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华健:对大陆综艺一直在惊叹

2013年12月16日07:20  新闻晨报
周华健

   制图/张佳琪

  风趣健谈又能写歌唱歌的周华健,向来不缺歌唱节目的邀约,但就因为“不喜欢”三个字,他一拒就是五六年。

  《中国好歌曲》是他首次结缘歌唱节目,也是他首次来到大陆综艺节目。为视重视,他在发布会后留出整整一天的档期,马不停蹄连上数个通告后也不见疲态,“如果不干这一行,我现在可能会是一个朝九晚五普普通通的老师。 ”

  “刘欢懂享受,杨坤[微博]代表夜生活”

  “这些年台湾地区歌唱比赛节目没停过找我,后来大陆突然也火起来,邀约也来了,但我不想做歌唱比赛评审,我觉得唱歌是快乐的事,不是可以拿来被评比的。”其实,他甚至也收到过《中国好声音》的邀约,但直到《中国好歌曲》,他和制作方灿星制作才终于成功“联姻”,“写歌我有经验,我可以提供很多想法。”

  一起合作的几位搭档,除了蔡健雅[微博]此前相识外,刘欢和杨坤都是相知不相识,“其实和他们不是很熟,但通过他们的歌相知很多年,透过歌可以了解一个人的80%。而这段时间相处下来,发现刘欢就是大哥的感觉,他是个没事会喝喝红酒享受音乐的人,杨坤则代表了大都会夜生活。蔡健雅则是害羞型的,她会躲在录音室做很多事,但讲话她并不喜欢。”

  答应的另一个原因,是出于对制作方的信心。即使身处台湾地区,他依然感受到了《中国好声音》的热度,“太红了,不小心都会看到。虽然节目没有引进,但台湾电视会以新闻的形态播报,一播20分钟。很有趣,他们会从多种角度来谈,比如主持人怎么在一分钟里能讲完80个赞助商名单、广告价是1秒多少钱,还会从宏观角度分析为什么台湾地区就做不出这种节目。我一直在惊叹,现在电视剧、综艺节目大陆都已经超越了港台地区,格局完全不同了。”

  遇瓶颈时“废歌都藏在档案里”

  作为一名唱作型歌手,周华健对于创作有着丰富的经验,“通常在某个阶段,可以从2句变成4句,就是‘灵感到了’这种说法。不过,我试过歌词到我手上10分钟写完的,也有试过8个月最后还是靠黄韵玲[微博]帮我弹了个前奏完成的《摆渡人的歌》,那8个月里每次拿出来就卡住。”

  他承认,自己录音室的档案还藏着不好意思晒出来的“私货”——创作失败的作品,“都很难听哦。有一次没歌,我试过再去听一次是不是可能捞得回来,哎,依然很难听,真是天才才能写得出来。”最痛苦的一段时期是10多年前,“一年要出到四五张专辑,一张专辑10首歌,6首要我自己写,我每天聊天、吃饭、上节目访问都在想怎么写,总算到了晚上,睡觉不用想了吧?我还摆了个小录音机在床头,一躺下去就有了,爬起来录,一个晚上反复好几次,第二天醒来发现都不能用,整个人的状态很差,压力大到吃饭也吃不下。”因此,他很愿意通过节目和创作者分享,“有时候真的需要聊聊天,找搭档玩一玩,弹错一个音都会有灵感。我写《泼墨》写了三四个月,就差中间一段,最后就是约了一名吉他手一起做和音,他一弹我就灵感来了,喊出来了”。

  此外,周华健更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 30年前,他从台大数学系退学去了唱片公司,一路走到今天,“其实我的人生不算波折当然也不算平稳。没进唱片公司当助理前我有几个选择:我不喜欢数学,但电脑开始出现了,我可以念完数学系转计算机系,也可以当一名老师,数学老师、音乐老师、体育老师都可以。我很喜欢讲话,把一件事解释清楚让对方听明白我会很有成就感,其实如果我当了老师,应该会平平淡淡朝九晚五,平时还可以放个暑假和寒假到处游山玩水,现在变成我在巡回演出的时候顺便游山玩水了。”

  回首当年,周华健没有后悔,但对于如今的年轻人,他表示不会鼓励他们休学,“人生的际遇很奇妙,你自己必须拿决心,当然你想当巨星的话也得先有自知之明,如果不是这块料就不要想当玉。”

  女儿未来“我不会帮也帮不了”

  周华健家庭幸福,如今和英籍太太所生的一子一女都已长大,其中儿子周厚安念了戏剧系,女儿周厚恩念了音乐系,都选择了艺术类专业。

  19岁的周厚恩曾在周华健2008台北小巨蛋的演唱会上演唱披头士的《Black Bird》,声音甜美人又漂亮。谈起女儿的专业选择,周华健说他很鼓励,“我和她说‘你去圆我一个梦吧’。我没念过音乐系但做了这一行,多年来都是凭经验而已,自己摸索都是些皮毛。她喜欢唱歌,小时候自言自语都像在唱歌。”

  至于未来女儿是否有意进演艺圈,他表示还没聊过,但就算女儿有意自己也不会出手帮忙,“我不会帮,也帮不了忙。如果进了这个圈子,她一开始会被反复提到是周华健的小孩,掌声比较容易得到,但相对而言得到成就感很难,这是真相。我只是希望她能找一份喜欢的工作。”目前周华健苦恼的是女儿根本没有确认未来的方向,“她有好几个愿望,这也是我们争论的地方,我说‘好好找一个好不好’,她就说‘在想’。那我就准备给一两年时间让她慢慢想,但我告诉她要早点决定人生轨道。”

(责编: Lorring)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