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赵本山认可开心麻花 曹云金辩解

2014年02月08日13:16  北国网-半岛晨报 微博
曹云金(资料图) 曹云金(资料图)

  之所以被称为“史上最无趣”的春晚,归根结底是语言类节目太少的缘故,今年最终只剩下五个。让观众们最无法接受的是,赵本山都出任“总监”了,可语言类节目的水平却不见长。除了开心麻花团队的小品可以过关之外,其余节目连往年的一般水平都不如。有观众总结说,冯小刚或许没有导演这类晚会的天赋,他的电影风格以幽默、讽刺为主,但他却又砍去春晚中最具此风格的语言类节目,仅存的语言类节目还是和过去一样,乱套用网络用语且无新意。

  冯氏春晚语言类平庸乏味

  吐槽大集合

  ●曹云金每年春晚表演的节目名都可以统一叫《年度微博段子集合》,带你回顾一年的微博热门段子,表演形式就是:他说上句你接下句。

  ●上一年蔡明还在跳舞,今年就坐轮椅了。证明跳广场舞是没有好下场的。

  ●蔡明奶奶的发型那么拽,玛丽莲·梦露知道吗?

  ●根据华少的裤子判断,他昨晚长个儿了。

  ●华少是不是穿潘长江的裤子上台了?

  开心麻花获赵本山认可

  今年的语言类节目仅有5个,但从质量上来说,每个节目都有各自的笑点,但是想出现一个《不差钱》那样一夜走红的节目,稍显困难。五个节目中可以称得上精品的,当数沈腾、马丽的小品《扶不扶》。题材上该节目直指热点问题“遇到老年人摔倒该扶不该扶”,很容易就引起观众的共鸣。从剧情结构上来说,这个小品也是起承转合最为完整的,既不话痨也不空洞。特别是沈腾和马丽角色“逆转”的桥段,过渡自然明晰,节奏紧凑不拖沓。不过遗憾的是,马丽明白真相后向沈腾道歉的一段稍显突兀,煽情来得太突然。

  让观众印象深刻的是该小品中的“金句”,比如“你这走是能走啊,可你这是按表走啊”、“大妈你这么顽皮你家里人知道吗”、“你要这么说话咱以后还能不能一起玩耍了”、“我一老太太搁这儿趴半天,你以为我趴活儿呢”、“都这时候了,你还跟我计较那三米五米的有意义吗”等,俏皮幽默,被网友大量转发。

  其实,早在彩排期间,《扶不扶》便是春晚导演组期望最高的作品。赵本山甚至称“这是《不差钱》之后春晚最好的作品”。冯小刚也多次在审查、彩排中夸奖开心麻花团队表演“自然”、“准确”。节目播出后,观众也对这个小品盛赞有加,连吐槽都是善意的。

  蔡明“毒舌”全靠本子扎实

  之前在彩排中还有一个节目备受期待,那就是蔡明、华少、大鹏、岳云鹏的小品《扰民了你》。蔡明继去年扮演“毒舌大姐”之后,今年升级为“毒舌奶奶”,天天找茬的“功力”让华少、大鹏、岳云鹏三个为梦想奋斗的青年颇受打击。节目中的三个男演员真是混搭组合,一个相声演员搭配两个主持人,一出场就让人有点不知所措之感。作为相声演员的岳云鹏有着一定的优势,他的包袱抖得比较响,一口一个“铁锤妹妹,怎么又要分手”说得人直起鸡皮疙瘩。不过有眼尖的观众发现,岳云鹏略带东北的口音以及部分肢体动作都在模仿小沈阳和宋小宝,让人感叹:“难道这就是赵本山作为语言类节目总监的结果体现出来了吗?”华少秀了一把“好舌头”。不过华少和同为主持人的大鹏都显得有些紧张,不如蔡明这样的春晚老面孔收放自如。

  就整体而言,《扰民了你》没有太多的故事情节,基本上就是个“话痨”小品。但好在台词过关,比如调侃华少语速快:“嘴是租来的,着急还吗”、“脸这个平,长得跟井盖似的”、“你每天让人蹬一回,你自行车啊”、“孙子,你晒一屋葫芦,你当奶奶是蛇精啊”、“厕所里跳高——过粪”等,都让观众会心一笑。据了解,这个小品的本子到春晚播出时已经改了26稿,和当初的原稿相比已经“面目全非”了。而有如此耐心打磨剧本的,是著名喜剧编剧束焕。束焕的台词几乎为原创,却有网络段子的水准,让人眼前一亮。不过这个节目在观众中也有很大争议,蔡明的“惊悚造型”、华少的“八分裤”则是网友吐槽的对象。

  冯巩砸挂范冰冰是“真爱”

  在今年春晚上,冯巩先是和朱军对侃了一段灯谜,把冯小刚调侃成了“泡菜坛子上穿针引线”,引起观众的会心一笑,这也是冯小刚的名字首次出现在节目中。而他和两个陌生面孔搭档表演的小品《我就这么个人》延续了自己一贯的风格,针砭时弊,紧扣反腐倡廉这个主题。这个节目其实内容平平,没有太多惊喜,可以说看了开头就能猜着结局。而且其中有不少说教成分,难以提起观众的兴趣点。大量使用的网络用语,如“土豪,和我做朋友吧”、“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等,也让人感觉没什么新意。不过节目中再次调侃冯小刚“再忙也陪徐帆斗地主”的桥段多少还算有点包袱,而更大的包袱则来自范冰冰——“我家楼下卖冰棍的老太太姓范,范冰冰! ”实际上有细心的网友发现,这已经是冯巩第三次在春晚节目中提及范冰冰,“可见巩哥对范爷是真爱啊! ”

  和冯巩一样,没有给观众带来惊喜的还有郭冬临、牛莉、邵峰的小品《人到礼到》。人情随礼本来就是个老话题,拿到春晚上也没有什么创新,还是在声讨人情太多给人的生活带来压力之类的陋习,最终结局仍然是呼吁和谐生活。而三人的表演也发挥了一般水准,没有给观众留下太多印象。该节目是在第四场彩排中被“复活”,原因就是语言类节目太少。看得出来,这个节目当初被毙掉也是情有可原的,这么鸡肋的内容当然不是冯小刚的“菜”。

  相声成了网络段子大集合

  今年春晚只保留了一个相声节目,曹云金和刘云天的《说你什么好》。这个相声讲述的是曹云金的“败家”媳妇,给他带来的“不幸遭遇”。本来是很好的一个主题,可是到了曹云金口中,却成了网络段子大集合。比如“孩子总是跟妈亲,见到妈总说妈我饿了、妈我渴了、妈我衣服呢,见到爸爸顶多一句话:爸,我妈呢”、“办签证去泰国许久没消息,原来是写成了秦国”、“最佳买房时机是哪年?前年! ”、“你穿上丝袜就是为了证明丝袜的弹性真好”、“我每天上班的心情比上坟还沉重”这些台词,在网上也已经不是新段子,却仍然能够上春晚,简直有糊弄观众之嫌。和之前上春晚的经历一样,曹云金总是把之前用过的包袱重新整合拿出来,有观众愤然表示:“这是拿我们当傻子吗?导演组都看不出来吗? ”更有网友调侃说,听曹云金说相声的节奏就是:“他说上句,我们就能接下句。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梁巍

  小品金句

  “你这走是能走啊,可你这是按表走啊”(《扶不扶》)“大妈你这么顽皮你家里人知道吗”(《扶不扶》)“你可以唱歌,但不能出声”(《扰民了你》)“海豚音,是你海选的时候用臀部发出的声音吗”(《扰民了你》)“孩子,你的学历是胎教吧”(《扰民了你》)“全身粉末性骨折,那你就是个人渣啊”(《扰民了你》)

  相关阅读

  开心麻花《扶不扶》获各大网站最佳节目票选第一

  被网友热议最多的春晚语言类节目,无疑是开心麻花的春晚小品《扶不扶》。在随后各大门户网站推出的“最满意”、“最受欢迎”节目票选中,《扶不扶》稳居语言类节目第一,并且在部分榜单中超越了据说没有女性不爱的李敏镐的《情非得已》,成为最受欢迎的春晚节目。这个小品也引发了不少媒体、名人的有趣评价。任泉评价该小品为“全球老太太讹人教学录影带A”,《人民日报》更两次转发作品中的经典台词。还有许多观众认为这个小品受欢迎的原因是“近年来看到的最有戏剧性的小品”。

  主创回应

  曹云金:都经过二度创作要做春晚钉子户

  春晚结束后,曹云金和刘云天的相声几乎成为众矢之的,有观众说不好笑,有人说这段相声抄袭网络段子,对此曹云金回应了各种质疑,并表示争取做春晚钉子户。

  对于语言类节目不好笑的质疑,曹云金说:“我们的初衷是想逗大家开怀一笑,如果有很多人笑了,表示喜欢和开心,那就是我们的收获。当然,说不好的观众,我们也理解,现在是高速的信息时代,观众要求高,我们也得跟上速度。 ”而对于质疑最多的“照搬网络段子”的说法,曹云金作出回应:“其实,我的信息来源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有的是朋友聚会聊天时听到的,有的是在网上浏览时看到的,也有从生活中感悟得来的。段子都是这样创作出来的:有我自己的东西,也有大家的东西,都是我平时听到、看到、用心记录的。可以说,我的作品都是经过自己二度创作的。我这个人绝不会偷懒,没有重新的拆洗,如何能拿上舞台。 ” 据《法制晚报》报道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