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春晚是国家项目” 为什么被误解

2014年01月28日15:16  法制晚报

  28日,央视春晚“躺着中枪”,引来网上一片议论声。起因是今天上午几则关于春晚的新闻。某网站新闻首页标题是“央视春晚首次被定位为国家项目,堪比奥运开幕式”。新浪新闻首页与新闻所在页面的标题均是:“央视春晚首次成国家项目,与奥运会开幕式同级”。

  这两家门户网站引用的均是《中国新闻周刊》的稿件。

  在稿件中,春晚执行总导演吕逸涛说了一句这样的话:“春晚一直都被重视,只是今年更加重视了,把它定位为国家项目,这是第一次。我自己觉得,国家项目是什么呀,奥运会开幕式是国家项目。”

  目前来看“春晚被定位为国家项目”只是吕逸涛的个人说法,或许是互联网的断章取义,导致网友产生误解。

  重视一年一度的春晚没问题。但是,“国家项目”四个字不做具体说明,实在让人费解。到底是个什么项目啊?网友不理解,自然就议论纷纷了。

  古人说,三人成虎。春晚关注度很高,把对于春晚的个人评论当成是确定事实,在传播过程中很容易走样、引起误解。春晚无辜成了被指责、被骂的对象,也有点冤枉。

  对春晚的关注无可厚非,但是门户网站应该准确传播信息,个人看法做成标题时,最起码应该在前面加一个:“某某人说”。

  无论怎么带着网友娱乐,准确始终应放在第一位,特别是容易引起情绪的事件,更应仔细甄别,防止人为地制造情绪。

  春晚的信息关注度本来就很高,完全没有必要再去用不确定的信息来打头阵,人为地制造网络骂战。(大北为南)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