱们结婚吧》中的精致场景让人赏心悦目,印象深刻,确实是国产剧中少有的。

  端庄优雅有内涵善解人意很亲和

  当然,《咱们结婚吧》的品质也确实没有让购买方失望,客观地讲,从整体上看,在大剧沉寂,收视低迷,雷剧当道吸眼球的2013年,该剧绝对算得上一抹难得的亮色。它不卖文艺,不装忧伤,不靠雷人,撒狗血博眼球,靠踏踏实实地讲故事赢得高收视。从这点上看,它已经是赢家了。

  《咱们结婚吧》讲述了大龄剩女桃子和大龄剩男果然之间跌跌撞撞的爱情故事。在剧情上,该剧也突破了以往家庭剧着重关注婆媳、夫妻矛盾的套路,剧中人物的矛盾基本上来源于年轻人自己的婚恋观念和爱情观。告别了婆婆妈妈,家长里短,加入偶像青春元素的家庭剧更能赢得年轻人的“芳心”,也更让人觉得接地气儿。

  在风格上,《咱们结婚吧》也显得更加讨喜。以往的家庭剧多是展现矛盾,一集看下来,让人心里分外沉重。其实,对于现代观众来说,看电视剧就是娱乐自己。谁愿意累了一天之后,还看到荧屏里哭哭啼啼的。

  《咱们结婚吧》没有赚人眼泪的矫情,整部剧集自始至终都沉浸在温暖欢快的氛围里。即使吵架的戏份,都笑点频出。

  更重要的是,该剧传递了积极向上的理念:“爱是解决一切矛盾的最佳方式。”

  整体素质非常高模样俊俏有星范儿

  值得一提的是,在剧集海量扎堆的今天,再好看的电视剧如果没有耀眼的明星阵容也很难一下抓住观众眼球。导演刘江深谙此道,在《咱们结婚吧》中,几位主角的号召力一向不小。黄海波曾出演过《媳妇的美好时代》、《新编辑部的故事》、《永不磨灭的番号》等剧,积累了不小的人气。在《咱们结婚吧》中他的卖萌逗贫,仗义负责让观众印象深刻,甚至有不少年轻女观众表示:“嫁人就要嫁果然。”

  而“宅男女神”高圆圆[微博]也已经有5年没演电视剧,此次回归荧屏自然赢得了不少观众的期待。让人惊喜的是,在《咱们结婚吧》中,高圆圆的表演松弛、自然,将一个大龄女青年的恨嫁之心展现得淋漓尽致。

  而张凯丽、白志迪、李心敏、郝爱民等一帮老戏骨的演技更不必说,举手投足间处处都是戏。

  婆婆观众:这天底下就没有完美的儿媳妇

  不过,对于婆婆来说,这天底下就没有十全十美的儿媳妇,再好的媳妇也能挑出点毛病来。观众也一样,在如今海量剧集扎堆的年代,观众胃口越来越高,要想找到一部毫无瑕疵的电视剧可能性几乎为零。

  媳妇性格不太好说话有点祥林嫂

  《咱们结婚吧》长达50集,在以30集篇幅见长的现代剧中绝对算得上是“长篇巨制”。客观地说,这部剧前半部分整体节奏不错,故事丰满,信息量也大。不过,一到主角桃子和果然领了证,整部剧就进入了明显拖沓的阶段。两人一段对话就能说个5、6分钟,好几集电视剧过去了,也没个实质进展。光桃子和果然想生孩子这件事就整整演了三集,一集怀不上,两集怀不上,三集怀不上,结果引来了婚姻危机。中间各种细节太过琐碎,缺乏吸引人继续看下去的悬念。

  在节目极大丰富的今天,这样的剧集明显会让观众觉得有些虎头蛇尾,开始跟得紧,一到拖沓阶段难免转换频道。不少观众认为,明明[微博]能30集讲完的故事,非要用50集讲,结果过犹不及,越看越没意思。

  不过,话又说回来,在追求实际市场效益的今天,对于制作方来说,电视剧的集数直接影响着收益。集数长了,看似收益大了,但下一部作品观众是否还会保有很高的期待值?如果赚了钱,却砸了招牌,那真是一件得不偿失的事。

  整体端庄温婉美有时行为太过激

  刘江在选择演员上一向有独到之处,《媳妇的美好时代》捧红了海清、黄海波,《黎明之前》捧红了吴秀波。用刘江本人的话说,他选演员一定要选真正会演戏的演员。

  我们可以看到,《咱们结婚吧》中的各位主演:黄海波、高圆圆、张凯丽、王彤[微博]个个实力不俗,就连主持人出身的柳岩[微博]、大左在剧中的表现也着实可圈可点,进步不小。

  尤其张一鸾演的邓佳佳,客观地说,新人演员本来对于观众吸引就小,加上是个配角,按常理来说应该关注度不高。不过,张一鸾却把邓佳佳这个角色刻画得入木三分,让这个角色既可怜又可恨,情到深处甚至让人恨得牙根痒痒,抢了不少风头。

  不过,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剧本的缘故。剧集有的地方人物的台词太密,行为也比较过激,尤其以剧中的几个妈为甚,有事没事就开掐,堪称极品。桃子妈最爱激动,一到饭桌上就开讲,台词太过密集,生生把饭桌变成了一个讲坛。果然妈也好不到哪去,明明角色定位是个优秀的人民教师,但动不动就又吵又嚷,直接变成了无理取闹的泼妇形象。

  表面大气上档次私下还发小广告

  在众多的非议声中,最为观众诟病的还是植入广告。从饮料、洗衣液、胃药到相亲网站、汽车保险、婚纱会馆,每当观众正看得起劲儿的时候,总有一款商品广告不失时机地“横插一刀”,不是露出明晃晃的大LOGO,就是从演员的嘴里蹦出来。弄得本来全神贯注的观众,瞬间跳戏。甚至有网友抱怨道,还不如叫《咱们广告吧》,在广告里插播电视剧,实在不太地道。虽然该网友说的有些夸张,但观众对于植入广告的反感可见一斑。

  其实,细究起来,观众真的那么讨厌植入广告吗?在各种广告林林总总的今天,广告对于观众来说早已司空见惯。对于制作方来说,更是必不可少的投资补充。但电视剧毕竟还是一个艺术作品,讲故事都要讲究方法,植入广告是否也应该更巧妙呢?

  在《咱们结婚吧》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场景。一问喝点什么,就有主角说:“XX奶茶”吧。角色的家里也不时放着一堆午后奶茶,时刻准备瞄准镜头。还有那明晃晃的XX洗衣液,极高的出镜率真是让一群龙套演员嫉妒得红了眼。如此生硬的推销方式,不得不让观众“婆婆们”发了火:“这货不是电视剧吗?这么多广告到底是要闹哪样?”

  当然了,作为观众也要理解制作方。就像导演郑晓龙曾经说过,免费让你看电视,还不能看点广告吗?

  老公央视湖南:不管老妈怎么说媳妇旺夫赚钱多

  虽然《咱们结婚吧》存在种种非议,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是一部极其成功的商业作品。据中央电视台和湖南卫视[微博]相关领导透露,截止12月4日,在全国网中,播出《咱们结婚吧》时,两频道收视份额之和达到了14.46%。在29个城市中心网中,两频道收视份额之和12.40%。近一个月来,这部剧总体累计观众规模达到了6.7亿,十分可观。截至12月9日,《咱们结婚吧》在央视的日平均收视率为3.01,成功破3;而在CSM46城市组日平均收视率为2.974,成为当之无愧的年度热剧。虽然2013年还没结束,但可以肯定的是,该剧将是今年荧屏收视率最高的一部剧。

  除了电视台,《咱们结婚吧》在网络上的也受到了热捧,单日搜索量达到了45万次,剧集点击率超过了20亿次。

  其实,对于在审查制度夹缝中生存的国产剧,我们还是应该给予宽容的态度,多一点鼓励,少一分苛责。尤其对于真诚的作品,吐槽抱怨之余的诚恳指正才能让它越走越好。

  (高嘉阳/文)

 

(责编: Lorring)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