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时间都去哪儿了》:3原因受热捧

2014年02月08日09:27  沈阳日报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王铮亮 王铮亮

  马年央视春晚中,王铮亮[微博]演绎的一首歌曲戳中无数观众泪点,这首歌引发众人感叹——

  马年除夕夜,王铮亮在央视春晚舞台上倾情献唱《时间都去哪儿了》,真挚而平实的歌词引爆观众的共鸣与泪点,王铮亮“走心”的演绎催人泪下,连主持人张国立[微博]也表示歌曲十分“揪心”。2月7日,记者多方采访挖掘《时间都去哪儿了》的幕后故事,并解析它为什么这么火?

  热赞:歌曲太贴近人心了

  央视春晚后,网友纷纷称赞《时间都去哪儿了》是马年央视春晚最感人的节目。随后,不少市民下载这首歌成为自己的手机彩铃,在街头巷尾,也总听到很多商铺循环播放这首歌,而它也成为KTV里的热门点唱曲目。

  2月7日,沈阳音乐学院的教师李晓丹告诉记者,他正准备翻唱《时间都去哪儿了》,“我被这首歌感动了,它离人心太近了,能让人静下来思考很多东西。”而网友对《时间都去哪儿》也纷纷点赞,网友“戴维”就表示,“《时间都去哪儿了》是一种情怀,是一种淡淡的忧伤,是一种温暖今生的记忆,鼓励大家敬最爱的父母一杯,备显孝心。”

  幕后:词曲一次成型零改动

  昨日,记者也采访了《时间都去哪儿了》的创作者董冬冬[微博]和陈曦夫妇。据介绍,《老牛家的战争》剧组之前邀请两人为该剧创作主题曲,他们思考后达成共识,想写出一首情感上类似《常回家看看》的歌曲。陈曦回忆称,《时间都去哪儿了》的歌词是她在为母亲过完60岁生日后,看到母亲“柴米油盐半辈子,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这种对时间不知不觉流逝的感触,让她一气呵成写出了歌词。而在陈曦作好词后,董冬冬第一时间进行了谱曲,“我和妻子一块创作过70多首歌,我们之间建立了充分的默契,她的歌词内容感人,而且韵脚也流畅,我很快就谱出曲来。”这首歌出炉后未进行任何改动,“《老牛家的战争》主演宋丹丹[微博]特别喜欢这首歌,剧组也很满意。之后,冯小刚[微博]在一次聚会中听到这首歌,他甚至落泪了。”

  究因:“三把火”成就歌曲大热

  《时间都去哪儿了》本是几年前的“旧歌”,为何焕发又一春?董冬冬透露,其实《时间都去哪儿了》并不是一首容易火的歌曲,只是它被放在了合适的舞台上演绎。“当下乐坛,歌颂爱情、青春,或者一些电音歌曲容易走红。只有在特殊的场合或者节假日,歌颂亲情的歌曲才会映入人们眼帘。”董冬冬称,《时间都去哪儿了》幸运在,它先是以《老牛家的战争》主题曲的身份被观众熟悉;之后又成为电影《私人定制》的插曲而备受瞩目;此外,央视春晚,正是全国人民思乡、亲情最浓的时刻,王铮亮在这个大舞台演唱了这首歌,他演唱时的舞台背景还配合展示了网络名人大萌子的30年父女合影,一下子触动了数亿人的心。“可以说,正因为‘三把火’,才让《时间都去哪儿了》彻底大热。”   本报记者 王秒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