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视春晚接地气被赞“甩央视几条街”

2014年02月08日12:01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就在网友们吐槽央视春晚的同时,今年各大卫视的春晚却纷纷获赞。尽管受“限娱令”影响,卫视春晚的数量和往年相比有所减少,但一些主要卫视的春晚却出人意料地让人眼前一亮,令不少观众大呼“点一万个赞”。在微博、微信等社交网络及各大媒体舆论中,北京、深圳、天津、辽宁等卫视的晚会被称赞“创意满满”、“大气有诚意”、“接地气”、“温馨怀旧”,更有不少节目在网上广为流传。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媒体收视数据排行中,辽宁卫视[微博]的春晚收视率竟然超过了湖南卫视[微博],成为一匹黑马。

  卫视春晚BTV辽视惊喜颇多

  点赞大集合

  ●北京台春晚甩开冯氏春晚好几条街啊——每个节目都有清晰卖点,包括歌舞类。谁说春晚不能办好?

  ●北京卫视春晚的相声,把我和我爹笑得眼泪都流出来了,全篇没一个微博段子,你看人家才是业界良心!

  ●这央视春晚怎么了,还不如辽视春晚好看。马也可以跳舞,小品挺有意思。不枉我熬通宵了。

  ●回看了湖南卫视春晚,真心觉得比央视好看多了,无论是人文关怀、年味、还是创意和技术都比央视强。以后央视春晚也别请什么名导了,浪费钱还整不出好货,直接请芒果台导演来负责算了。

  北京卫视——创新牌

  语言类节目获赞:甩央视春晚几条街

  就在人们对冯氏春晚纷纷吐槽的时候,2014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于1月31日大年初一晚播出,晚会以“欢乐北京中国梦”为主旨,将热闹喜庆、欢乐祥和的气氛带到了千家万户,此起彼伏的笑点中不乏温情脉脉的泪点。《大宅门》剧组的跨界表演、小沈阳[微博]的创意小品、《最美和声》四导师再度相聚、林志颖[微博]携手杨钰莹演绎“不老传奇”……使得北京台马年春晚立刻成为被热议的话题。

  和央视春晚仅有5个语言类节目不同,这台晚会的语言类节目比例竟然占到30%以上,让观众直呼过瘾。其中,白凯南[微博]、叶飞、任铭松表演的相声《花样节奏》;王自健、陈溯带来的相声《我是北京人》以及苗阜、王声的相声《满腹经纶》都在网络上迅速蹿红。此外,在赵本山亲自操刀下,今年小沈阳的小品模拟了一场“工地春晚”,农民工兄弟不仅能“飙高音”,“模仿秀”,还出其不意模仿了一款著名游戏“植物大战僵尸”,令不少观众捧腹。

  对于北京卫视春晚,有网友这么评价:“北京台春晚甩开冯氏春晚好几条街啊!舞台设计让演员坐台下回归联欢本意;盲童的画、轮椅篮球队、小臭臭的歌很惊艳;语言类节目一个比一个好,相声《满腹经纶》笑坏我们全家了,有当年第一次看小沈阳、宋小宝[微博]的惊悚感!每个节目都有清晰卖点,包括歌舞类。谁说春晚不能办好? ”还有网友发微博称:“北京卫视春晚的相声,把我和我爹笑得眼泪都流出来了,全篇没一个微博段子,你看人家才是业界良心! ”

  天津卫视——本土牌

  不拼明星大腕 地方特色幽默取胜

  天津卫视向来注重差异化特色。今年的马年春晚虽然没有一线的明星大腕儿助阵,但是却充分发挥了本土优势,打造了多个精品语言类节目。因此,一些业内人士称赞,地方卫视的春晚就该拥有这样明显的地方特色。

  在这台晚会中,各路本土笑星向观众展现了天津人独有的幽默和诙谐。被称作“冷面笑星”的相声演员方清平创作了相声剧《托》,延续其冷幽默的风格。深受观众欢迎的何云伟、李菁创作的《我要找保姆》,将时下多种流行元素巧妙嫁接其中,让现场观众爆笑不断。由“少马爷”马志明和儿子马六甲专门为这台晚会创作的《老骥新驹》,也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另外,在歌舞类节目中,天津籍歌唱家蒋大为、关牧村、郑绪岚等人均带来经典作品。蒋大为的家人远在加拿大,这次他带着四个少数民族学生一起和津门父老过年,并深情演唱《我是天津人》;关牧村是带着爸爸、先生和儿子一起在天津过年的,她以中英文双语演唱的《雪绒花》,更是为晚会营造了唯美温馨的意境。

  顺便说说辽宁卫视收视夺魁网络看春晚成主流

  根据泽传媒发布的卫视全媒体收视率排行榜来看,二十余台省级卫视春晚中,语言类节目见长的辽宁卫视夺魁,小年夜播出的湖南卫视春晚居次,以《年代秀》为基础狠玩怀旧的深圳卫视排名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守在电视机前看春晚也不再是首选,通过PC或移动端看春晚已经成为主流,并且移动端更加成为年轻观众的最爱。与其让不喜欢的节目充斥时间,网友们显然更愿意跟着口碑走,通过手机或PAD回看感兴趣的节目视频。

  辽宁卫视——地气牌

  赵家班和东北籍明星齐聚接地气儿

  辽宁卫视也是春晚大户,今年又恰逢“辽视春晚”三十年,因此力邀毛宁[微博]、火风[微博]、秦海璐[微博]、印小天[微博]等各路辽宁以及东北籍明星嘉宾回家过年,与观众密切互动,而赵家班成员的齐聚,更是凸显了它接地气的一面。

  晚会中,火风带来了他最拿手的好歌《大花轿》,而毛宁的新歌《合家团圆》则唱出了游子在外的思乡情结。不过相比这两位歌手的“正常发挥”,秦海璐的跨界主持则更让人耳目一新。秦海璐介绍自己生于营口,现在生活在大连,是个地道的辽宁姑娘,即使常年在外拍戏也无时无刻不关心着家乡的发展和变化。而当问到她回家说家乡话的感受时,秦海璐也难抑兴奋地高喊一声:“爽! ”

  另外,赵家班的齐聚也是这场晚会的“独家”亮点,今年他们很少上其他卫视的春晚,是把精品节目都留给了家乡卫视。今年首次在全国卫视春晚中推出的“零点仪式”,导演组会聚了全省14个城市和14个行业在此时坚守在一线工作的14个行业代表,向家人及亲友问好,这种形式被网友称赞既创新又温情。

  东方卫视——温情牌

  当红明星扎堆 温情主题感动观众

  尽管缺少天王天后级的重磅巨星,但东方卫视马年春晚的明星阵容依然繁华,包括了李宇春、罗志祥[微博]、古巨基[微博]、容祖儿[微博]、费玉清、郭涛[微博]父子、陈思[微博]诚、佟丽娅[微博]、钟汉良[微博]、龚琳娜[微博]等等,就连新婚不久的杨幂[微博]也来了。

  从几年前走海派路线到去年打起“顶级春晚”的旗号,东方卫视的春晚定位越来越明确,不追求过于宏大的场面与主题,而是将创意进行到底,用小温情打动大众心。其中,今年钟汉良陪李祥祥“回家”的特别环节采用真人秀的拍摄手法,当“梦之声”冠军李祥祥和父母拥抱团聚时,不少网友泪奔一片,网友爱祥sean说,“看了三遍,哭得稀里哗啦。”其他节目中,即使是老面孔龚琳娜也找到了新的呈现方式,除了两位混血儿子首次亮相,新歌《天马行空》更是很快成为新流行曲。而“爸爸”中的郭涛和石头的加盟,也让整场晚会充满了亮点。

  另外,东方卫视的春晚也很会利用“宣传”价值,邀请到以杨幂为主的《小时代》主创人员,吸引了大批粉丝。就连“发誓”再不上春晚的宋丹丹[微博],也因为新剧《美丽的契约》的宣传需要而不得不加盟特别节目的录制。

  湖南卫视——欢乐牌

  五萌娃送祝福 主旋律传递新气象

  湖南卫视马年春晚是地方卫视中第一个播出的,因为强大的平台,这台晚会每年都是备受观众期待。芒果台向来不以语言类节目见长,但秉承着“快乐中国”的理念,在节目包装方面素来无人能敌。《爸爸去哪儿》和《百变大咖秀》两档2013年最火的综艺节目在湖南春晚中占据很大比重,五位萌娃和父母穿插其中,撑起整台节目;百变五侠化身白娘子、王菲、冯巩、大长今和易中天也带来了成车笑料。此外,两届《我是歌手》中的尚雯婕[微博]、林志炫[微博]、张杰、邓紫棋[微博]、羽泉[微博]等人同台飙歌。可以说,这些都是湖南卫视自身的品牌资源。

  晚会中,五位萌娃贯穿始终,化身送礼小财神派送礼物,这让观众有一种回到《爸爸去哪儿》的穿越感。不过,在萌娃们欢笑快乐的同时,这台春晚也有感动温暖,例如,当坚守在世界上最高的哨所昆仑山的边防战士们看到远从湖南浏阳赶到乌鲁木齐的爸爸,因为血压高只能放弃登上哨所那无奈失望的眼神时,不少网友表示这种尽显主旋律的设计直抵人心。

  深圳卫视——怀旧牌

  古惑仔18年后重聚 掀观众怀旧热潮

  深圳卫视的马年春晚以王牌节目《年代秀》为形式基础。不过,晚会的明星阵容与主题设计却非常用心,与其他卫视形成了很好的差异化风格:卫视两大王牌主持李湘[微博]、鸥哥组成“鸥湘(偶像)组合”;王岳伦[微博]携Angela给李湘助威给观众拜年,一家三口同台;古惑仔阔别18年再聚首,郑伊健[微博]、陈小春[微博]、谢天华[微博]、林晓峰、钱嘉乐[微博]组“岁月友情”实现综艺首秀。晚会当晚,5人再次演唱了《友情岁月》、《我爱的人》等经典歌曲,掀起了观众的怀旧热潮。

  另外,这台晚会中还邀请到不同年龄段观众喜欢的明星群体。有欢喜冤家叶祖新[微博]和蒋欣[微博],两人现场甜蜜表白,欢乐互动;还有“男神”钟汉良,现场人气高到离谱,惹得全场粉丝尖叫连连;而欧弟[微博]、邱启明、蔡国庆、成方圆[微博]、李金铭[微博]、翁虹[微博]等10多位明星的陆续登台,也为观众呈现出了一台很丰盛、很实惠的开年大秀!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李洪波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