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依》赵宝刚:青春有张不老的脸

2013年12月11日18:03  综艺报

  文/南瑞 

  一如那双黑色铆钉皮鞋出现在一个中年男人脚上的罕见度——已过知天命年龄的赵宝刚[微博],难得地保持着年轻人的特立独行。他说,奋斗不一定非得艰苦,也可以快乐奋斗;他说,梦想是一个骗人的东西,不一定要坚持,有时候一味坚持反而犯了错。

  他对80后这个群体情有独钟。《奋斗》传递快乐奋斗价值观;《北京青年》引导他们跳出瓶颈迈过生活、工作上的障碍;同一批人渐渐步入而立之年,成为家庭的中流砥柱后,一部《老有所依》适时出现,教导他们如何面对父母的老去,以及尽早意识到自己的养老问题,早作打算。

  “《奋斗》的孩子们大了,成了《北京青年》,《北京青年》结了婚生了孩子,又发现得《老有所依》。我拍的东西,就是这么一路走下来的。”赵宝刚大概是最了解80后的50后,虽然看完他的电视剧,年轻的观众总不免吐槽剧情的不切实际,但又不得不承认他所描绘的世界是内心最向往的生活状态。

  “青年导师”

  《老有所依》的宣传刚开始时,媒体纷纷报道“赵宝刚要转型了”。

  “转在哪儿,我也闹不清楚,其实我原来也拍过这类作品。主要是这名字闹的,《老有所依》其实还是写年轻人的生活困境。”赵宝刚对养老问题的思考在《北京青年》之前就有了,《北京青年》鼓励年轻人出走,“趁着年轻还走得动,赶快走出去看看,等到年龄大了,想走都走不动了。”采访现场,他建议记者,“你现在辞了工作出去玩,过两年回来,问我的问题都不一样了。”他最见不得一些人天天守着工作当个宝,“工作随时都会有,有的东西没了就再也找不回来。”

  《老有所依》中有这样一句台词“工作没了就没了,我爸没了就没地儿找了”。此前歌颂榜样时总说“他不顾家人,一心投入到工作上”,赵宝刚说,“凭什么呀”。人们总被鼓励要艰苦奋斗,赵宝刚却说,凭什么艰苦,我就要快乐奋斗。

  他让自己的戏“有感而发”。总拍青春题材,是因为对自己年轻时走过的路有所感悟,特别想通过作品传达给现在的年轻人。之所以能成为拍现代题材的佼佼者,赵宝刚自我总结是切入的角度好。《奋斗》能成功是提出了“快乐奋斗”的口号,“过去都是讲艰苦奋斗,出来一个快乐奋斗,大家都觉得新鲜。”同理还有《北京青年》,“青春重新走一回”被赵宝刚想出来了,“而且一说出来,正中你们下怀。”至于如何找寻最佳角度——“聪明呗”,赵宝刚显得很自信。他说要多观察社会,“中国现在很强大,但也有很多‘疾病’。我们今天做这个剧,就是想表达社会已经出现了这些问题,必须得调整改变自己。”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养老成为80后一代成长中不可避免的问题,基于这个现实,赵宝刚对《老有所依》很有信心,他认为观众一定能在剧中找到共鸣。

  性情中人

  出演《老有所依》的吕中说,赵宝刚是个性情中人。吕中饰演的是一个喜剧角色,拍吕中戏份时,她总看到镜头后的赵宝刚笑得乐不可支。但拍到奚美娟的部分,赵宝刚就有种抵触心理。奚美娟的剧情线是最苦情的一条——含辛茹苦的母亲养育了一个啃老的儿子,黄昏恋也不被儿子儿媳认可,最后悲惨死去。赵宝刚不敢面对这种苦情。鑫宝源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拍戏期间,赵宝刚有了抑郁的症状。拍完这部戏很长一段时间他还特别不舒服,片子剪了两天就不愿再看,这样停停剪剪,整整剪了4个月,整个后期花了半年多时间。

  《老有所依》的片花中出现不少虐心情节,整个画面被刻意处理成了黑白色。但赵宝刚表示:“这部剧中所有悲惨的东西都剪到片花里了,完整地看完全剧不会觉得有那么悲惨。”他不希望自己的剧拍出来只有苦情,让观众的心情也沉重。他期望的是,观众看完之后想起给父母打电话。赵宝刚说《老有所依》没有提供解决问题的办法,只是传达一种意识,让年轻人多了解父母的生活状态和心理状态,让父母也了解年轻人。

  在北京和天津两场首播盛典的录制现场他都强调,如果电视台突然说“赵导,您的戏我们不需要了”,他会很受挫。由己及彼,赵宝刚说,其实养老问题就是个心态问题,很多人接受不了突然退休,没有人找,不被需要。他很早就开始担心自己的养老问题,十年前就安排好一切。近些年,更有愿望建个养老院,在拍摄《老有所依》之前,他和几个朋友开始在平谷规划。

  在天津卫视的新闻发布会群访环节中,他主动聊起老艺术家,说每次在活动上看到老艺术家,发现他们最需要的其实是被关注。他对现场的娱记说,要多关注老艺术家。

  不拍戏的时候,赵宝刚跟“老漂一族”(年龄大的北漂一族)混在一起,这是他创作《老有所依》的灵感来源。“除了所谓年轻的北漂一族,我平时接触的还有一拨是漂了很多年没混出来的。混到现在,他们已经很迷茫了。”对于这拨人,赵宝刚一般都劝他们回故乡去,但他们已经不习惯回去的生活。

  拍戏中遇到各色各样的群众演员,没事的时候赵宝刚跟他们聊天。让赵宝刚印象深刻的一个女群众演员,原来在东北老家卖服装,机缘巧合之下客串了一个电视剧角色,说了句台词,然后毅然决然地卖掉店铺来北京追梦,一待就是17年,孩子和丈夫都留在家里。“梦想具有欺骗性,不能一味鼓励人坚持梦想”,凡是跟赵宝刚接触的北漂,他都教他们脚踏实地地做事情,不要盲目地追求梦想。“现在太多人总是说年轻人一定要坚持,很多人坚持成功了,但也有很多人坚持失败了。”赵宝刚说,人要认清自己。

  “没有便宜的演员”

  很多名编名导大制作的电视剧都在今年遭遇了市场滑铁卢。“他们(电视台)说了,最后就看您这部了”,对《老有所依》的收视,赵宝刚自言没压力,因为这个题材不管收视好不好,最后的“效果”一定好。他说的效果是指口碑。判断一部影视作品是否成功,赵宝刚有三条标准:一是卖得出去;二是收视率;三是社会影响。据他估计,《老有所依》播出后,收视、影响力无论如何都会占一条,当然他更期望皆占。

  被誉为“造星大师”的赵宝刚捧红了很多明星,文章至今还嚷着要去上他的戏,哪怕只是客串。被多方抱怨的“演员高片酬”按理说在他这里不是问题,但他仍连连摇头,“我这部剧里的演员都不便宜。”虽然他希望把更多的钱放在制作上,以保证作品质量,不过“现在没有便宜的演员”。

  《老有所依》是一部群戏,涉及三个家庭,近十个主要角色。赵宝刚透露《老有所依》的演员总体价格一点都不便宜,只是分散了而已。作为名导,赵宝刚在与演员商量价格时并没有任何优势,因为现在演员不出面,都是经纪人来谈价钱,导演见不到演员。有时候,演员被剧本和角色吸引愿意便宜点,但经纪人不答应。

  虽然业内“演员高片酬”的抱怨声此起彼伏,赵宝刚却认为这是资方在炒作,“他们想多赚一点”。“如果嫌贵就可以不用,既然用,证明还是有利可图。”

  近期的影视公司收购行为预示着影视行业的集中度越来越高。赵宝刚有另一个身份——北京鑫宝源影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并不惧怕大公司的威胁,“大公司只能控制产量,却不能控制作品质量。”即使大公司花钱把现在行业内所有的导演和编剧都买下来,也不能阻止新人冒头。“现在都是新手导演的电影票房高,导过电影的,票房反而低。”他认为文化产业垄断在现阶段的中国难以实现,影视行业还是要靠作品本身说话。

  强调作品品质的赵宝刚, 对“ 雷剧” 的态度却很宽容。“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审美取向,虽然业内痛批雷剧,但必须承认的是它们有很高的收视率和网络点击率。”赵宝刚表示,他对“雷”是认可的,关键是创作者在“雷”当中,是否有自己的价值取向。

  对话赵宝刚

  《综艺》:你一直拍青年题材剧,这次的《老有所依》是老年题材,是不是有转型的打算?

  赵宝刚: 大家都说这次转型了,我都不知道转哪儿了,其实以前也拍过这样的剧。主要是这名字闹的,大家都误会了,《老有所依》其实还是写年轻人的生活困境,内核和以前的剧一样。

  《综艺》:有转型的计划吗,听说要拍电影了?

  赵宝刚: 现在正在拍( 电影),但不能透露,因为名字还没起好,题材也不能透露,等时间到了我会统一公布。

  《综艺》:今年可算是电视剧小年,名导名编大制作不再是收视保证,你对《老有所依》的收视有信心吗?

  赵宝刚:对,所以他们(电视台)都说就看我的了。

  《综艺》: 电视剧市场不景气,有业内人士分析其中一个原因是演员片酬过高,你如何看这个现象?选演员时在意价格吗?

  赵宝刚:演员片酬高是由市场决定的。说要限制演员的价格,那是资方想在里面多挣点钱,如果用不起就甭用了呗。凭什么演员涨价你还给他那么多,那是因为你还能挣到钱。我就不相信明知赔钱也要用,这不是有病嘛。

  《综艺》:演员委员会将建立演员职业资格认证体系,你认为此举能规范电视剧市场吗?

  赵宝刚:国外有工会保障演员的权益,在中国,演委会推出的这个演员职业资格认证体系是实现不了的,起码在短期内。如果我就是看上那些没有职业资格认证的演员怎么办,难道就不用了?除非国家出个规定,剧里的演员没有经过职业资格认证,电视台就不买。

  《综艺》:卫视现在都追求独播剧,对你和你的公司鑫宝源有什么影响?

  赵宝刚: 生意的事情都得商量,早几年谁知道会有淘宝呢。新的东西有利有弊。现在的剧一般是四星拼播,购剧成本是平摊。独播的话,就看电视台是否能出得起同样的价钱,如果出得起,那就卖。

  《综艺》:近日,光线传媒收购了新丽传媒,之前华谊也收购了浙江常升,你怎么看影视公司的收购行为?资源主要集中在几个大公司是好事吗?

  赵宝刚:上市公司收购花的都是股民的钱,所以收购行为越来越多。价钱也是“你要多少我都给”,这都是市场决定的。但就算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大公司也只能控制生产量,不能控制作品的质量。比如现在他们都合并,就我一个人单干。我的剧品质好,电视台照样要,用产品质量说话,到什么时候都是这样。目前文化垄断不太可能实现。就算现在拿钱把现有的导演和编剧都买了,但你能抑制新人出头吗?现在都是新人导演的影片票房高,导过电影的票房反而低。

  《综艺》:在意《老有所依》在新媒体的播出效果吗?

  赵宝刚:没有什么在意不在意的。比如《老有所依》的点击量只有1亿人次,1亿就1亿呗。我更看重的是未来,一年之后还有没有人提《老有所依》。没人提,当时点击量再高也没意义。你看现在大家还在提《奋斗》,还在提《我的青春谁做主》,我希望将来一提养老问题,大家就想到《老有所依》。

  《综艺》:作为今年央视春晚[微博]的艺术顾问,能否透露一下春晚目前的进行情况?小品和相声有没有特别精彩的?

  赵宝刚:我只能说有几个不错的本子。其他就不能说了,我们都是签了保密协议的。

 

(责编: sisi)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